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超声波卸船机防碰撞系统在湛江发电厂的成功应用

超声波卸船机防碰撞系统在湛江发电厂的成功应用

、引言
   广东湛江发电厂卸船码头共有3台卸船机,其中1号、2号为桥式抓斗卸船机,放置在码头两边;3号为连续链式卸船机,放置在1号机和2号机中间。(如图1

  
   
      这三台卸船机基本上都是靠人工在地面进行操作控制行动,操作工人经常会因为一些操作失误和受天气的影响,而导致在平时作业时,3台卸船机存在相互碰撞的情况,造成了机器钢结构严重变形、损坏,给公司的日常生产带来的很大的麻烦,也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公司希望能够找到一种可靠、准确、安全的方法来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责任事故。
 
、方案的设计
    为了使3台卸船机更好地协作工作,根据现场情况分析,需要解决三个防撞点:
#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变幅机构配重块;
#1#2#3卸船机大车行走机构两侧支架;
#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的提升机和取料头。
    A、针对第一个碰撞点,拟定在#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变幅机构配重块的两端各装两个检测传感器,用于检测#1#2#3卸船机相互之间距离,当两机距离小于5米时,有报警,如两机距离小于3米时,将由#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发出停止大车行走信号,分别停止#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和与之靠近#1#2桥式抓斗卸船机及#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相对应的回转操作,杜绝#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尾部与#1#2桥式抓斗卸船机相碰(如图1)。
    B、针对第二个碰撞点,建议在#1#2#3卸船机大车行走机构两侧加装各一套检测装置,防止两侧支架相撞的同时,测量#1#2#3卸船机的距离S1,输出值S1#3卸船机在回转过程尾部变动值相比较S2=SINɑ*D,当比较后的相对值小于5米时报警,小于3米时,闭锁相对应的操作,此种方式作为第一点措施的补充,消除监控上的盲点
C、对于第三个碰撞点,出于如下两点考虑,不再加装传感器。
#1#2卸船机大车行走和#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的提升机(或取料头)都可以在司机操作视线范围内进行监控;
#3连续式链斗卸船机作业时,船舱及桅杆会引起传感器频繁的误动,导致无法工作。
此设计方案中,防碰撞系统全部采用继电器开关信号,相对于其他模拟量(4~20mA)或数字通讯而言,开关信号可以更加准确快速地传送信号,具有简单、可靠、抗强磁场干扰能力强的优点。
 
、解决方案
    经过反复比较和调查了解,从安全可靠性、稳定性、可行性等各方面考虑,最终湛江发电厂决定采用SIEMENS公司的CraneRanger系统来实现卸船机防碰撞系统。据介绍CraneRanger防撞系统在港机行业应用非常广泛,像国内的振华港机、Noell起重机等单位都大量使用了该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S7-mEC系列嵌入式系统应用手册

西门子SIWAREX MS电子称重在化工原料称重中的应用

SIWAREX MS称重模块在料液位测量中的应用

SITRANS TR300温度变送器

西门子SITRANS F C MC2 DN 50到150科里奥利流量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