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神州数码中型校园网建设方案

神州数码中型校园网建设方案

2010/1/27 11:34:00

  此类学校定位的学校网络规模指用户的信息点数为150-400点。

  这类学校网络功能需求并不一定比大型校园网络少,但是有一点似乎可以肯定,网络的流量相对较小。那么,流量对网络的设计有哪些影响呢?网络的流量主要来自信息源,如PC、SERVER等。网络上的流量分布是非均衡的,不同的业务会产生不同大小的流量。比如说大型图纸的存取在研究机构非常的普遍,传输1张图纸大约会消耗数百兆的资源,如果多人同时在一个网络里对同一台服务器进行存取,可以想象发生的流量有多大。但是如果仅是管理部门使用OA系统,流量就会很小。当然流量具备突发性,在一个工作日的某一时段是发生巨大流量的时期,这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在传输数据,网络利用率(带宽占用率)可能会达到70%以上。这个时段以外网络利用率可能还达不到5%。面对如此大的差距,怎样设计网络呢?本文认为,网络流量的评估是网络设计前非常重要的工作。可以依据子网络信息点的数量、业务的类型和突发流量的时间段等来评估网络流量的分布结构,对于流量大的网络选择性能高的设备而对流量小的网络选择一般的设备。对于带宽的选择,可以用规模经济化方法来计算,比如20个信息点,最大的流量为8Mbps/s,最小的流量是1Mbps/s,那么我们可以取平均值的评估值来决定上联带宽。对此例平均值为80Mbps/s,设同时有40%的人使用网络(来源于业务量及集中操作时间的调查),评估值为32Mbps。我们需要32Mbps的上联带宽。

  作为核心层,一定具备可靠性、稳定性、冗余性、高性能和控制性。我们要合理分配有限的投资。核心层设备,重要应用部门和链路的结构将是投资的重点。

  中小型校园网络汇聚层的设计原则和大型校园网络汇聚层的设计原则是相同的,既要兼顾本地的需求又要兼顾对整个网络的配合。对于中小型校园网络,可能汇聚层和接入层并为一层,也就是出现了2层的结构。2层结构也好3层结构也好都是逻辑的,网络设计层次只要对需求有利就可以了。

  综上所述,核心交换机选用性价比更好的DCRS-6512机箱式路由交换机或DCRS-5526路由交换机。

  DCRS-6512具备2个管理引擎插槽和12个接口模块插槽,可以提供24个千兆端口或96个百兆端口,还可提供88个VDSL端口用以连接100米距离以上或不易布网线的场所;支持冗余电源、管理引擎,提供较高的可靠性。通过单模裸光纤直接采用千兆连接教委信息中心。

  DCRS-5526智能型以太网交换机是一款新型的企业级多层(L2/L3)交换机。它具有24个10/100Mbps自适应RJ-45端口和2个模块扩展插槽(可选插百兆光纤模块或千兆模块)。DCRS-5526交换机内部嵌有基于SNMP的管理代理模块,支持通过带内或带外管理交换机。

  接入层根据需要灵活的采用DCS-3726S、DCS-3750、DCS-3526或DCS-1064。

  教室端配置多媒体教学终端,完成VOD/AOD、课件点播、智能教学广播、数字监控、网络中控等多媒体教学功能。在主控室配置相应的硬件和软件完成全网的应用功能及管理。

  采用神州数码LinkManager全中文网管系统对网络进行统一监控、配置和管理。  

  中型校园网结构图   神州数码中型校园网建设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