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煤浆泵的实时监测和故障诊断

煤浆泵的实时监测和故障诊断

   随着石油的价格不断攀升,寻找替代能源成为各个国家和企业的当务之急,煤做为石油的替代能源被做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而在洁净煤技术里面水煤浆加压气化因成本低、效率高、煤种适应性好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而成为我们国家的推广利用的首选技术;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在国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中煤浆泵是气化系统中的关键设备之一,有效的控制预防高压煤浆泵的故障,对气化系统的稳定长周期运行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煤浆泵目前基本上采用的高压煤浆泵都是采用隔膜往复式泵。

 

一、背景

兖矿鲁南化肥厂始建于1967年,是兖矿集团下属一家专门从事化工生产与科研开发的化工企业。20087月,兖矿鲁南化肥厂“3052”(即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日处理煤量达1150吨的新型四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一次性投料成功。

新型四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是目前国内惟一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并同时兼具产业化能力和经验的先进连续煤气化装置,也是国内大型煤化工装备国产化的核心装置,完全具备与国际先进的连续煤气化装置——德士古水煤浆气化炉、SHELL粉煤加压气化炉等竞争的能力。目前鲁南化肥厂的烧嘴已经在国内创造了稳定运行时间最长的记录。

在该项目所采用很多进口设备为取得这一成绩也发挥很大的作用,其中作为系统主要设备之一的高压煤浆泵上采用的一些先进的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设备,为减少设备维护、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起到了关键作用。

本文重点介绍这种基于声学原理的先进的泵维护和诊断系统 – Sitrans DA400

 

 

二、面临的问题

目前多数气化装置采用的高压煤浆泵都是隔膜往复式泵,从缸体结构上分主要有二种:即三缸隔膜往复式泵和四缸隔膜往复式泵,(分别一以荷兰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使用西门子智能阀门定位器如何实现“三断“保护

西门子SIWAREX FTA称重系统在全自动配料控制中的应用

SIWAREX FTC称重控制模块在失重秤中的应用

Siwarex MS称重模块实现水果的自动称重分级

利用西门子Siwarex FTC称重模块进行失重秤的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