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祥嵌入式通讯管理机TPC-1203在配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应用

研祥嵌入式通讯管理机TPC-1203在配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应用

 

  一. 系统介绍
  随着电力自动化系统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对我国配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信管理机应需而生,解决了这一难题,因此其整体用量呈递增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年的需求量已不少于5000台,主要用在新建和改扩建的变电站、配电站、热电厂、水电厂等方面。比如,研祥的嵌入式通讯管理机TPC-1203就在配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中有着全方位的系统应用。该系统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是集测控、远动于一体的新型综合自动化系统,适用于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配电站,除了电力行业,该通信管理机还广泛适用用机场、公路、电气化铁路、地铁、矿山、石化、冶金、楼宇及其它工业自动化领域,是配电站层面综合自动化系统的理想解决方案。

  所谓通信管理机是高度集成的新一代嵌入式智能通信装置,用于实现对整个变配电自动化系统现场的信息收集,并集中送往当地后台或远方调度主站,同时将后台或主站命令传递给各测控装置,实现当地或远程控制。在小型自动化系统中直接采集现场所有的装置数据,并通过用户指定的通讯协议(101、104、CDT等)和通讯介质(以太网、RS232/422/485等)送到监控后台,完成后台对整个现场的监控。在大型系统中,则可以作为功能子站、间隔层,通过层层级连实现数据的分类别、分方向传送。

  二. 系统典型架构图

  三. 系统构成
  系统采用分层分布式结构,可以选择双机、双网冗余方式,根据实际需要灵活组网,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
  站控层各工程师站、操作员站通过以太网方式通讯,采用了双网方式,可以自动进行切换,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
  前置通信管理机采用的是研祥的TPC-1203系列,TPC-1203是一款标准2U上架型整机,采用Intel低功耗处理器,支持4-8个百兆网口、18个串口、2个CAN口,支持交直流自适应电源,整机采用全密闭、无风扇设计,通过EMC4级认证,具备极高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根据应用需要可以选择双机冗余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系统可靠性。
  间隔层的保护测控装置采用统一的软硬件平台,集保护、测量、控制、计量、通讯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有结构紧凑、适用性强、功能完备、技术成熟、安全性高等特点。网络仪表采用高速高性能的DSP芯片作为处理器,运行速度和响应速度有很大提高,同时具有完善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功能。

  四. 系统特点
  (1)支持双机、双网方式,系统组网灵活,可靠性高。
  (2)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由主模块和功能模块组成,各功能模块是相互独立的,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灵活组合,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3)实时反映现场设备运行工况,满足用户对站内监控实时性的要求。
  (4)面向终端用户配电站设计开发,其人机接口具有人性化和可操作性特点,监视界面直观简单、图符及说明简约标准,从而降低对运行人员的专业水平的要求。

  五. 系统评价
  已经使用研祥产品的系统集成商都对该系统组网灵活、可靠性高等特点表示认可,相比以前用的传统工控机,TPC-1203整机采用全密闭、无风扇的设计,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抗扰度和可靠性,多网口、多串口、模块化的设计也使得产品配置非常灵活,便于不同的工程实施,产品在现场运行稳定,容易维护,是一种理想的通信管理机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祥新品!M80紧凑型无风扇系统

研祥新品 MPG-800 嵌入式GPU计算平台

研祥“巨无霸”来袭,“飞”一般的速度!

研祥新show:自由随「芯」,想你所想!

工业级平板“硬汉”,霸气彪悍超乎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