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全业务时代的光传送网技术演进 (1)

全业务时代的光传送网技术演进 (1)

2010/3/10 13:07:00

一、移动基站回传传送网现状

      原先在电信网中的传送网分层结构有骨干传送网、本地传送网和接入网三个层面,后来将城域网这个概念也引入到传送网领域内,就将本地网和接入网部分都称为城域传送网。

  以前的传送网采用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技术,主要是用于无线接入网络(RAN)的基站承载,并兼顾解决专线、TDM电路等业务的传送需求。

图1 中国移动2G基站回传所使用的SDH/MSTP技术方案

  过去,中国移动为了满足GSM基站接入的高质量传送需求,建立了较完善的城域传送网络。城域传送网在逻辑上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核心层、聚层和接入层,如图1所示。主干节点由交换局、关口局、长途局、数据中心节点组成,形成核心层;一般采用城域WDM或10G/2.5G的SDH设备组建环网(个别地区采用网状网)。汇聚节点由重要局站、数据汇聚点组成,形成汇聚层;以2.5G的SDH/MSTP设备为主,辅以少量的622M/155M的SDH/MSTP设备,组建环网(采用复用段保护方式)。接入节点由基站、社区宽带网业务及其它业务接入点组成,形成接入层;主要采用622M/155M的SDH/MSTP设备,辅以PDH、微波、3.5G或其他无线接入技术,主要组环网(一般采用通道保护方式),根据接入光缆路由也可采用星型、树型或链型结构。

  在过去,SDH以其可靠的传送承载能力、灵活的分插复用技术、强大的保护恢复功能、运营级的维护管理能力在中国移动塑造“精品网络”的过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后盾作用。MSTP不同于SDH之处在于MSTP应用了Ethernet over SDH、带宽静态配置管理技术,然而,MSTP的分组处理或IP化程度不够“彻底”,其IP化主要体现在用户接口(即表层分组化),内核却仍然是电路交换(即内核电路化)。这就使得MSTP在承载IP分组业务时效率较低,并且无法适应以大量数据业务为主的3G和全业务时代的需要。

二、3G和全业务对光传送网的新挑战

  移动3G网络建设也是为了满足业务应用日益增长的带宽需求,无论是TD-SCDMA,还是WCDMA,3G系统都是为移动多媒体通信而设计的。3G的核心是数据业务和上网,全球电信运营商总体ARPU呈现下降趋势,但数据业务的ARPU则普遍呈现上扬趋势。移动话音趋于饱和,固定移动替代(FMS)向数据业务深入渗透。互联网正在摆脱PC机的束缚,步入自由移动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将驱动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为移动通信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广阔的新空间。

  高速上网吸引3G用户数大幅增长,当前各种业务都向IP化方向发展,同时新型业务也都是建立在IP基础上的,必将推动未来网络主导业务类型的转变,如图2所示。IP已经成为下一代网络的基础,可降低网络投资成本和综合运维成本,提高网络质量和收益;满足未来HSDPA的高带宽需求,减少E1捆绑数量,大颗粒的数据业务使用IP承载效率更高。

图2 城域网主导业务类型由TDM向Packet的转换

  3G网络的建设使得承载和传送层面面临业务类型由TDM为主向以IP/ETH分组为主转变,业务接口由E1向FE变化,业务粒度由2M向10M/100M发展等挑战。有电信专家预计在未来5~10年内固定用户带宽需求下行接入带宽可达20~30Mbit/s、上行接入带宽可达4~8Mbit/s,而移动通信系统每基站的带宽需求也将达到30M~100Mbit/s。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和宽带接入业务对更高带宽的需求将是无止境的,首先,用户需要更高的带宽,未来5年内不管固定用户还是移动用户,对带宽的需求将是现在的10倍甚至更多。其次,用户需要在不同终端上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包括手机和手提电脑。第三,用户越来越希望参与通信服务的定制。目前用户已经不满足于运营商推给他的服务,希望参与定制服务,这就需要运营商提供固定、移动融合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图3 后3G时代LTE的技术优势

