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城市一卡通系统应用范围分析

城市一卡通系统应用范围分析

2010/3/9 9:04:00
    在许多人印象中,一卡通最大用途就是用于支付公车、地铁、渡轮等交通工具的费用。或者在某些"城市一卡通系统"建设比较早的城市,除了用于交通运输领域,还会用于小额的消费支付。如在一些快餐店、博物馆、图书馆、超市、自动售货机等场所,用手上的一卡通即可代替现金方便地完成消费支付。

  其实,"城市一卡通系统"除了包含公共交通运输的支付的功能,还包含小额消费支付、停车场自动收费应用、各场所门禁管理和企业员工考勤管理等功能,应用范围概括为下图:

  如向下细分的话,可分为:企业一卡通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其系统原理及应用与"城市一卡通系统"基本相同。

  系统原理及相关技术

  目前国内各城市的一卡通,如香港的八达通,深圳的深圳通,广州的羊城通等应用的主要是无线射频(RFID)技术。无线射频(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 操作快捷方便。

  ◆ 最基本的RFID系统由三部分组成:
  1、标签(Tag):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每个标签具有唯一的电子编码,附着在物体上标识目标对象;
  2、阅读器(Reader):读取(有时还可以写入)标签信息的设备,可设计为手持式或固定;
  3、天线(Antenna):在标签和读取器间传递射频信号。

  当标签进入磁场后,接收解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产品信息,或者主动发送某一频率的信号;解读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  

  以一次搭乘公车的支付过程为例。当持卡人踏上公车,把内置RFID芯片的智能卡靠近安装在公车上的阅读器,阅读器读取智能卡中储存的信息后,发出付费成功或不成功的声音提示。完成整个支付过程只需不到一秒钟的时间。

城市一卡通网络结构图

  应用范围

  ◆公共交通运输支付

  这是目前城市一卡通应用最早、比例最大的一个领域。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最早投入使用城市一卡通系统的城市香港的八达通,其公共交通运输交易量就占全部的75%,其他投入使用相对较迟的广州羊城通、上海"SPTCC"等的比例就更大了。

  ◆小额消费支付

  小额消费支付是除交通运输支付以外最有发展潜力的一个应用领域。再以香港八达通为例。自1997年9月1日正是投入使用以来,截至2005年6月30日的统计,非运输行业的交易量占全部交易的25%,其中的小额消费支付又占了全部非运输行业交易量的绝大部分,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一卡通用于小额消费支付与现金比较,优势在于携带方便、免找零、使用周期长等。而且随着系统建设的完善,充值也越来越方便。在广州,通过某种充值机已可实现银联帐户直接扣费充值一次完成,整个过程由后台系统自动完成,不涉及任何现金交易。

  ◆ 公共设施收费

  以前我们出入图书馆、动物园或博物馆等公共设施时,通常都要用现金买门票或办出入证。有了一卡通以后,市民就可以方便的使用这些公共设施了。

  ◆ 停车场收费

  一卡通应用与停车场的功能有,车辆自动识别、智能控制、报警提示、信息记录、数据通信以及数据查询、统计、分析,可实现车辆不停车快速通过闸口。

  ◆ 企业员工考勤管理

  企业应用一卡通系统于考勤管理当中可以有效地杜绝人为因素而造成的漏洞,免除人工统计造成的工作庞杂、效率低下以及统计结果不准确等问题,而且数据的统计、查询非常方便。

  ◆ 门禁

  一卡通系统应用于门禁已有比较广泛的应用。例如即将举行的2006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决定所有的世界杯赛门票都要全部嵌入RFID芯片,详细记载了购票人的个人资料,可以对每一名球迷进行识别和跟踪。当持票人通过球场的门禁时,安装在门禁上的读卡器即时读取芯片储存的信息,然后才能允许通过。有效的防止了足球流氓进入会场寻衅滋事。

  总结

  城市一卡通系统作为城市信息化建设即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系统的完善与应用的不断拓展,其应用在各领域的效果是明显的,当同时系统安全性也要不断的提高。作为市场价值最高的小额消费支付领域应加大力度发掘市场潜力,使一卡通作为现金、信用卡、银联等支付手段的补充和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