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台达PLC在纺机设备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台达PLC在纺机设备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2010/2/24 9:24:00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台达DVP系列PLC在新型环锭细纱机上的应用。该机型整个控制系统采用了一套台达DVP14SS11R控制单元(PLC主机),配DVP16SP11R扩展模块(16点I/O扩展),来组成40点PLC控制部分,采用一块DVP02DA-S(2路模拟量输出模块)分别控制主变频和升降变频驱动,同时采用台达TP04-AS2文本显示屏进行系统外部输入与纺纱数据的监控,使用台达VFD-B-P系列变频器控制主传动电机和钢领板电机。从整体控制方案的应用效果来看,整个控制系统纺纱联动运行稳定,实现了生产速度和工作效率的有效提高。

Abstract:
        This article mainly introduces the delta PLC in textile machinery device control system's application. The machine’s control system adopts a delta DVP14SS11R (PLC main engine) and a module of DVP16SP11R (16 I/O expansion module).It Composes 40 PLC control section. It adopts a module of DVP02DA-S (2 group simulation quantity output module) to control main frequency conversion and fluctuation frequency conversion actuation. The machine also adopts a delta TP04-AS2 Text display monitor carrying on the system external input with to reel thread the data monitoring. Use plate alternating current machine driver VFD-B-P series frequency changer controlmasterdrive electrical machinery and ring board electrical machinery. Looked from the whole application's effect, the entire control system movement is stable. It has realized the output velocity and the working efficiency effective enhancement.

关键词:环锭细纱机  PLC  纺机控制系统
Key words: Ring of spinning machine spinning frame    PLC 
Spins machine the control system

1. 前言:
        上海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纺织机械及纺织器材制造的大型企业之一,公司建立已有近90年的历史,常年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棉纺细纱机、粗纱机和自动络筒机等多种纺机设备。进入21世纪,上海及长三角飞速发展的经济环境、金融环境、信息环境和环保环境,为上海二纺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绝好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在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纺织机械电气控制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从最初的采用几十个继电器控制,发展到现在的可编程控制器(PLC),随着公司考虑开发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国际竞争,2008年中旬,我们设计试验了一套台达PLC控制系统,以应用在公司环锭细纱机上。

2.环锭细纱机简介:
        上海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是棉纺毛纺厂使用的环锭细纱机,细纱工序是成纱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将粗纱进一步牵伸30~50倍并加捻,纺成具有一定特数、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细纱,供捻线、机织或针织使用。纺织厂生产规模的大小是以细纱机总锭数表示的;细纱产量是决定各工序数量的依据;细纱的质量水平、原料物料耗电量等指标、劳动生产率等是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体现,因此,细纱工序在纺织厂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新型环锭细纱机,首先是前后罗拉的严格同步,实现牵伸倍数和捻度的精密控制,保证高支数纱线的成纱质量;其次是采用先进的驱动控制技术实现十点曲线调速成形,从而实现了机械结构的简化、生产速度的提高、以及纱线支数和管纱成形的自动调节。

3.系统概述:
        新型细纱机电气控制系统采用PLC控制整个纺纱落纱过程,具备纺纱过程所需的钢领板自动升降、留头率功能、中途停车后能自动记住纺纱位置跟踪开车、中途落纱、定长落纱等功能。可以设定和修改纺纱的各项工艺参数,实现定长落纱、机械落纱,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设定锭子的十点曲线长度和速度,以及班产量累计、高级设置密码保护及自动故障诊断等功能。对纺纱过程的锭速、前罗拉转速、前罗拉线速、捻度等进行计算并在文本显示屏上跟踪显示,并依据机器上各部分传感器自动协调控制,具有较高的系统整体抗干扰性。

4.整体控制系统方案
        整体控制系统方案采用了台达DVP系列PLC。采用了一套台达DVP14SS11R作为PLC主机(输入:8点,输出:6点,继电器输出),选配了DVP16SP11R,16点I/O扩展模块(输入:8点,输出:8点,继电器输出),来组成40点PLC控制部分,采用一块DVP02DA-S,为2路模拟量输出模块,来分别控制主变频传动和钢领板升降变频驱动。使用台达平板型交流电机驱动器VFD-B-P系列变频器控制主传动电机和钢领板电机。显示单元部分采用台达TP04-AS2文本显示屏进行系统外部输入与纺纱各项数据的监控。

1、传动部分:包括主电机、吸风电机、钢领板升降电机、油泵电机及润滑装置、主变频器、升降变频器、清洁器装置、各种低压开关及接触器等。

2、三自动检测部分:该部分由三自动行程开关、停主电机接近开关、下钢领板接近开关、刹车片构成。其作用为落纱信号给出后能自动适应停车,自动留头,为重新开车降低断头创造条件。

3、变频器锭子速度控制:该部分由变频器、锭子传动部分、主电机构成,其作用是变频器依据程控器传输的锭子速度控制十点曲线自动调整锭子运行,提高纱线质量和产量。

4、数据检测部分:该部分由主轴、前罗拉测速光电管组成。功能为自动检测纺纱过程中主轴、前罗拉的运行数据,为计算班产量、锭速、前罗拉转速、前罗拉线速、捻度等工艺参数以及锭子速度曲线控制提供数据。

5、PLC控制部分:该部分由PLC主单元及IO模块、模拟量输出模块等构成,完成全机开关量输入、数据检测以及计算和过程控制,实现纺纱过程自动化和对机器运行情况进行监控。

6、显示单元部分:文本显示单元与PLC之间以通讯线实现连接,完成纺纱过程工艺参数显示设定,可直接设定锭子运行十点曲线,实现控制柔性化,同时对机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实时监控反馈。

7、模拟量通讯部分:该部分由PLC的2路模拟量输出模块、变频器通讯模块部分构成,PLC的通讯接口与文本显示单元以通信线实现通讯完成参数设定显示,变频器以模拟量方式控制锭子运行速度曲线,整机的高可靠性和低成本极大的提高了机器性能比和市场竞争力。

 

 

5.PLC软件编程
        通过台达WPLSoft软件对PLC进行软件编程,根据需要将不同功能的程序段分列,每个任务分别使用最合适的编程语言如梯形图、高级语言等来完成。

(1) 梯形图编辑:
        梯形图是使用得最多的图形编程语言,其与电器控制系统的电路图很相似,具有清晰、直观、易懂的优点,很容易被掌握,特别适用于在系统中的开关量逻辑控制,具有可实时监控的特点,如图二,图三。

 

 

 

 

 

(2) 指令编辑:
        WPLSoft软件同时提供了指令编辑模式,进入指令模式编辑后,直接键入PLC完整指令,输入完成后的指令在编辑区中,左边为该指令在PLC主机的程序内存地址,可以清楚地得到指令在程序内存的相对地址,如图四所示。

6.应用效果
        实际应用表明,采用新的控制系统方案后,全机将运动控制与驱动器功能集成在一起,系统具有较快的响应速度。前后罗拉严格同步,实现牵伸和捻度的精密控制,保证了高支数纱线的成纱质量,整套控制方案可靠性和抗干扰性能较优。同时由于纺织机械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因此成本也必须考虑在内,一方面是整体的硬件投资成本,另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