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免布线旅游景区应急数字化智能广播系统

免布线旅游景区应急数字化智能广播系统

2010/3/3 11:41:00

背景分析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5年,我国入境人数达到12029万人次,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数468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292.96亿美元;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12.1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5286亿元;国际国内旅游业总收入为7686亿元,比上年增长12%:各项统计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旅游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为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增了光添了彩,推动了“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但近年来旅游事故频发,北京密云某公园元宵节灯会踩踏事故、陕西华阴踩踏事故、河北涞水野三坡洪水突发事件、温州“7.28”特大火灾事故等提起来无不毛骨悚然,致使旅游安全问题成为游客自身和旅游企业关注的重要话题。

为此,国家旅游局曾三令五申要求旅游企业从各种角度加强安全设施建设,以确保旅游黄金时间游客的安全。那么,怎样确保游客安全?怎样建设应急安全机制与系统?怎样实现旅游景区安全统调管理呢?旅游景区应急智能广播就是专门针对旅游景区开发的可以进行景区安全情况预告、景区安全紧急疏散、工作人员统一调度和指挥的应急广播系统,具有功能强大、架设简单、使用方便、针对性强等特点。

旅游景区应急智能广播系统是北京恒星科通在深入调研旅游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根据旅游景区的自身特点和我国旅游广播的发展方向,专门开发的集“紧急安全疏散、景区统调管理、景点分区广播”于一体的智能广播系统,该系统采用VC编程、单片机控制、SCA副载波等先进科学技术,实现了“音源数字化、播放自动化、管理智能化、扩展自由化”广播新四化标准,搭建了无人值守自动背景音乐广播平台。

现有广播由于传输方式和景区不易布线的问题,在旅游广播很难有发挥余地,不能满足旅游业的需求,存在很多缺陷。采用什么方式可以使广播系统免布线(包括电源线),业内人士提出过不少建议但最终没有形成一个合理有效的可实施方案。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免布线旅游景区应急智能广播系统”的架构,并按照这种思路研发了一套具有独特功能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无线智能广播系统,在向全国推广时得到旅游景区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业内人士的赞许。

“免布线旅游景区应急智能广播”是我们的独创,这种广播系统充分考虑到旅游景点的需求,在性能和设计思路上都力求新颖和实用。

设计方案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的市场越来越广阔,以及国家五一节、国庆节等七天长假制度的推行,旅行景区之间的竞争必将日趋激烈,旅游安全问题和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各旅游景区的声誉和经济效益。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加美好、安全的环境,提高客户的满意度,长久地留住老游客,不断地吸引新游客,挖掘潜在游客;如何加强旅游内部管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摆在各旅游企业面前急待解决、同时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我们根据旅游景区发展的趋势为您特意定制如下方案。

1、设计依据

1.《有线电视广播系统技术规范》
2.国标GB50200-94《有线电视广播系统技术规范》
3.《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GBJ/T16-1992
4.《30MHz-1GHz声音和电视信号电缆分配系统》GB6510-86。
5.《工业企业通信设计规范》GBJ42-1981
6.国际电联 ITU - T有关标准
7.建筑、通信有关行业标准

2、设计原理

1.实现“音源的数字化、播控的自动化、管理智能化、扩展自由化”;
2.实现多路音源传输和控制传输的或“一线通” 和“无线通” ,做到布线简洁化,线路维修的零计划;
3.实现接听方式多样化,既能兼容传统广播又能实现有线无线兼容收听;
4.实现功能多元化,采取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做到功能先进、经济实用、可扩容、可升级。

3、系统功能特点

1)、系统功能:

·可任意分区、分组、点对点对某个或某些景点广播;
·可自动定时定点播放景区背景音乐、开关园通知和游客注意事项;
·带紧急广播功能,可手动播放或紧急通知疏散信息;
·可兼容流行数字、模拟各种广播格式,音源选择广泛;
·可作为突发事件紧急启动预案,确保游客安全。

2)、系统特点

·无线方式传输广播和控制信号,免布音频和控制线;
·采用国内先进P··锁相和SCA技术确保音频和控制频率稳定;
·接收音箱多种供电模式,没有电源线景点可用太阳能供电。

3、设计方案、

1).主机部分
北京恒星科通旅游景区应急智能广播系统的一个突出点便是音源数字化,不仅能兼容现代流行的各种音频文件格式,而且能与INTERNET连接接收网络上关于旅游的最新动态。另一个突出点是要求应急播放,指的是对每个音箱管理的智能化、播放自动化、外设控制的及时性和方便性。本方案采用利用先进计算机编程技术、单片机技术、数字通讯技术开发研制的HX-8000硬盘多路自动播放系统、HX-5000 SCA智能广播控制软件及HX-5000 SCA可寻址编码控制器作为数字播放前端和控制设备,下面将对这些产品做详细的介绍。

◆HX-8000数字硬盘多路自动播放系统

HX-8000数字硬盘多路自动播放系统采用全数字方式存储和播放音频信号,用来代替传统的磁带卡座、CD等模拟音频播放设备。并可通过局域网络组建大型智能化播音系统,建成“数字高品质录音、数字非线性编辑、数字全自动播出”的“数字化、网络化”音频播出系统,也可通过软件及串口控制外设,如功放、调频发射机等。

本软件系统运行环境硬件要求为586以上电脑,32M以上内存;操作系统要求 Windows95/98/2000/NT/XP或更高版本。

本软件支持一台主机八路音源定时自动播放;支持自动定时、手动播放切换;支持各通道自动播放列表日、周、月、年库的设定和自动播音;支持各通道整点报时功能;支持两路外设电源控制;支持每天自动开关机;支持全呼广播。

◆ HX-5000 SCA可寻址控制软件

HX-5000 SCA可寻址控制软件是专门针对旅游景区开发的广播应用软件,系统包括了广播曲目的增加.删除、编辑和试听。广播曲目的自动播放,多达1024个分区控制,可实现全自动定时播放、自动开关机、自动分区分组播放,特别适合旅游景区广播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需求。本软件可广泛应用于旅游景区早晚开关园提示、旅游景区所赋有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知识的广播介绍、组织活动等信息的传播。此软件最大特点是带有紧急广播功能,可进行安全紧急疏散指挥和安全预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