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曙光医院打造一流信息化医疗网络

上海曙光医院打造一流信息化医疗网络

2010/3/3 9:45:00
 上海曙光医院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附属医院之一,其前身是1922年的四明医院,1953年更名为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1960年与当时上海唯一的中医医院上海市第十一人民医院合并成为上海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曙光医院,成为上海十大综合性医院之一。曙光医院也是中国第一个中、西医合并的大型综合医院。为配合上海中医药大学整体搬迁张江高科技园区,实施上海市卫生事业“十五”发展规划,上海曙光医院迁建浦东张江。新医院主要建设有1幢门急诊综合楼,2幢肝科楼,2幢特需楼,1幢动物实验楼及锅炉房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750个床位和80个特护病床。

  作为上海市的现代化医院之一,迁建后的上海曙光医院将实现医疗信息化。而结构化布线系统是网络建设的基础,是其运营的必备设施之一,因此布线便成为迁建中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为此,上海曙光医院通过慎重比较而选择了美国西蒙公司的六类布线系统来构建其布线基础设施。作为全球结构化布线领域的专家,西蒙公司的产品一向以高性能、高质量著称,其六类布线系统完全能满足上海曙光医院实现医疗信息化的要求。

下面是曙光医院整个综合布线系统的分析:

一、需求分析

  综合布线系统应能兼容和支持所有的电脑设备系统、数据系统和语音系统。
本系统由六个子系统组成,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子系统、管理子系统(楼层分配线架)、干线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主配线架)、建筑群子系统。

  工作区子系统采用6类UTP产品。

  水平线缆采用6类UTP,要求线缆外层护套必须为阻燃型,中心结构有十字骨架支撑。

  管理子系统位于楼层弱电间,语音、数据的UTP和光缆连接配线架设备全部采用标准的19英寸规格产品,并安装于19英寸机柜中。

  数据主干采用2根6芯多模室内光缆,2根6类UTP电缆作为备用,语音主干采用三类UTP大对数电缆,UTP的对数需大于语音信息点的数量。

  数据主配线架、语音主配线架均设在门急诊综合楼B区2层计算机及程控交换机机房内。

  语音主配线架采用110配线架,并考虑程控交换机分机和直线电话的配线架;数据主配线架采用光纤配线架或RJ45配线架,数据配线架须采用19英寸机架式,放置在标准机柜中。

  建筑群子系统数据采用2根室外6芯光纤连接,语音采用室外大对数电缆连接。

  还应提供用于结构化布线系统日常维护的工具。光纤跳线要求满配,六类RJ45跳线按信息点的60%配置。

二、总体设计

  2.1 总体结构

  曙光医院的综合布线系统是个典型的园区布线系统,由五幢主要建筑物(门急诊综合楼、肝科楼、特需楼、动物实验楼与锅炉房、高压开关站及高压痒仓)组成。
门急诊综合楼建筑面积较大,又分为A、B、C、D、E、F、G七个区。

  根据要求,数据主配线架、语音主配线架均设在门急诊综合楼B区2层计算机及程控交换机机房内。

  根据布线设计规范,楼层分配线架的设置应满足水平线缆小于90米。全园区共设置22个楼层分配线架,设在弱电间和合适的房间内。从水平方向看,对于面积较大的门急诊综合楼,在7个分区的弱电间分别设置楼层分配线架,其他大楼面积较小,不用分区设置楼层配线架。从垂直方向看,在满足线缆小于90米的前提下,楼层信息点较少的楼层由相邻的楼层配线架管理,而并不是每个楼层设置配线架。如A、B、C区在

  
1、2、5层设置楼层配线架。

  对于语音系统的干线,是以门急诊综合楼B区2层程控交换机机房内的语音总配线架为中心,星型敷设室内/外大对数电缆至22个楼层配线架。

  对于数据系统的干线,配合计算机网络的设计,是以门急诊综合楼B区2层计算机机房内的数据总配线架为中心,星型敷设2根多模光缆至门急诊综合楼各区的17个楼层配线架和肝科楼的楼层配线架,敷设2根单模光缆至特需楼1楼的楼层配线架。再以特需楼1楼的楼层配线架为中心,星型敷设2根多模光缆至动物实验楼及锅炉房和高压开关站及高压氧仓。

