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晶变频器在中央空调和采暖通风空调系统的应用

三晶变频器在中央空调和采暖通风空调系统的应用

一、中央空调和HVAC的应用背景
(一)概述
1、中央空调的概念
    中央空调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工业与民用领域,在宾馆、酒店、写字楼、商场、住院部大楼、工业厂房中的中央空调系统,其制冷压缩机组、冷冻循环水系统、冷却循环水系统、冷却塔风机系统等的容量大多是按照建筑物最大制冷、制热负载选定的,且再留有充足裕量。在没有使用具备负载随动调节特性的控制系统中,无论季节、昼夜和用户负载的怎样变化,各电动机都长期固定在工频状态下全速运行,造成了能量的巨大浪费。近年来由于电价的不断上涨,使得中央空调系统运行费用急剧上升,致使它在整个大厦营运成本费用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加之目前各生产、服务业竞争激烈,多数企业利润空间不够理想,因此电能费用的控制显然已经成为经营管理者所关注的问题所在。

    据统计,中央空调的用电量占各类大厦总用电量的70%以上,其中中央空调水泵的耗电量约占总空调系统耗电量的20%~40%,故节约低负载时压缩机系统和水系统消耗的能量,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随着负载变化而自动调节变化的变流量变频空调水系统和自适应智能负载调节的压缩机系统应运而生,并逐渐显示其巨大的优越性。采用变频调速技术不仅能使空调系统发挥更加理想的工作状态,更重要的是通常其节能效果高达30%以上,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央空调系统一般主要由制冷压缩机系统、冷媒(冷冻和冷热)循环水系统、冷却循环水系统、盘管风机系统、冷却塔风机系统等组成。制冷压缩机组通过压缩机将制冷剂(冷媒介质如R134a、R22等)压缩成液态后送蒸发器中,冷冻循环水系统通过冷冻水泵将常温水泵入蒸发器盘管中与冷媒进行间接热交换,这样原来的常温水就变成了低温冷冻水,冷冻水送到各风机风口的冷却盘管中吸收盘管周围的空气热量,产生的低温空气由盘管风机吹送到各个房间,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冷媒在蒸发器中被充分压缩并伴随热量吸收过程完成后,再被送到冷凝器中去恢复常压状态,以便冷媒在冷凝器中释放热量,其释放的热量正是通过循环冷却水系统的冷却水带走。冷却循环水系统将常温水通过冷却水泵泵入冷凝器热交换盘管后,再将这已变热的冷却水送到冷却塔上,由冷却塔对其进行自然冷却或通过冷却塔风机对其进行喷淋式强迫风冷,与大气之间进行充分热交换,使冷却水变回常温,以便再循环使用。在冬季需要制热时,中央空调系统仅需要通过冷热水泵(在夏季称为冷冻水泵)将常温水泵入蒸气热交换器的盘管,通过与蒸气的充分热交换后再将热水送到各楼层的风机盘管中,即可实现向用户提供暖热风。

2、HVAC的概念
    HVAC的概念包括采暖(Heating)、通风(Ventilation)、空调(Air Condition),因此与中央空调相比具有更广义的概念。HVAC是人与环境这对矛盾对立统一关系历经漫长岁月发展所凝聚而成的一种重要的环境与保障技术。HVAC定义如图1所示。
三晶变频器
图1:HVAC定义

(1)供暖(Heating)
   1)系统组成:热源、散热设备、输热管道、调控构件等。
   2)技术职能:输入热能至空间,补偿其热损失,到达室内温度要求。
(2)通风(Ventilation)
   1)系统组成:通风机、进排或送回口、净化装置、风道与调控构件等。
   2)技术职能:通风换气、防暑降温、改善室内环境、防止内外环境污染。
(3)空气调节(Air Conditioning)
  1)系统组成:冷热源、空气出来设备与末端装置、风机、水泵、管道、风口、调控构件等。
  2)技术职能:依靠经过全面处理并且适宜参数与良好品质的空调介质与受控环境空间进行能量、质量
     的传递与交换,实现对室内空气温度、湿度、速度、洁净度和其他参数的按需调控。
  3)系统分类:一次回风、二次回风、全新风。

    经过多年的发展,HVAC的应用已经深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对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重要保证作用,有时甚至是关键性的保证作用。

    在HVAC中的节能观念并不是以降低环境或抑制能量需求来换取节能,而是通过综合资源规划(IRP)方法和能源需求侧管理(DSM)技术的应用,提高建筑的能量效率,用有限的资源和最小的能量消费代价获得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率,满足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

