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声敏技术的堵煤检测方法

基于声敏技术的堵煤检测方法

一、问题的提出

火电厂的制粉系统是辅机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火电厂稳定可靠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其运行性能的稳定与否,直接影响到火力发电厂的安全和经济效益。而给煤机磨煤机以及煤粉输送管道的堵煤问题一直都很难很好地解决,尤其是如何稳定可靠地检测输煤系统是否发生堵煤,何处发生了堵煤这一难题,一直严重困扰着各电力企业,经常会造成磨煤干磨造成煤机损坏、锅炉灭火等事故,严重干扰了电力企业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尤其是对于一些地处南方潮湿地区的火电厂,堵煤的问题尤为严重。

 

二、堵煤问题分析

    通常容易形成堵煤问题的位置主要集中以下几个环节:原煤斗下料口(如图位置)、气力输送管道的拐弯处以及一些集尘装置的死角等位置。

原煤斗下料口堵塞的主要原因一般是由于目前国内火力发电厂原煤仓大都是水泥、钢、水泥钢混合式结构。其结构上部进料部分基本相同,上部呈方形,圆柱体,下部呈方锥,圆锥及双曲线形。上口大,下口小,上口进料,下口排放料,物料自上自下靠自重下落。下落的物料由于在锥形容器内流动,故愈向下流动,面积愈小,对物料本身就形成挤压,增加磨擦系数往往是造成堵塞的主要原因。另外物料外物料的水分含量、粗细度比,温度变化、物料在容器内存放的时间长短、容器磨擦系数大小都是堵塞的基本原因。

而在气力输送管道或其他集成装置的死角处产生堵煤的现象,一般不少是因为给煤机工作不当造成的,可能原因有:原煤较为潮湿;煤成块较疏松造成煤流不畅;管道内有外物等。

 

 

  三、工作原理和系统组成

西门子的Sitrans AS100防堵检测系统基于声敏技术,用于检测煤粉输送过程的堵塞问题,为及时解决给煤机、磨煤机、煤粉输送管路堵煤问题,提供可靠及时的报警信号。

 

 

     如前面介绍,煤斗出料口也是非常容易发生堵煤问题的地方(如下图),常见的表面现象是在下料口位置形成“洞拱”,而实际也是因为“洞拱”基础的存在才造成了煤仓堵煤。AS100安装这些最容易发生堵煤的点上,实时检测这些关键点是否发生堵煤问题,并及时发出报警信号,以便操作人员快速准确地排除堵煤问题,保障电力企业的高效率生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使用西门子智能阀门定位器如何实现“三断“保护

西门子SIWAREX FTA称重系统在全自动配料控制中的应用

SIWAREX FTC称重控制模块在失重秤中的应用

Siwarex MS称重模块实现水果的自动称重分级

利用西门子Siwarex FTC称重模块进行失重秤的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