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科LINUX校园网应用解决方案

中科LINUX校园网应用解决方案

2010/2/24 13:11:00

       自1999开始,我们在暨南大学中旅学院(深圳)使用Linux网络操作系统来维护校园网络的运行,至今已有两年的历史。在这两年的使用过程中,通过解决学院网络建设和运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初步掌握了利用Linux组建校园网的技巧和要领。为了今后更好地使用Linux,本人总结了两年来使用Linux操作系统时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教训,与广大Linux爱好者共享。
  
  与Linux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1997年,本人来到了位于深圳燕含山脚下的一所新建的旅游学院从事计算机网络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刚到这里时,学院共配备了三台Netware文件服务器。其中两台用于DOS、WINDOWS的教学,另外一台用于存放学院教职员工的文件和图书数据库。学院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建设自己的校园网络,并联入Internet。
  
  来到中旅学院之前,本人先后参加过航天部708所和香港中文大学的Intranet/Internet建设工作。当时,国内组网主流操作系统为:SUN的SOLARIS和微软的WINDOWS NT。根据学院当时的财政情况,我们很自然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了价格相对低廉的Windows NT操作系统上。NT价格确实不算很高,但是要想建立自己的邮件服务器并开发一些应用程序,还需要购买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VB、PROXY SERVER等一系列开发工具。无疑,这是一笔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巨大开支。根据学院的情况,为建设校园网络而一下拿出这样一笔经费,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学院的网络建设计划只能暂时搁浅。
  
  1998年,一只出生于北欧的小企鹅来到了中国,它长的活泼可爱,让人一见就不禁喜欢上它。这只小企鹅就是LINUX操作系统。它是由散布在全世界的顶尖程序员通过Internet共同开发出来的。更让人欣喜的是,它的程序甚至源代码本身都可以从网上免费下载。在这里,个体的智慧可以为人类所共享,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促使了一个日益完善的Linux操作系统的迅速的走向成熟。
  
  第一次接触LINUX后,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只可爱的小企鹅。LINUX对硬件的要求并不高,我在实验室墙角的一台486计算机上,开始了我的LINUX之旅。由于以前使用过Solaris,所以我很快地掌握了LINUX的安装和基本配置。使用Linux的感觉仿佛就是在使用SUN工作站!一个多么伟大的产品,有了LINUX,普通用户也能够体验多用户、多任务、性能卓越的工作站了。这样,Linux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院构建校园网络的首选操作系统。
  
  在服务器上表演SAMBA
  
  我院原来使用的文件和打印服务器为NetWare 4.10,主要用来存放图书馆的资料和教师文件。该服务器于1995年服役,配置为Intel 486/50/32M/2G。显然,这台服务器已很难胜任新形势下的任务。为此,我们选择了性能价格比比较高的IBM 21Y服务器,并使用了Linux的SAMBA来代替NetWare 4.10。该服务器自从安装至今,象一头老黄牛,默默无闻地为广大教师服务,让我们格外的省心。
  以前我院是通过Windows 95的网上邻居来实现文件共享的。这种共享方式的最大缺点就是所有教师的机器必须一直保持开机状态,这种共享方案显然不够理想。在安装了SAMBA服务器后,只需将/home/samba目录共享,并且为每位教师创建一个子目录即可。这样,每位教师随时都可以关机而不影响文件的共享,教师计算机中的文件目录也变得整齐多了。
  
  实现INTERNET共享连接
  
  INTERNET接入一直是学院头疼的问题。由于经费紧张,学院在早期采用了共享拨号线路访问INTERNET的方式。由于带宽的限制,这种方式只能解决少数老师的上网问题。后来,深圳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包月使用的ADSL接入方式,它为渴望上网的广大师生带来了福音。LINUX+ADSL是一个极好的上网方案。
  
  为了便于管理,我们首先在一台计算机上安装了五块网卡,其中一块网卡连接到INTERNET,另外四块网卡分别连接到教师办公室、机房、学生宿舍、宾馆四个网段上。我们使用一台退役下来的PII233/64M计算机,在上面安装了三块3COM网卡、两块NE2000网卡,软件采用了红旗Linux 2.0。
  
  开始组建网络时,我们采用了为每台机器分配静态IP的方法。可是后来,我们发现,这种方法有很多不便之处,最明显的就是当机器有所变动时,必须重新分配IP。为了减轻网管的工作负担,我们采用了动态分配IP的方法。大部分的LINUX发行套件中都包含了DHCP服务器软件。我们只要配置一下并且启动它就可以了。
  
  将WWW服务器请回家
  
  1997年,我们学院通过虚拟主机的方式建立了自己的WEB服务器。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我们发现这种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首先表现在空间的限制上。当主页需要的空间越来越大时,费用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其次,应用的灵活性上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1999年,我们在一台普通的PII机器上安装了Turbo Linux 4.0。安装工作非常顺利,整个安装过程只用了大约10分钟。这样,一台WEB服务器在10分钟之内就诞生了。从此,学院的WEB服务器就在自己的控制中心运行了。
  
  WEB服务器安装完成后,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INTERNET出口问题了。由于学院经费紧张,我们选用了线缆调制解调器的接入方式。这种接入方式的特点是:有固定的IP地址、按流量收费。这种方式完美地解决了外面访问学院WEB服务器和发送邮件到我们的MAIL服务器上的问题。
  
  线缆调制解调器接入方式虽然解决了外面访问我们服务器的问题,但它不适合作为学院内的计算机访问INTERNET。我们学院访问INTERNET流量很大,如用线缆调制解调器接入方式作为出口,月费将会过高。为了解决出口问题,我们选择了包月制的ADSL接入方式。ADSL接入方式的最大特点是:收费固定、速度快。这样,每月的接入费只需几百元就可以了。
  
  为了提高WEB服务器的性能,2000年我们将服务器的内存从64M扩展到了256M,软件升级成了红旗Linux 2.0。现在这台服务器除了运行WWW服务以外,还运行Mail服务、代理服务等。
  
  LINUX上的应用程序
  
  LINUX上的应用程序非常丰富,而且很多是免费的共享软件,这为我们开发应用程序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和素材。
  
  其中,PHPNuke就是一个非常适合于中小企业和学校的应用软件。它用PHP/MySQL开发而成。该软件集成了WEB发布、文件上传、BBS、软件下载等功能。安装该软件后,非专业的人员也可对自己的网站进行管理和维护,可以避免小企业雇不起专业计算机人员的烦恼。
  
  LINUX在无线网络中的应用
  
  由于无线网络的普及,国内的部分酒店、体育场馆等已经采用了无线网络。我们学院的老师大都住在学院1000米范围内,因此将学院的网络通过无线延伸到教师宿舍,还可以满足教师家庭办公的需要。
  
  我们作了一些试验,在实验的过程中,我们在一台笔记本电脑上安装了两块网卡,其中一块为Xircom有线网卡,一块为RAYLINK无线网卡。在该笔记本上安装LINUX后,我们把它配成了一台无线路由器,效果非常好。
  
  就这样,一套简单的红旗Linux 2.0服务器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着我们的网络难题,更实现了很多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功能。与Linux的亲密接触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操作系统的未来,红旗Linux无论在易用性、功能方面都已经不输于国外的同类型操作系统,在价格上更是具备很高的亲和力。用红旗Linux 2.0服务器版组建校园网,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