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华为打造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网络

华为打造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网络

2010/2/24 11:01:00
一、  背景

    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是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重点工程项目,由省、市政府与工大集团和省体育局共同投资建设,并组成业主委员会经营管理。会展体育中心座落于哈尔滨市经济开发区的东北部,周边人文环境幽雅,经济辐射力巨大,将承载助推哈尔滨发展成为东北亚经济圈、国际性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是黑龙江省及中国北方地区进行国际间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窗口。

    建设中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总占地面积63公顷,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由展览中心、体育场、高层宾馆及会议中心三大主体建筑组成,规模宏大、功能齐备,按照举办世界性大型体育赛事和国际性会展活动的标准设计建造,是目前国内唯一将会展与体育结合的场馆。

    作为基础性设施的网络平台的搭建自然是相当重要的,各种信息的快速传递均离不开高速的信息网络平台,为此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在建设初期就将计算机网络工程规划在内,作为国内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厂商--华为公司积极参与了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内部网络的建设。

二、  建设需求

    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内部网建设需求如下:

    基于宽带的高速数据传输方式,能满足流式多媒体的播放服务,传播重大新闻,实现网上转播体育比赛。在总体网络上划分为新闻发布、楼宇自控、物业管理、办公自动化等VLAN,以千兆城域网的主干方式互联。实际应用中也可各自独立,系统资源能满足流媒体并发流的需要,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以硬件防火墙为主,配合应用软件及防毒软件组成。以MCU、路由器等中控设备组成网管交换中心平台,将多媒体数据流分至LED屏、卫星传输链路、安防监控系统、音响系统等。公共信息网宽带接入可视使用情况调整。

三、华为组网解决方案设计

    会展体育中心内部网络是会展体育中心的重要基础措施,也是举办世界性大型体育赛事和国际性会展活动不可缺少的支撑环境。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网络是一个高起点的先进网络,考虑到体育会展中心今后承办展览、会议等多种需求,对于宽带数据业务的需求非常丰富,大量的多媒体信息将对网络带宽、数据传输高效性、准确性、以及安全性和网络安全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结合体育会展中心实际情况,内部综合布线采用分区方式,将会展中心分成A、B、C、D四个区,除A区考虑办公之用建设4层,其余各区均为展厅设计,为方便展厅外部装修,配线间采用地下设置方式,网络设备布放也采用地下方式。在A区设有骨干交换机机房,采用光纤对外连接电信运营商的宽带数据网络,对内骨干交换机连接各个分配线间机房的汇聚交换机,考虑到有大量多媒体信息流的传递,骨干交换机和汇聚交换机采用GE互连,汇聚交换机与接入交换机采用FE互接,楼层交换机与接入交换机均可提供10/100M自适应端口给用户。

    在IP地址规划方面,全网考虑采用私网IP地址,由骨干交换机提供NAT功能,作为私网地址的转换。


    下面是华为公司结合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计算机网络工程的需求提供的组网方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哈尔滨体育会展中心组网图

    上述组网方案总体设计以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良好的可扩展性、可管理性和统一的网管系统为原则,以及考虑到技术的先进性、成熟性、标准的开放性、可运营性,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法。

    整体解决方案网络分为三个层次,核心层、汇聚层、接入层。为实现体育会展中心内的高速互联,会议中心和体育中心建立分控中心形成环网所采用的骨干光纤路由器接口采用支持环网RPR 2.5G组网的华为高端核心路由器NE40-4,满足传输速率不小于1000M的需求。RPR(Resilient Packet Ring)--弹性分组数据环技术是集IP的智能化、以太网的经济性和SONET/SDH光纤环网的高可靠性于一体,同时提供空间复用、带宽管理、公平算法、自动拓扑发现等新技术,可为城域网提供基于IP数据业务的理想的解决方案。RPR环网是由逆向双环组成,一个为顺时针方向,一个为逆时针方向,双环都可以同时传输数据和控制信息,其中内环的控制信息控制外环的数据,外环的控制信息控制内环上的数据,不存在光纤空闲备份的情况,光纤利用率很高。同时RPR的设计目标是提供50ms的电信级的保护。华为RPR支持两种不同的倒换方式,源路由(Steering)和回绕(Wrapping)方式并综合了二者的优点,倒换时先使用回绕的方式,尽量保证数据不丢失,同时进行拓扑信息的传递和更新,计算出新的路由,并切换到源路由的方式,以充分利用带宽,使系统达到最优的性能。核心路由器NE40-4支持单播路由协议RIPv2、OSPF、IS-IS、BGP-4、多播路由协议IGMP、PIM-DM、PIM-SM、MSDP、MBGP等所有路由协议。主干光纤至区域内交换设备采用S8016和S6506按区域组网,其中主干核心交换机采用S8016,红博核心交换机采用S6506,并基于S8016构建了体育会展中心的网络中心,成为体育会展中心网络应用的核心。S8016最大支持64个GE端口,支持全光口模块,方便实施远程千兆汇聚;提供全线速的二三四层交换及第四层业务服务,可作为网络的核心交换、业务控制和冗余控制平台。

    所采用核心交换机具备了将来挂接IP语音电话网关的功能,能够支持良好的IP语音业务,保证高QOS的通话质量,并且能够提供优良的增值服务和运营特色。华为语音网关占市场应用达到国内第一品牌。

    在汇聚层采用华为公司Quidway S3526千兆路由交换机,通过GE口连接S8016、S6506构成了高带宽的网络骨干。Quidway3526是全线速三层交换机,可以实现二三四层线速转发、三层互通,同时实现线速的多层策略过滤,用以实现极为复杂的VLAN业务隔离、互通控制以及流分类等。

    在接入层采用S3026、S3050快速以太网交换机作为用户的接入设备,实现GE到展厅,10/100M到用户。分布式交换机按照BCD所划分区域分配24端口或者48端口二层交换机,上行口采用1000M连接至各自所属核心交换机,A区设计同样采用满足条件二层24口、48口交换机。分布交换机S3026、S3050所有接入端口100M交换到各用户点。按照VLAN划分实现二层数据隔离。

    网管平台在整网管理、经营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组网采用了华为公司基于WINDOWS/PC版本的QUIDVIEW平台,华为Quidway系列产品支持统一的网管平台,通过华为Quidview网管软件,可以对全网设备实施从网元到拓扑、故障等系列特性实施及时、专业的管理,是一套性价比极高的网络管理平台。

四、效果评价: 

    华为公司为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网络建设提供了完整、专业的网络实施方案,为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提供了基于宽带的高速数据传输平台,满足了重大新闻传播、实现网上体育比赛的实时转播等多种流式多媒体的播放服务,成为举办世界性大型体育赛事和国际性会展活动不可缺少的支撑环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