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用信息化管理啤酒瓶

用信息化管理啤酒瓶

2010/2/8 13:05:00
      因啤酒瓶管理不当一个企业每年就损失几百万?听起来令人匪夷所思,但是这是发生在国内一家著名啤酒企业的真事。由于投入使用的瓶子太多,手工清点难以得到准确的数量,成品部无法根据投入使用的瓶子数减去包装后瓶子的数量计算出实际的损耗值,而只能根据瓶子的损耗考核指标倒推计算出生产中瓶子的损耗量(而这个数与实际值差得很多),导致采供部无法获得准确的瓶子损耗数量而对瓶子进行适时适量的补充,于是采供部就进入了一个怪圈:少进货可能发生停工待料现象,多进货就多占用企业资金。但无论哪种情况,损失不可避免。
  据了解,这样的企业还不在少数,由此可见包装物的管理对于食品饮料企业而言是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下面我们以啤酒企业的瓶箱管理为例,来说明英克科技(INCA)根据KRM(知识与资源一体化管理)思想开发的ERP系统是如何对食品企业的包装物进行有效管理的。
  瓶箱在企业中的流转有几个关键点:一是瓶箱的库存数要作准确、细致的记录,包括现在还在使用的瓶箱的数量、品种等数据,这需要对现有的库存进行盘点;二是生产系统领用的数量应及时记录在系统;三是瓶箱铺底在客户的数量(指各大商店、超市、小卖部回收的酒瓶)应有正确的记录,以保证销售开票时有据可查,并根据对客户的销售政策,作出正确的判断;四是针对客户制定相应的瓶箱铺底、结算、流转,保证瓶箱在销售部门、物流部门执行同一套切合实际的策略。
  对瓶箱的有效管理也必须抓住这几个关键的控制点,从而控制它的整个流向,英克ERP系统提供的总体解决方案是:系统初始化时,把初始化时的库存、铺底数量和品种输入系统,同时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然后瓶箱在流转过程中的发生额,根据其管理政策及时地记录在系统中,由系统自动地维护瓶箱的实际发生额,减少人为造成的损失;当系统中有了库存和客户铺底数量,以及制定的管理政策,实际发生额就是客户退还瓶箱的数量、啤酒发货时所带的瓶箱的数量以及生产领料时的数量,各项数据都简单、清晰而且准确。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则具体要做到:销售开票时,系统可以根据该客户原铺底的数量,本次发货退还的数量,同时系统依据针对该客户制定的瓶箱政策,就可以在开票时完成对客户的瓶箱结算,同时也对瓶箱的流转量和去向记录在系统。
  生产领料时,系统根据生产领料单的下达情况,对此次瓶箱领料情况记录在案,对瓶箱的去向随时可以分析。
  成品下线入库后,实际使用的瓶箱同时产生,系统即可对此次生产中瓶箱损耗情况进行分析,同时也可以对生产线的瓶箱管理进行考核。
  瓶箱采购,对流转的瓶箱进行补充,要求在对实际到库的瓶箱数量进行多次统计的基础上,来计算出途损的数据损耗率,然后按此损耗率对到库的瓶箱数量入库,以维护实际库存数。
  用文字来叙述这个管理过程可能稍显复杂,而事实上企业要做的,只是盘点包装物的初始数量和实际状态,再根据经验和管理顾问的意见制定出适合企业的管理政策和规则,之后的一切工作都由计算机系统来完成。如此简单的工作便能为企业节省大笔资金,而且还能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使企业拥有更强的核心竞争优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