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合肥城市供水管理监控平台与调度指导系统

合肥城市供水管理监控平台与调度指导系统

2010/3/11 13:38:00

一、项目的来源

为了保障城市供水的安全,提高供水质量和服务质量,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和科学的管理,为此国家建设部在总结了《城市供水行业2000年技术进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综合现代化城市供水发展的需要,制定颁发了《城市供水行业2010年技术进步发展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提出了技术进步发展的主攻方向,是以“保障供水安全、提高供水水质、优化供水成本、改善供水服务”为总体目标。近十五年来全国各城市供水企业围绕着技术进步发展规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术改造和创新,特别是在供水生产的自动化控制和信息化管理上取得很大的成就,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历来重视信息化技术进步的发展,早在1989年已研制开发了公司第一代“供水管网遥测调度系统”;1994年到1998年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日本政府贷款,进行国际招标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共同研制开发了第二代“城市供水二级监测调度系统”,并在各生产水厂陆续建立了自动化监测控制系统;1998年建立了公司第一代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1999年初步建立了公司的办公自动化局域网络,并建立了公司的对外网站。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化技术在飞速的发展,原有的系统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2004年初,在公司领导的统一部署下,由公司技术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合肥供水集团2004年-2008年信息化技术进步发展规划”。

在“合肥供水集团2004年-2008年信息化技术进步发展规划”中,围绕着发展信息化技术,保障供水安全、提高供水质量、加强数字化管理建设等问题,提出今后5年公司信息化技术进步的目标和任务。根据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结合国内、国际上供水行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在未来5年内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完成公司信息化系统的更新和升级。规划要求在2004与2005两年内首先建立起全公司的信息化网络平台,重新建立第三代供水调度指导系统、第二代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管理系统,新建全公司的安全视频监视系统,新建全公司范围内的协同办公系统平台实现“监视、监控、调度、管理”一体化。

合肥供水集团采用招标方式,横向联合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华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项目组,在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及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确立了新建“合肥城市供水管理监控平台与调度指导系统”的方案和目标,并对该系统工程做出了规划设计和工程实施。

二、研制历程

合肥供水集团技术处于2004年初制定了“合肥供水集团2004年-2008年信息化技术进步发展规划”,确定了用两年时间,建立“合肥城市供水管理监控平台与调度指导系统”。由合肥供水集团技术处牵头组建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统筹规划,供水集团技术处参与所有子系统的规划设计、安装调试、系统维护工作;同时与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华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技术合作单位组成项目组,共同研究开发。项目组在作了可行性研究与勘察工作的基础上,从2004年6月起分多个子项目确定技术方案和技术合同,并进入实施阶段。系统本着边开发边利用的原则,从2004年9月份起各子系统陆续运行,并于2005年12月前完成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2006年3月完成协同办公系统的整体验收。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520多万元,项目资金来源全部由合肥供水集团自筹。

1、有关项目的报告与主要技术合同有:

⑴合肥供水集团2004年-2008年信息化技术进步发展规划

⑵2004年6月“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无线网络工程项目”

⑶2004年6月“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水厂数字网络监控安防系统”

⑷2004年7月“合肥供水集团整体机房”

⑸2004年7月“合肥供水集团辅助调度系统”

⑹2004年12月“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水厂防雷工程”

⑺2005年3月“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模拟屏”

⑻2005年4月“合肥供水集团在线水质仪表采购”

⑼2005年5月“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安全及存储备份系统”

⑽2005年5月“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水源厂自动监测系统研究开发”

⑾2005年5月“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地理信息系统”

⑿2005年10月“万户网络ezOFFICE协同办公系统项目”

2、实施的主要阶段

2004年1月开始调研,3月份技术处完成“合肥供水集团2004年-2008年信息化技术进步发展规划”的编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两年的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并划分子系统设计。

2004年6月起,分别与工程公司签定技术合同,开始分子项目同时开展项目的规划设计、安装调试、软件开发、和试运行。

2004年9月公司无线网络工程建成并验收。

2004年12月公司网络中心机房建成并验收。

2005年7月公司调度室改造及公司办公局域网建设完成并验收。

2005年7月调度模拟屏及网络安全及存储备份系统完成并验收。

2005年7月调度系统投入试运行。

2005年12月水源厂自动监测系统完成并验收。

2005年12月地理信息系统完成预验收。

2005年12月完成调度系统的验收并投入运行。

2006年3月完成协同办公系统的整体验收。

三、工程概况

“合肥城市供水管理监控平台与调度指导系统”是一个有着现代科技含量的供水系统自动化监视、监控、调度与信息化管理一体化系统。系统内容包括:

1、建立企业级的城域网络体系

首先采用微波扩频技术并辅助光纤通讯将合肥供水集团各水源厂、净水厂、加压站、各供水所与公司办公楼联系在一起,建立了覆盖全公司的无线和有线相结合的企业级城域网络;采用移动GPRS技术,在城市范围内新建二十多个供水管网压力监测点,租用电信DDN专线光缆将GPRS信号数据送到公司调度服务器,同时建立了公司与Internet网络的接口;改造各水厂不同的工业分布式控制网络、工业现场总线网络、工业以太网络,统一转换为TCP/IP协议,与水厂办公自动化网络一起连接到公司企业网系统中;改造原调度系统230M无线电通讯网络,通过协议转换计算机,将230M无线电通讯数据转换为TCP/IP协议,同时控制调度模拟屏数据的输出;采用光纤通信连接各供水所,并改造公司各办公楼之间的内部局域网络,完成覆盖全公司多网合一的通讯网络体系。

2、建立办公信息化网络硬件平台

在公司办公楼新建计算机网络中心,构建网络服务器、中心网络交换机和网络路由器,建立网络安全系统和数据备份系统;把公司办公自动化信息、营业收费系统数据、监控与调度指导系统数据、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数据、中心化验室数据、以及客户服务等信息集中在计算机网络中心服务器上;实施网络综合布线系统,将网络敷设到各办公室,并通过无线网络及光纤,连接到分布在全市供水范围内各水厂和供水所,建立起完整的办公信息化网络硬件平台。

3、建立新一代辅助调度指导系统

更新现有的供水调度系统,研究供水需求预测模型和供水管网优化辅助调度模型,实现城市供水管网中三十多个压力监测点、各水源厂、水净化厂、加压泵站的自动化实时监测和供水系统的优化调度。

4、建立全公司视频安全防护系统

在公司各水厂、办公楼建立工业环境下全方位的数字视频安全防护系统和周界红外线安全防护系统,保障城市供水系统的安全。将数字视频图像通过企业网络进行远距离传输,并采用B/S结构,应用浏览器在公司内部各授权用户的计算机上实现远距离同步监视。

5、建立新一代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管理系统

通过供水管网地理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管网数据的录入、检查和快速查询;完成各种管网分析模型的建模和优化;在调度指导系统中能够利用供水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