  当前主流3G技术都成型于上世纪90年代,其设计目标并未针对移动互联网。如图3所示,TD-LTE充分考虑了移动互联网的需求,且随着TD-LTE与LTE FDD的产业整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TD-LTE更具突出的高效率、低时延、高带宽、低成本优势。

  移动运营商的业务将逐渐由传统语音业务为主转向数据业务为主。3G网络大大拓展了用户通信方式,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业务选择。移动运营商2G/3G网络的IP化趋势也驱动着无线回传网络向分组化的方向发展演进,所提供的主导业务也从TDM电路业务向运营级以太网业务方向演进。

三、面向3G和全业务的光传送网演进思路

  目前3G/B3G、移动+互联以及全IP趋势的发展都对基站回传的承载和传送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IP化的业务呈现出带宽突发性、很高的峰均值比等特点,传统基于电路交换的MSTP传送网以刚性管道为特点,不能很好地满足这些分组业务的传送需求,如何构建一个能承载多种新旧业务、易于扩展、可靠、且低OPEX和CAPEX的城域网是电信运营商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1. 基站回传与宽带接入的特性分析

  由于基站回传业务和宽带接入业务存在以下差异性:

  业务模型的差异性:基站业务是需要传输承载网络提供高质量保证的业务,在没有任何集线比的情况下需要保证各点峰值速率;宽带接入业务则要支持很大的集线比,一般设置在1:10左右;

  流量需求的差异性:基站业务所需带宽较小,完全可预测,升级的速度缓慢;固网宽带业务所需带宽很大,特别是在发展了IPTV以后带宽需求量更大,一般是移动所需带宽的10倍以上,同时带宽增长的模式受业务需求和用户数两者综合影响,扩容需求频繁;

  QoS的差异性:在只考虑基站业务的情况下,QoS可以最简单也最可靠性的方式,即通过规划来确保;而在叠加有集线比的普通宽带业务时,QoS的管理将较为复杂,容易形成隐患和增加成本;

  从服务质量方面来说,基站回传对传送网的基本要求是“面向连接”和“电信级”,这一点是IP RAN传送与传统IP互联网和宽带接入网的最本质区别。面向连接意味着端到端业务管理和配置能力、运营网络的OAM以及保护能力,在管理方案全面运用电信网管理TMN思路,全面支持图像化端到端业务配置,操作简单。而传统以太网设备基本上都是无连接的、尽力而为的、运用命令行进行单站配置、操作复杂、效率低。基站业务的“电信级传送”对时延、抖动和丢包率都有严格的要求,而互联网业务的“宽带接入”是尽力而为的,因此它们在业务特性和网络功能方面存在着本质差异,直接导致“基站回传”与“互联网业务接入”在质量保证和网络性能方面水火不容,很难统一承载;既就是要统一承载,那么对统一承载网络性能的要求也会是“就高不就低”的,这就意味着统一承载网络的性能必须要首先满足基站回传所需要的时延、抖动和丢包率要求。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过去移动运营商都采用城域传送网MSTP来承载基站回传业务,而固网运营商都采用城域宽带IP网来提供互联网接入的原因。

  所以,关于针对基站业务和固网宽带接入业务是否共用的问题,作者认为3G的基站回传传送网络应该和2G无线网络的传输承载情况一样,采用相对独立的建网思路,也就是分别建设基站业务回传承载网和宽带用户接入网。这样可以在城域网规模很小的时候避免顾及移动业务的稳定性而束缚固网业务高速发展的手脚。但是必须依托基站资源开展宽带接入,因为以基站为中心发展多业务和企业客户是移动在多业务上的策略,RAN的IP化和以基站为中心发展多业务可互相促进。为了利用线路资源,可以采用宽带接入网和基站业务网共址但不共网的建设方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