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TD-SCDMA基站功放容量估算的探讨

TD-SCDMA基站功放容量估算的探讨

2010/3/11 9:54:00

1  引言

自2007年TD-SCDMA试验网扩大至8城市至今,TD-SCDMA已经在全国展开部署,并由中国移动正式商运营。一个移动通信网络的成功商用部署需要产品支持、网络规划、工程建设、网络优化和市场策略几个主要部分,其中产品规格性能与网络规划密切相关,产品规格性能包括尺寸、重量、功耗、功放容量、射频指标、接口类型、防护等级等,这些规格指标是网络规划的基础,也是网络成功商用部署基础。在这些规格指标中,功放容量是个关键指标,关系着网络的覆盖与容量设计,以及未来是否能够平滑地引入新的业务。

2  功放容量估算的基本原则

功放容量即基站的最大发射功率,决定着基站的覆盖距离和能够承载的用户容量。基站规格设计中,功放容量的规格以估算业务功率开销作为参考确定。如不考虑各种限制因素,功放容量无须估算,按照技术实现能力,当然越大越好,不会造成使用上的限制。但在实际使用中,因为话务负荷的高低和分布的不均匀性,基站安装条件的限制和对能耗的要求等因素,过大的功放容量将导致资源的浪费和庞大的体积等,不利于网络的部署和运营。因此,研究功放容量估算原则的目的是为了得到满足网络覆盖与容量等组网条件下最低的功率开销需求。

不同制式的移动通信系统,因无线接入技术和功放技术的不同,估算功率开销时考虑的因素也不同。其中,覆盖和容量是任何制式的移动通信基站在制定其发射功率容量时必须考虑的因素,是功率开销估算时必须考虑的基本原则。

GSM系统是基于频分多址(FDMA)和时分多址(TDMA)方式的无线接入系统,任一时刻,一个载波上仅有一个用户占用。在不考虑多载波功放技术(MCPA)的前提下,GSM每个载波对应一个功放单元,任一时刻载波上的功率资源始终是某个用户专用的。因此,GSM基站的功放容量的大小与用户容量和载波数量无关,而仅与覆盖相关。在多载波功放技术引入后,GSM基站的功放容量的需求与载波数量相关。

CDMA系统是基于FDMA和码分多址(CDMA)的无线通信系统,其无线接入是在频分多址的基础上再码分多址,同一载波上的用户通过分配不同的码字区别,所有用户共享该载波的下行功率资源以及上行的干扰,由于码字之间不可能100%正交,因此CDMA系统是个自干扰系统。基于上述特点,任一时刻某个用户所分配的功率不仅与该用户所处位置相关,也与其他用户产生的干扰相关,同时功放容量并不是某个用户独有,而是与其他用户共同享有,所以CDMA功放容量的确定不仅要考虑覆盖,还要考虑容量。

3G系统相比上述2G系统,在功放容量的规划设计中除了需要考虑覆盖和容量之外,还需要考虑3G新业务和新技术的引入对功率的需求。

3  TD-SCDMA系统的技术特点

如图1所示,TD-SCDMA 系统是基于频分多址(FDMA)、时分多址(TDMA)、码分多址(CDMA)和空分多址(SDMA)的多种寻址技术有机结合的无线接入系统。



图1  TD-SCDMA多址方式示意图

TD-SCDMA系统的载频带宽是1.6MHz,码片速率是1.28Mcps,规划的频段为A频段(1880~1920MHz),B频段(2010~2025MHz)和C频段(2300~2400MHz)。目前,分配可用的频段为20MHz A频段(1880~1900MHz),整个B频段和50MHz的C频段(2320~2370MHz)。由分配的频段和TD-SCDMA载频带宽可知,TD-SCDMA是个多载波的系统,系统通过载波的增加来扩展带宽和容量,这是系统的FDMA特点。

TD-SCDMA的帧长是10ms,分为2个5ms的无线子帧,每个子帧6400chip。如图2所示,每个子帧中有7个主时隙和3个特殊时隙。主时隙的TS0作为下行时隙,承载PCCPCH,SCCPCH,PICH等公共控制信道。迄今,仅主载波的主时隙TS0被用来承载公共控制信道,其他辅载波的主时隙TS0并未使用。剩余的6个主时隙作为业务承载时隙,如果上行和下行按照2:4时隙配比,则TS1,TS2为上行时隙,TS3,TS4,TS5和TS6为下行时隙。时隙TS3为上下行时隙的转换点。3个特殊时隙分别为DwPts,GP和UpPts。DwPts是下行同步时隙,GP是上行和下行的保护时隙,UpPts是上行同步时隙。基于上述,对于功放容量需求的估算,就覆盖而言,不仅需要考虑满足覆盖要求时的业务的功率需求,也要考虑满足覆盖要求时控制信道所在的主载波TS0时隙的功率需求。这点与其他系统不同。



