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感受新加坡的RFID“数字生活”

感受新加坡的RFID“数字生活”

2010/3/8 11:12:00

      新加坡是19世纪作为英国的一个贸易港口建立起来的。土地空间和劳动力市场的狭小,使得新加坡转向服务型的旅游、银行和离岸加工业。它对经济成功的决定因素的认识可圈可点:优良的环境,高质量的居住、娱乐、通讯设施——这个城市国家最新的卖点是数字娱乐交换中心。

   今天新加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将来它却想成为一个世界的数码港,一个"环球数码发行中心"。IDA的规划说:"将新加坡发展成为一个有活力的全球信息通讯枢纽,以电子经济和电子社会为核心。将新加坡建为一个活的数字实验室。"

  这个小小的城市化国家的政府以高效和强势著称,在城市数字化方面政府的主导性也很强。有400多万人口的新加坡在"全球IT网络化"方面是亚洲最好的、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政府的指导思想是:"每一个能够通过电子方式提供的服务都应该成为电子化的服务";而且所谓"许多机构,一个政府",提供无缝、集成的公共服务。

  感受新加坡的"数字生活"

  "射频识别"让借还书籍更快捷

  在新加坡,公民可以在网上报税、进行电子投票。如果你要申请护照,可以去附近的富士或柯达洗像店,在那里照相,洗像店可以帮助你在线申请护照。去社区附近的国立图书馆分馆里,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1800年以来本地各种出版物的胶片资料。许多电子服务的成熟程度让人惊叹......

  6月中,正值学校放暑假。图书馆是青少年们十分爱去的地方。我们采访的JuRong地区图书馆三层是专门针对青少年读者的。这一层没有正经的"图书馆式桌椅",靠着大玻璃墙扔着许多看起来很舒服的"麻袋",人一坐下就陷进去了;还有大红色的皮质圈椅,靠背很高,里边可以坐下一、二十个人,相对封闭的空间完全适合小型的青少年聚会。图书馆的工作人员Sharon介绍这些都是青少年志愿者们自己设计的。

  新加坡的图书馆是一个适合各个年龄人群的、非常舒适的休闲或求知之地。新加坡人到图书馆里凭自己的身份证或特别办理的图书馆卡都可以借书,除了一些多媒体等增值服务以外,借书是免费的;即使是外国人也欢迎到图书馆里随便看书,只是不能借走。连母亲怀抱着的幼儿们也可享受他们的"权利"。JuRong图书馆地下一层是特别为幼儿设立的,许多看起来只有几个月大的小婴儿被妈妈抱着、或者坐在婴儿车里被推进来。甚至有特别的书为幼儿啃咬和撕扯而设计。有一块地方挂着"大声朗读"的牌子,妈妈可以在这里给宝宝读书。

  新加坡的国立图书馆系统共有76间图书馆,有些图书馆开在大型商场里方便读者。读者借书后,可以在其他任何一间图书馆还书,异馆还书的比率差不多占总数的30%~40%;而且可以24小时还书,图书馆外的墙上设有两个扁扁的、类似邮局投信口的"投书口",读者只需把要还的书仍进"投书口"里,就算完成还书手续了。图书馆会整理这些异地归还的图书,雇佣邮局来把它们再送回其"出发地"。

  这一切方便的背后,是新加坡国立图书馆在世界上第一个实行的一套"射频识别"(RFID)系统。RFID是一种类似、但优于条形码系统,使用无线频率通信进行自动识别、追踪和管理的系统。图书馆内的每本书上都有RFID标签,微小标签可内置于皮肤、衣服和书页内,无损于外观。进入图书馆后,首先读者可以用英语、汉语、(印度)淡米 尔语和马来语在自助设备上查询图书情况(华人占新加坡人口的绝大多数,另外也有很多印度和马来裔人聚居)。借书是自助的,将挑好的书放在借书机器前的一块垫子上,机器会自动扫描,然后打印出借书凭条。可以用现金卡或者交通通联卡在自助机器上付钱,购买图书馆的增值服务、或者交罚款。还书时读者把书扔进"投书口"后,系统能自动发现图书并进行处理。在借书和还书的环节,国家图书馆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形容是:相比以前读者排大队的情况,实现了"从一小时到一分钟的转变"。

  图书馆门外的自助查询系统也是24小时的,电子书籍和期刊的阅读、电子资料的查找非常方便。国立图书馆还根据这些电子化服务积累的读者数据,分析不同地区、年龄段读者对图书的偏好,用于在各个馆合理地分派图书,以及进行采购的趋势分析。

