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北京师范大学校园网应用

北京师范大学校园网应用

2010/3/4 11:34:00

前言

  校园网的发展经历了从‘零’管理到‘可管理’的一个过程。早期的网络主要提供最基本的连同性业务和上网业务。但是随着用户规模的迅速扩张使得网络管理问题凸现。由于用户缺乏管理,不能进行有效的身份确认,导致地址仿冒,网络欺诈和攻击增多,严重影响了校园网的正常使用和发展。同时原有设备性能开始不能满足网络 的发展,如交换能力不足,对流分类、QoS支持有限都使网络发展遇到了瓶颈。可是,改造校园网又面临另一个难题:如何保护前期投资。网络的发展是渐进的,不可能进行颠覆式的改造。因此一个优秀的校园网改造方案即要提升整体网络性能,增加其管理性又要能保护前期投资使老设备继续在合适的层次发挥作用。相应的,北师大校园网改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校园网改造方案

  目标

  将宿舍区改造成可管理的网络,并具有自我造血的能力。需要实现学生、教职工接入网络需要认证、能按流量、按时长或包月进行计费;需要保证网络的安全,防止地址的盗用,同时要保证开展组播、语音、流媒体等业务。

  改造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为公司合作,选用华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汇集层三层交换机Quidway S6506和认证计费软件CAMS(综合访问管理服务器Comprehensive Access Management Server),并充分利用已有设备升级北师大校园网络,使得整网交换性能得到极大提升的同时提供用户管理、业务管理和灵活计费策略。

  网改的核心思想是:统一管理,统一认证!

  核心部分采用Quidway S6506,这是华为公司研发的高密度三层交换机,适合在校园网络和大型园区网络作为核心交换设备,系统背板带宽128G,交换容量为64G,整机转发能力48Mpps。S6506不仅提升整网性能,而且可以对整网用户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认证,一改原有网络无管理的现状。同时配合CAMS,华为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用户的认证、授权、计费和权限管理,并确保了网络和用户信息的安全。而且CAMS还可以发行预付费卡,实现按流量、包月或时长计费。

  由于Quidway S6506提供强大的Qos/ACL能力,可以为每个用户或某个子网分配一定带宽,QOS/ACL和CAMS结合可以为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采用灵活的计费方案,定制个性化的服务; Quidway S6506支持DHCP RELAY功能,可以使多个子网的用户使用同一台DHCP服务器,节省服务器开支,并且可以对动态分配的IP地址的合法性进行检查,禁止使用不合法地址的用户访问外部网络; Quidway S6506支持最新的802.1x认证,和CAMS结合可以提供完备的认证计费方案,实现网络的可管理、可增值。

  改造后的北师大宿舍区园网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S6506下行的各个端口启动802.1x认证,各个楼层的PC必须通过802.1x客户端进行认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S6506会通过CAMS服务器对用户名和密码进行认证,如果认证通过,用户PC可以访问外部网络,同时CAMS服务器开始对用户进行计费。在802.1x认证通过后,用户要想访问外部网络,需要动态获取IP地址,由DHCP服务器统一分配。S6506的各个下行接口上配置DHCP中继,并启动地址检查功能,如果不是通过DHCP动态获取的合法IP地址,而是随便配置的IP地址,用户将不能上网。在S6506上设置访问控制列表,限制每个用户的带宽最大为64Kbit/s,这可以限制多台机器通过一个网关(如wingate)上网的情况。

  考虑到网络的发展是分步骤的,因此目前在校园网中只增加1台S6506,相当于S6506起到业务网关的作用。随着用户数的增加,可以增加1台S6506,两台S6506进行业务分担,或者把802.1x、DHCP RELAY功能下移,由S6506下挂的三层交换机、二层交换机实现认证、DHCP RELA等功能,减轻S6506的负担。

小节:

  此整改方案有以下2个特点:

  1、网络变化小,投资少。增加一台设备使整网具有可认证、可管理特性(原有接入层依然可以不支持802.1x认证)

  2、扩展性好,S6506具有6个扩展槽位,可以适应网络的后续扩容。CAMS采取模块设计,可根据用户需要增加新的性能和模块。

  综上所述,网络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其改造不仅要兼顾原有网络设备投资,也需具备前瞻性。而北师大宿舍区的改造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以最少的投资和改动使网络不仅具有可管理性,同时还具备的自我造血机制。这也正是目前比较何时的网改方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