图2  TD-SCDMA无线帧结构示意图

就容量而言,TD-SCDMA因采用智能天线和联合检测算法,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消除大部分小区内的自干扰,小区间干扰控制在一定程度之下,使得TD-SCDMA的容量限制表现为码道受限。容量达到码道限制时,一对上下行时隙能够承载8个CS12.2,或者2个PS64,或者2个CS64,或者1个PS128业务。TD-SCDMA本身也具备CDMA系统的特点,加之TD-SCDMA采用时分寻址和频分多址的技术,功放容量应支持多载波下占用同一下行时隙的所有用户的功率开销要求。从达到码道限制情况下的每时隙的容量看,对于某些TD-SCDMA业务,如PS128或者PS384,甚至是PS64和CS64,满足其覆盖所需要的功率开销基本也能满足其容量所需要的功率开销,使用此类业务情况下的功放容量与其分布位置的相关性较差。但对于CS12.2这样的业务,每个时隙承载8个用户,如果按照覆盖的标准推算其满容量下的功放容量需求,即相当于将8个用户置于小区边缘,功放容量显然被高估了,因为在真实网络中,一个小区某个载波上某时隙的所有用户都处于小区边缘的可能性很小,也就是说,有用户处于小区边缘,但也有部分用户处于小区内。对于此类业务,功率消耗与用户的位置分布的相关性很大。

在功放容量需求的估算中,不能忽视功率控制的影响。功率控制在CDMA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TD-SCDMA的功率控制与其他CDMA系统一样,也分为内环,外环和开环功控。其中开环功控决定用户初始接入的期望发射功率的大小,外环功控调整目标SIR,作为内环功控的参考。内环功率控制根据估计的SIR与目标SIR的关系,决定基站或者终端发射功率的升高或者降低。内环功率控制的速度200次/s,内环功控的步长为1dB,2dB和3dB。根据功控的特点,应在估算出的功放容量的最大基础上,考虑一定量的功放余量,以降低高负荷下因功率的调整导致总的发射功率超过功放容量的概率。

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3G标准之一的TD-SCDMA,支持HSUPA,HSDPA,MBMS,HSPA+等各种新技术和未来技术演进,功放容量需支持各种新技术在不同阶段引入,以保证基站不会因为功率容量的限制而无法演进或者即使演进,也因功率容量小的问题而无法正常使用,影响网络的性能。

除了覆盖、容量、功控余量等因素之外,功放容量的估算还需要考虑载波数量的影响。因为载波的增加意味着容量的扩大,对功放容量的需求必然增加。在多载波情况下,每个载波在实际网络中消耗的功率可能相同也可能互不相同,与其承载的用户数和位置分布相关。功放容量需能够支撑各个载波功率消耗的和。但就功放容量估算而言,如果按照实际每个载波不同用户数和分布情况排列组合去估算功率消耗的需求,则过于复杂。按照单载波能承载的最大容量估算功率的消耗,那么对多个载波而言,其最大需求的功放容量就是每个载波都承载了最大容量情况下的功率消耗的总和,其最低需求的功放容量是保证一个载波在承载最大容量情况下的功率消耗。因此,功放容量的估算应以单载波为基准,基于单载波功率消耗估算的基础上,根据功率资源管理的策略—功率均分或者功率共享,进一步估算多载波下的功放容量需求。

4  TD-SCDMA功放容量需求的估算原则和方法

TD-SCDMA功放容量的估算首先需要考虑满足业务和控制信道覆盖的要求。满足覆盖要求的功率估算须考虑以下两个方面:

(1)满足业务信道上下行链路平衡条件下的业务功率需求。

(2)满足各个控制信道覆盖要求条件下TS0时隙的总功率需求。

上下行链路的最大覆盖距离,或者说上下行链路的最大覆盖能力(路径损耗)相等就是业务的上下行链路平衡。上下行链路平衡可以用公式(1)表示:

    (1)

其中,P代表发射功率,G代表天线增益,Loss代表馈线损耗,S代表接收灵敏度。观察公式(1)可知,等号左右的一些参量是完全一样的,因此公式(1)可以进一步简化为公式(2):

     (2)

从公式(2)可以引申出链路平衡的应用范围,即上下行链路平衡不仅表示一个双向信道存在上下行链路平衡,也可表示不同信道间存在的上下行链路平衡。PService_Cov_BTS和PMS代表基站和移动台的最大发射功率取值,公式(2)成立,则表示上行和下行链路覆盖能力的平衡,即链路平衡。理论上,信号在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经历的损耗是相同的,但由于基站与移动台的发射功率不同,各自接收机的接收灵敏度也不同,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所能提供的允许信号克服在链路上传播经历的损耗的开销能力也不同,换句话说,就是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上信号传播的距离或者覆盖范围因为上行和下行发射机和接收机指标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