  新加坡国立图书馆系统一年接待的读者人次为3200万,相当于平均每个新加坡人一年去八次图书馆。

  进院出院 一卡搞定

  走在安微尼亚山医院里,气味、环境都不似常见的医院,也看不见排着长队的、焦躁的病人和家属。

  病人拿着身份证挂号的时候,安坐在一间舒适安静的小隔间里,面前的医院工作人员一边操作电脑,一边进行问询。工作人员输入资料的过程简单,因为病人的诸多个人信息已经自动导入医院的系统了,这得宜于国家公共数据库的完善和易用——马上可以知道病人有什么样的医疗保险可以用,以及个人需要付总费用的比例。如果病人以前曾经来过这家医院,"初始信息"就会更加完备,因为所有病人的记录都是用电脑保存的,很容易调用。由新加坡电脑系统公司实施的一套医院管理系统,在很多医院还有远程预约的模块,病人可以"电子排队",成功后预约的时间和号码会以手机短信等形式通知病人,到时按约前来就可以了。

  病人离开医院结帐也是非常方便的,医院称之为"实时清",收费柜台与医嘱执行结合,账单中将由保险系统支付的部分也会自动扣除,医院会与保险公司结算,病人就不用自己垫付、操心找保险公司等麻烦事了。

  在病人看不到的后台,还有一套庞大的电子系统在支持着医院的运转。包括病区、手术室的动态调配,药品、血库、化验库等的实时管理,以及电子病历,方便进行远程会诊的数码化"片子"等。病人能看到的是轻声细语的工作人员,有植物、流水的小庭院;从进院到出院,自己基本上拿出一张能证明身份的卡来,一切烦琐的杂事医院都给办了,感觉十分人性化。

  指纹识别 自动通关

  新加坡的出入境人口流动很大。北部的兀兰海关濒临马来西亚,这是新加坡每天通关人数最多的关口,平均每天23万人。

  不过,60%的旅客可以在8至12秒内快速完成入境检查手续。新加坡海关采用了一套很先进的指纹识别自动通关系统。旅客到达自动通关通道时,将自己的个人通行卡插入读卡器中,然后将右手拇指放在指纹扫描器上进行辨认。系统确认了指纹后,自动门便会打开,让持卡人通过。指纹通关系统在机场等各个海关关口都使用,大大舒缓了客流压力。

  新加坡海关一副势将自动化进行到底的样子,最近又雇佣了约3000名"摩托党"来参加一个新计划的测试。新加坡在200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瞳孔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摩托车驾驶员入境检查的国家,目前的试用结果被认为精确性完全能满足实际需求。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很多采用摩托车交通工具,每天在关口排队的车辆相当拥挤。瞳孔识别自动通关系统将会有两个摄像头,方便检查摩托车前后两个乘客;乘客经过注册后,不用通行卡,过境时只需看着一台瞳孔成像仪,就可以验证自己的身份。

  新加坡有今天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得宜于天然的地理优势,新加坡港口每年处理的集装箱数量占世界总量的1/5。

  一年里的一亿八千万标准箱的量,一般进港货物在48小时内会处理掉。这里有全世界第一个全国性的贸易文据处理网络贸易通关系统,它结合了35个管理机构的要求,包括进口/出口许可证的批准。处理时间从2~7天减少到10秒内,由30个文件减少到1个文件。

  港口的工作人员笑称他们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社区,这一套计算机集成的港口运营系统,使多方交流成为可能,政府、港口自身以及各个船运公司、货主等都能从网上迅速了解物流的信息。

  商业的快捷要得益于政府的服务意识。"eCitizen"是新加坡政府众多在线服务的门户网站,公民只用一个用户名和密码即可与不同的政府部门打交道。举例说以前用人工方法时,申请组建一家新公司要耗时两天,根据申请的公司规模不同要交费1200~35000新元;现在通过电子服务,只需要2个小时和200新元。

  而政府的网络普及和帮助工作也做得很好。"对于有工作的成年人等,我们要使IT变得富有乐趣",所以有"全国电子生活方式运动"等活动;1997年开始IT已经融入到学校课程的蓝图中,政府还推广针对工人、家庭主妇等的多种普及课程;二手电脑也被重新利用,主要针对低收入家庭和小孩子。

  快捷交通显现数字魅力

  车辆行驶在新加坡的公路上,时常就会看见前面出现一个标着醒目"ERP"字样的门框式设施。此"ERP"非彼"ERP"。酒店的司机在介绍新加坡名胜的时候,也会特别讲解一下这个"ERP"(电子公路收费系统)。

  车辆通过闸门的时候,配合车辆上安装的阅卡器自动交费。交费的现金卡可在银行ATM机或加油站等地充值,出发前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