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东北育才学校浑南校区结构化布线工程案例

东北育才学校浑南校区结构化布线工程案例

2010/2/24 10:55:00

 沈阳北国数据公司承揽的东北育才结构化布线为实例向读者作进一步介绍,旨在带给读者一个更细致、更深刻的认识。

一、概述

  坐落在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东北育才学校浑南校区是一所整洁优美的学校。现代化的建筑艺术和信息技术在这里完美的结合,形成了整个园区智能高效的办公条件、安静舒适的教学系统和高速畅通的通信环境。如果说信息系统是智能园区或建筑的灵魂,那么布线系统就相当于信息系统的神经。因此布线技术的选择和布线系统的设计就决定了整个园区或大楼信息系统的生命力,它将关系到大楼未来三十年甚至五十年的使用效果。东北育才学校浑南园区正是在现代计算机和通信技术蓬勃发展的时期设计施工的,因此不能不考虑园区内的高速信息网络的建设,在传统的布线方式已不能满足大容量,快速通信的需要的同时,为了保证今后的园区信息网络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的便捷高效的实施,因此采用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以满足现代化通信技术发展的需要,在跟踪不断发展的新技术的同时顺利地与国家公众多媒体信息高速公路接轨。东北育才学校浑南园区的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的特点:

  1、系统化工程——该结构化布线系统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工程,包括传输媒体、连接硬件以及安装、维护、管理及工程服务等。

  2、模块化结构——该结构化布线系统的设计使得用最小的附加布线上变化(如果需要的话)就可实现系统的搬迁、扩充与重新安装。

  3、独立于应用——作为OSI 七层协议中最底层的物理层,该结构化布线系统构成了某种基本链路,象一条信息通道一样来连接园区内的各种低压电子电器装置。这些信息路径提供传输各种传感信息及综合数据的能力。

  4、灵活方便性——该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同时兼容语音及数据通信应用。这样既可减少对传统管路上的需求,同时提供了一种结构化的设计来实现与管理这一系统。

  5、技术超前性——该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允许用户有可能来用各种可行的新技术。这是因为该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独立于应用,并能对未来的应用提供相当的余度。

  在施工中,布线系统与建筑工程同时进行相互协调,布线的布局设计采用标准的CAD 图纸,与建筑工程保持严格的一致性。施工的每一个步骤都经过精细的构思和严格的论证,在保证整个系统高效快捷的同时,还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

二、施工单位和布线材料的选择

  该结构化布线系统的施工单位是东软集团北国数据有限责任公司。对这一施工单位的选择基于二方面的考虑:其一,东软集团的势力较强,软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使其扬名海内外,同时也为它的综合布线技术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其二,东软集团北国公司在结构化布线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同时拥有数名具有施工经验的北方电讯IBBN、西蒙SIEMON Cabling及朗讯PDS等的认证工程师。

  本系统的布线材料选用北方电讯公司的IBND。IBND是国内比较流行的布线产品之一,它具有端对端系统、顺从各标准、性能保证、适合将来应用等显著特点。另外,IBND系统作出IBND布线系统所有的IBND无源元件15年产品保用;所有现实及将来应用,IBND布线系统将能永久运作;如果布线系统网络系统出现问题,北国数据公司将会与系统集成商或增值代理商联手解决的保证使得其独具优势。

三、布线设计方案及实现

1、线缆的使用

  线缆是信息传递的介质,线缆的质量及其传输性能对通讯的应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东北育才学校教学新区布线系统线缆的选择充分考虑了其传输性能,同时又兼顾了其经济性。该布线系统中使用的线缆有两类:光缆和铜缆。铜缆主要采用100 欧姆非屏蔽双绞线;光缆主要采用 625/125μM 多模光纤。这两种传输媒体有着不同的传输机理、不同的成本和不同的传输速度,同时在网络中也起着不同的作用。

  连接各栋大楼的主干线路采用多模光纤。整个园区的建筑分布比较集中,以新教学大楼为中心,其它建筑到中心的最大距离不超过 1KM,故选用无中继传输距离可达 100Mbps。校园网络的主干通信线路以星形方式构成。星形布线方式原则上两芯光缆就可完成布线系统,但考虑到学校今后网络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应用和综合业务数字网的建设不至于出现重复布线的情况,因此室外光缆采用一次到位,选用质优价廉的8 芯多模的室外铠装光缆,以保证校园网络工程的质量。

  在包括教学大楼在内的各栋建筑物内,均采用此类非屏蔽双绞线进行布线。相对光纤而言,其成本低得多,传输距离可达 100米,传输速率也可高达 100Mbps。而且双绞线可以直接与集线器和终端设备相连,使用极为方便。

2、各部分的设计思路及实现

  从整个校区的地理位置看,可以把它分成四个部分,即初中部、宿舍、食堂和楼宇间的连接部分。工程设计人员对布线的性能、美观、价格等情况做了整体综合的分析,由于四个部分建成后的使用情况不同,对布线施工后的设计也有不同的设计思路。

1)初中教学楼部分

校内布线方案

  整个校区的中心机房设置在初中楼二楼,同时它也是初中部的主设备间,由于初中部的楼层较小,整个布线系统采用集中式布线的方法,即从主设备间直接出线,到达各个工作区子系统的信息插座,便于整个网络的集中管理和维护。

  布线系统采用墙内下管的方式进行布线,采用五类布线,以适应多媒体信息的传输需要。

  主设备间需配置机柜、光纤接续箱、配线架、交换机等网络连接设备。

  同时便于对楼内系统进行管理,计算机及其网络设备的物理位置变化的时间,仅仅在配线间处理一下跳线就可以实现设备移动以前的功能。同时一些网络设备的通信速率需要进行调整也可以通过在主设备间管理跳线来实现。

  办公室一般情况下配置四个信息点,放置在室内间壁的墙侧,略靠窗处,距离地面450mm,采用四孔面板。

  教室一般情况下配置两个信息点,放置在远门处黑板下侧,距离地面450mm。采用双孔面板。

  室内线管采用4分塑料圆管,室外采用6分塑料圆管,室外管的数量视双绞线的多少进行配置。

教室内布线方案

  建成的教室中每一个学生均要实现和中心机房的多媒体数据的交换。

  这要求线路具有很宽的带宽和良好的传输性能。同时考虑到教室布线的不固定性,所以布线的信息插座放置在墙上,一个插座有六个信息接点,共配置八个信息插座,同时在教室内部配置一个挂墙式机柜,用于放置交换机、配线架等设备。

  信息点的位置分布在除黑板外的周围三侧墙壁上,距离地面的位置为450mm。

2)宿舍部分

  宿舍部分设置六个信息点,每一个楼层设置一个信息点,采用集中式布线方式,主设备间放置在一楼,配置机柜、光纤接续箱、配线架、交换机网络连接设备。
 
  一般情况下办公室配置一个信息点,放置在室内间壁的墙侧,略靠窗处,距离地面450mm,采用单孔面板。

3)食堂部分

  食堂部分设置两个计算机信息点和16个IC卡消费系统信息点,采用集中式布线方式,主设备间设置在一楼办公室内,配置一挂墙式机柜,放置光纤连接设备、配线架、交换机网络连接设备。一楼和二楼办公室各设置一个计算机信息点,完成IC卡消费系统和财务系统的管理 ,放置在室内间壁的墙侧,略靠窗处,距离地面 450mm,采用单孔面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