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FID家校通平安短信系统介绍

RFID家校通平安短信系统介绍

2010/2/8 11:14:00

一、系统应用背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工作越来越繁忙,而对子女的照顾却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在无法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情况下,子女上学和放学的安全和准时牵动着每一个学生家长的心,如果能够做到学生到校报声平安、离校也告知家长,无疑会使家长避免一整天的牵挂,也有利于家长了解孩子到校离校的确切时间,而且如何方便定时的了解自己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也成为了每个家长迫切的需要。同时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学校,学生的管理和学校本身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也成为衡量一个学校全方位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更是学校形象的体现。

    能够实现这种应用的方案应该说不少,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最优的方案,使系统同时具备了以下优点。

    1、自动化、远距离和大流量的自动识别、无须人工刷卡。
 
    2、自动化的、实时的、简单易行的通讯方式。

    3、低成本、免维护。

    4、可扩展性:利用此短信平台以及感应标识可在今后将学校的管理信息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定期的与家长进行交流。

    5、完美的结合校园一卡通相关业务,使得一卡多用,降低了使用成本,丰富了使用功能。

    这个方案就是RFID识别技术和手机短信技术的完美结合。

二、基本方案

    本系统的基本运用原理大致为每个学生只要带有一枚RFID"电子校徽",即无线感应标识卡,在到达学校大门后,校门附近的感应器就会读到电子校徽并将信息传给计算机,由计算机分别向相关的学生父母手机发送一条短信,如"爸爸,我已平安到校了""爸爸,我放学了,一会就回家",同时在计算机中也会保存所有学生的进出信息,并将它整理成报表供学校、家长查询。利用该短信平台班主任可将每个学生的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等定时或不定时的集中或单独发送至家长的手机,免去老师逐一通知或家长缺席家长会等情况而产生的各种交流屏障,方便快捷。该类似系统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已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桥梁, 广受欢迎。

三、技术介绍

    1、RFID识别技术

    RFID识别技术作为尖端技术由来已久,但能满足本应用的产品很少而且价格昂贵,随着微波ISM波段的开放和技术的成熟,可以选择到有效识别距离大于15米、流量150个/每秒、速度达120公里的RFID识别产品,而且成本也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在相关运用领域中有着相当的优势,我们更是结合了本项目的实际运用场合,在此技术上作了几十项的改进,使其在使用中更安全、更可靠、且更适合本土化运用。

    2、手机短信技术

    随着通讯技术和运用市场的迅速发展,手机短信技术的开发和运营成本低廉、安全可靠,而且手机的普及程度已是非常高,所以和电信方面的强强联手更保证了本系统实施的顺畅。

四、三位一体的商业运作模式

    学生平安短信系统提供的是一种增值的服务,它既是一个有商业效应的运用但同时又是一极具社会效应的运用。达成这种服务需要三方的合作,一是增值服务商,也可看成系统投资方或运营商;二是设备提供商,负责系统的设备提供和安装维护等;(此两方也可是由一方充当)三是校方,在运作中担当咨询和中介的角色。

五、小结

    本方案的宗旨是:

    Brain Free,家长不再牵挂,安心工作。

    Hand Free,学生进出不用任何操作。

    Cost Free,费用低廉,自由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