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蓝信宽带认证计费系统福建医科大学应用案例

蓝信宽带认证计费系统福建医科大学应用案例

2010/1/19 13:35:00
       一. 背景简介

  福建医科大学创建于1937年,是一所以临床医学为重点的省属医科大学。现有在校生11084人。随着教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也不断提高,但同时,校园网信息化建设也逐渐提上日程。但是内部硬件设施不全、资金不足等因素严重阻碍了福建医科大学信息化建设步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建电信联合校方,一起寻找新形式下网络建设的新模式。

  一方面,电信依靠成熟的运营经验提供带宽及完整的建网方案,让师生在教育网外能快速方便地畅游更为丰富的网络世界;另一方面,校方可方便地组织学生以实现对校园网完善的管理和维护,达到双方之间的互赢互利,满足了当前趋势发展的需要。

  二. 用户需求

  学校联合电信方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宽带网络,需要尽快地收回成本;由于校园网用户众多,难免出现盗用他人IP地址和用户账号的行为,这就大大增加了学校网络管理的难度,IP地址冲突不断、用户无法正常上网,也给学校计费、缴费工作带来麻烦;单一计费管理功能已逐渐不能满足规模不断扩大的用户要求;上网人数的急增和各种各样在线游戏的流行使有限的带宽资源不堪重负,由于没有带宽限制和优先级设置,一些重要用户和重要应用得不到必要的带宽保证而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校方难以防止学生使用代理功能非法上网,造成不好的影响和资金的流失;对学生上网行为进行管理成了网管者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所有这些都成了信息化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总结来看,其需求特点主要有以下几条:

  首先是安全高效的认证系统,保证高校里的合法用户通过合法的认证得以上网。

  其次,多样化的计费方式,因为学校用户有教职工、学生、家属等分类,不同的用户类型对收费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有的需要包月;有的要求按流量或者时间。

  最后,灵活的访问控制要求,由于带宽有限,所以要做到办公部门等重要部门稳定的带宽资源,防止代理使用等以提高网络效率。

  三. 方案实施

  蓝信认证计费系统基于对新模式的深入全面理解,依靠其在合作运营上的优势,成功入选福建医科大学建设项目。

  该方案在学校的网络中心部署西安信利的认证计费系统“蓝信宽带计费系统”,蓝信宽带计费系统除支持标准RADIUS协议外、还支持领先的802.1X协议。蓝信宽带计费系统认证系统通过与接入交换机的配合,在实现两极对账、安全稳定的认证机制、多样化的计费模式及优惠策略、人性化操作管理界面及用户自注册服务等功能方面,很好地满足了双方的需要,得到了一致认可。

  Ø 两极对账方面:轻松实现电信与校方两者之间的帐目核算,方便了双方。

  Ø 用户管理方面:只有合法用户才能使用网络;支持多达15种元素的绑定可以轻松对用户上网行为进行控制;区域划分管理模式可把不同院系用户进行有效的管理;支持端口反查和实时断线功能;安全的公共帐号机制,可以防止公共帐号滥用;可查询用户上网历史,避免缴费时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Ø 限制代理方面: 通过蓝信宽带计费系统限制使用代理和双网卡的功能,由于学生私设代理服务器等严重现象,极大的降低了网络管理的难度,同时也避免了学校资金的流失。

  Ø 计费功能方面:教育宽带计费政策现支持最常用的7种计费政策:包月无上限,包月有时长上限、超限后计费,包月有时长上限、超限后计费,包月有流量上限、超限后停机,包月有流量上限、超限后计费,计流量,计时等。此外,优惠政策支持上网折扣配置和预存奖励政策,同时可实现费单打印,费用查询、欠费用户报表生成等功能等。

蓝信宽带认证计费系统福建医科大学应用案例

图:福建医科大学网络拓扑图

  四. 综述

  西安信利公司(http://www.xinli.com.cn)是一家专业的软件开发提供商,专注于宽带网的接入认证和计费领域。信利公司在宽带认证计费领域一贯的大量投入和对教育行业的深刻理解,形成了以蓝信品牌为主的坚实产品系列,包括蓝信AAA认证关系系统、蓝信宽带认证计费系统、蓝信流量统计及概要日志补充工具等。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为近百家校园网用户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迈入新世纪,公司将继往开来,为教育事业的信息化建设贡献一份菲薄之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