  水平子系统全部采用六类系统,部分语音点和数据点,可体现结构化布线的灵活性。

  工作区的数据跳线采用六类RJ45跳线,根据要求,按数据信息点的60%配置。
 
  建筑群子系统中考虑语音主干的防雷,室外电缆进入弱电间时,先端接在带有防雷装置的科龙架上,再由室内电缆端接到机柜内S110语音配线架上。
 
  门卫的数据点采用室外4芯光缆由就近的楼层配线架引出,两端采用光电转换器实现网络通讯。
 
  门卫和场外预留的20个语音点采用传统的电话系统布线,用2芯用户线由就近的楼层配线架引出,实现语音通讯。

  2.2 系统性能
  
  2.2.1主干布线系统

  数据主干采用62.5/125um多模光缆,光纤在220米范围内,完全支持千兆网的传输。对于超过220米的特需楼,采用9/125um单模光缆,完全支持千兆网的传输。
主干采用2根光缆冗余备分,为网络应用提供很大的灵活性和可靠性。

  语音主干采用3类非屏蔽大对数,可支持10MHz传输速率,完全满足语音和终端通讯的要求。

  
2.2.2水平布线系统

  大楼内的数据和语音水平布线统一采用6类非屏蔽产品,包括配线架、双绞线、插座。

  6类布线系统完全可支持250MHz传输速率,可支持各种语音设备和内部通讯终端,可支持100Mbps快速以太网和千兆网的数据应用,以及将来1000Base-TX千兆网的应用。

  数据和语音水平布线统一采用6类布线系统,可满足信息点功能的互换,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体现结构化布线的优势。

三、详细设计

  
3.1工作区

  
(1)工作区示意

  
工作区是放置应用系统终端设备的地方,它由终端设备连接到信息插座的连线(或接插软线)组成。主要采用六类模块(RJ45插座、用于计算机、多媒体信息和电话等)、跳接线等。

  (2)信息模块选型

  数据信息点和语音信息点均采用SIEMON六类信息模块MX6-02B,模块面板根据信息插座具体情况配以单孔或双孔面板。模块化插座配有双面彩色标记,使用户识别信号类型更为方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系统中共有数据信息点1987个,语音信息点1969个,总共3956个。在工作区子系统中还包括为每个数据信息出口配备的六类非屏蔽RJ45跳线,其数量按100%配置。由于电话机自带RJ11信息插头跳线,可以方便的插入RJ45模块中,因此在工作区子系统中不为语音信息出口另配跳线。

  (3)信息插座安装

  
所有信息出口都安装在员工工作区附近的墙面上或地面上。墙面型出口底边距地面30厘米。信息出口附近要配有电源,信息插座与电源插座的距离应保持20厘米,为避免电源系统的电磁干扰,布线线缆用金属管材铺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2水平布线子系统

  水平子系统由大楼内各楼层配线间至各个工作区之间的电缆构成。水平电缆采用6类非屏蔽4对双绞线,使系统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及灵活性。对用户而言,只需在配线间将相应的跳线重新跳接,就可以很方便地实现所有的数据点之间的互换,完美地体现综合布线系统的灵活性。

  
(1)水平电缆选型

  水平子系统是将干线子系统经楼层配线间的管理区连接并延伸到工作区的信息插座部分线缆。

  为了保证系统的投资效益和灵活性,水平布线全部使用SIEMON六类4对非屏蔽双绞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SIEMON 9C6X4-E3 六类非屏蔽双绞电缆
9C6X4-E3六类线缆电气性能保证完全满足或超过TIA/EIA 568-B.2-1 Category6 和IS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