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招金矿业信息化的思考 如何将创新落地

招金矿业信息化的思考 如何将创新落地

2010/2/9 13:35:00

 招金矿业,一个成长于中国金都的黄金骄子,2006年在香港主板正式挂牌交易,如今,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国际舞台。而在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创新和深化革新是其中最有标志性的信号之一。

  在中国,企业信息化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其间沟壑纵横,弯路更是不胜列举。走到今时今日,企业用户在产品选型、创新应用等方面已是慎之又慎,如履薄冰。对于国内矿业而言亦是如此。我国的矿业信息化起步较晚,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这其中也不乏“异类”,在脱离了冒进误区的同时,引领着中国矿业信息化的创新发展,追赶着世界的脚步。招金则是这群“异类”中的一面旗帜,“让管理领导技术”的创新思想使得招金在信息化布局和产品选型上更加的务实和落地。而这些,在不久前第六届大连软交会上的“2008中国软件自主创新论坛”也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和肯定,起步科技为其打造的矿业综合一体化管理解决方案与IBM同台荣获了“中国软件信息化创新大奖”。颁奖典礼虽然已经结束,但由此成功案例给中国矿业行业带来的启迪和思考却在继续着,且意义深远。

  招金矿业,枝节庞大,由金翅岭、河东、大尹各庄、夏甸、金亭岭五个原本独立的矿业企业组成,因此,招金领导本着“融合要从最普遍应用入手”的原则,选择了以OA作为切入点,开始了部署企业未来5—10年的信息化规划。招金矿业党群事业部总经理王俊剑曾经说过:“信息化道路不能走急了,否则就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信息化涉及到企业管理,技术本身并不是关键问题,关键是管理模式如果还没有融合在一起,走急了就只能摔跟头。”招金采用所谓的“围棋战略”从外部的协同办公逐渐再延伸到企业内核,这样的思想做依托也奠定了其管理系统成功应用的基石。

  招金矿业首先提出的便是统一管理思想下的统一平台,这也是协同管理的价值所在。“四个一”工程涵盖了:一个平台、一个数据库、一个网络,一套人马。而其中最为核心的一个平台便是基于起步X3系统基础平台搭建而成,融合了系统办公、物流管理、生产报表决策系统和能源计量管理系统等应用的基础平台。而对于目前招金又设立的16家山东以外的全国性注册企业,在不久的将来也将一并链入招金的统一管理平台中。

  以“四个一”工程为基础,招金在起步科技X3综合业务系统基础平台上又规划了八大中心,包括办公中心、知识中心、经营中心(包括生产经营报表等)、安全中心(将软硬件集成在一起)、物流中心、计划中心、决策中心和人力中心,除了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将财务中心融合到这个平台上以外,招金企业管理中所能涉及到的部分都已经涵盖了进来。而在重点的能源计量管理和安全系统保障方面,招金更是基于起步科技X3平台,将相关的关键全部整合到了同一平台上。实现了管理、业务、安全保障流程的全面统一。

  这样既具有行业代表性,又充满创新思想的解决方案获奖的确实至名归,“2008中国软件自主创新论坛”评审团专家这样点评道:“起步科技的矿业解决方案在统一平台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了各个业务部门间的平衡,在将创新的技术架构和管理思想融合的同时,充分将其落地,让用户真正可以使用起来,招金矿业已经在业内树立了信息化新的风向标,希望此次获奖可以鞭策其实现更大程度的突破。”

  据了解,2008年中国软件自主创新论坛,是对自今年3月1日发起的"2008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活动的全面总结,以及对中国软件产业近年发展状况的整体审视和客观评定,评奖结果极具客观权威性。主办方成立了由十六名软件产业资深记者组成的调研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到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入考察访谈。再经过北京、上海研讨会和北京终审会的三轮筛选,综合12位学术专家的综合打分,最终从众多参选的中国软件企业中裁定了奖项的归属。包括微软、IBM、金蝶、起步科技在内的数家国内外领先软件企业分别在此次评选中获奖。而此次起步科技以招金矿业管理解决方案获奖,则是对发展十余年的中国矿业信息化给予的鼓励和激励,我国矿业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已有盲目创新转变到理性创新的轨道上。显然,这样的收获足以让业内为之欣喜。

  的确,我国软件企业需要更多的自主创新品牌,只有创新才会有新的发展。可以看到,此次评选中折桂的起步科技,已经连续三年获国内权威评估机构颁发的“中国IT用户满意度综合排名第一”称号;2007年,又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创新成果百强企业软件业第一名及自主创新特别成果奖”。中国软件产业民族品牌的树立和振兴正是需要更多 “起步科技”这样的企业作为依托。

  从招金矿业信息化延伸至中国企业信息化,创新都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当今的主旋律,而这种创新并不是以往的那种盲目和浮躁,创新理念和概念的落地已成为各大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关键,在此,尤记招金矿业信息化为业界带来的思考和启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