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IGBT模块故障维修实

变频器——IGBT模块故障维修实

 故障现象

某一抽油机变频器设备,是1140v/30kw抽油机专用变频器,运行过程中中间一相IGBT模块处被烧黑,其上母线尖峰吸收电容(3μf/1200v无感电容两只串联再并联)一个腿被打断,不能正常运行。

初步判断

用万用表检测主电路部分,中间一相被熏黑,但检测好,其他两相也正常。

维修过程

(1) 首先更换损坏器件。将3μf /1200v电容更换后,再将隔离开关合上,给控制柜送电,控制柜没反应,电源灯不亮,电压表没有指示。

(2) 输入端接有高压熔断器,怀疑是它损坏了。用万用表高压档检测熔断器后三个端子对电压,都正常,均为690v,因控制电路用是220v电源,怀疑1140/220v变压器有问题。后来断电后用万用表检测熔断器两端阻值,有一相通,另两相断,断定原判断有误,有两相熔断器烧断。检测熔断器,有电显示,应是未断那相1140/220v变压器初级绕组串过去,因是单相供电,形不成电压,1140v/220v变压器不工作,控制柜因不到电压而不能工作。

(3) 将熔断器更换后,柜子送电正常,工频启动,工作正常,工频维修完毕。接着维修变频部分。

(4) 通控制电。一送电,显示板上故障保护灯就亮,怀疑干扰,但多次送、停电都这样,因处于保护状态,不能开机。后将短路保护插线拔掉(因主电路没通电,控制电路送电,无影响),送电正常。开机也正常,用万用表检测频率到达50hz时电压,三相输出电压都平衡,线间电压为8.2v,对中线为5.0v,工作正常。

 

(5) 检查短路保护板。将输入端短路保护取样电流传感器拔下,测量板上电源电压,±12v正常,但+5v供电电压+3.0v,将集成快74hc14拔下,+5v正常,说明该集成块已经损坏,更换一只新的。

(6) 将输入端短路保护取样电流传感器插上。先插正母线上电流传感器,测±12v,工作正常;再插负母线上电流传感器,测±12v电压,+12v+ 9.0v,-12v正常。说明负母线上电流传感器损坏。将该电流传感器取下更换。

(7) 将拔下线都插上,并与主板连接好。通控制电,工作正常。为进一步验证工作状况,主电路上加220v电压,开机后工作也正常,线间电压为220v,对中线为130v(50hz情况下),工作正常。

(8) 将工频停下,开启变频。但变频一开机就出现短路保护。后将负载断开,变频器空载运行,也出现短路保护。这样分析,送控制电正常,加220v也正常,怀疑器件有耐压不够,停电后将原来烧变黑模块更换。更换后送控制,送220v,工作都正常。送主电1140v,开至50hz,工作正常。

(9) 接上负载,带载运行。但又出现问题,一开机又出现短路保护。检测电机也正常,后来考虑是否是负母线上电流传感器也损坏了。通控制电检测,静态时,电流传感器信号取样电阻两端有电压,为+3.0v,因静态下无电流,正常情况下应为0v,说明该传感器损坏,再更换一只新,开机后检测正常。

(10) 最后送控制,送主电,工作正常,带负载,工作正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关于工控机防火墙启动硬件故障与维修

力士乐伺服维修手册

西门子840d系统维修参考

变频器——IGBT模块故障维修

Quantum系列PLC经典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