(二)变频器在中央空调中的应用
    同时具有精确控制和大幅度节能的特点,因此也成为中央空调系统和HVAC的标准控制手段。
在中央空调系统中加装变频器时要考虑的问题完全不同于工业应用,一般来说,在装有中央空调的高档公共设施里有大型电子敏感设备,如计算机系统、电视接收系统和电信网络系统。这就要对变频传动装置提出工业环境中不需要考虑的特殊要求,即电磁兼容问题。

    以变频器为主组成的中央空调绿色智能控制系统,可实现温度、温差、压力、压差、湿度、流量等多种参数集中控制,通过自动能量优化软件可使暖通空调系统中的综合节电率达到50%左右。同时,由于电磁兼容性好,因此能减少对周边电路仪器的干扰并降低噪声,而且其内置直流电抗器还可有效抑制谐波,提高功率因数。

    以三晶SAJ8000G为例,在机场、广电大楼、医院、地铁等高档场合得到广泛应用。该系统集数据传感、双PID控制和控制执行于一体,反馈值及给定值可直接按单位设定;内置RS485通信协议,可直接接收Modbus协议,并留有选件接口,成功解决了传统变频器运用于暖通空调系统设备配置庞杂的问题;能实现春夏秋冬4种运行模式转换,具有一机多控、远程控制和现场控制多重控制功能,既能满足楼宇自控对风机水泵的要求,又不失楼宇自控系统出现故障时现场独立操作的灵活性。

    在中央空调系统中,用变频器进行流量(风量)控制时,可节约大量电能。中央空调系统在设计时是按现场最大冷量需求量来考虑的,其冷却泵、冷冻泵也是按单台设备的最大工况来考虑的,在实际使用中有90%多的时间,冷却泵、冷冻泵都工作在非满载状态下。如果用阀门、自动阀调节,不仅会增大系统节流损失,而且调节是阶段性的,会造成整个空调系统工作在波动状态,而通过在冷却泵、冷冻泵上加装变频器则可一劳永逸地解决该问题,还可实现自动控制,并可通过变频节能收回投资。同时,变频器的软起动功能及平滑调速的特点可实现对系统的平稳调节,使系统工作状态稳定,并延长机组及网管的使用寿命。

(三)变频器在供热系统中的应用
    在供热系统中,变频器可用于热力站循环泵、补水泵和锅炉房的鼓引风机、循环泵等耗能负载的水量,风量调节,可使热网供热质量稳定高效,能有效避免局部热网过冷过热问题,还能消除鼓引风机风门产生的噪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较大幅度地降低了系统的维护费用。
通过变频器内置直流电抗器能使功率因数接近于1,并可有效抑制谐波,避免对周围设备的电磁干扰,更为重要的是具有自动能量优化功能,可大量节约能源。

二、中央空调水循环系统的控制设计
    大部分建筑物在一年当中,只有几十天时间,中央空调处于最大负载。中央空调冷负载,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如每天早晚、每季交替、每年轮回、环境及人文等,实时影响中央空调冷负载。一般,冷负载在5%~60%范围内波动,大多数建筑物每年至少70%是处于这种情况,而大多数中央空调,因系统设计多数以最大冷负载为最大功率驱动。这样,造成实际需要冷负载与最大功率输出之间的矛盾,产生巨大能源浪费,增加经营的成本,降低经营竞争力。

    下面介绍了一种新颖的智能变频控制设备,它采用国际上最为流行的成熟的交流调速技术、PLC控制技术,能对中央空调的泵组实现全自动闭环控制。由于采用了先进的SAJ8000G系列可编程序控制器,并可通过中文文本操作器(或触摸屏)进行简洁明了的操作和控制,从而决定了本控制方式不仅在系统的抗扰性、可靠性上大有保证,而且在操作的界面上更符合HMI标准。

(一)中央空调系统的控制方式概述
    图2所示为中央空调水循环控制系统的构成,主要分为冷冻主机、冷冻水(热水)循环系统、冷却水循环系统,智能变频柜主要控制的对象为冷冻水(热水)回路和冷却水回路。
三晶变频器
图2:中央空调水循环控制系统的构成

1、冷冻水循环的控制
    冷冻水循环系统由冷冻水泵及冷冻水管道组成。从冷水机组流出的冷冻水由冷冻水泵加压送入冷冻水管道,在房间内进行热交换,带走房间内热量,从而使房间内的温度下降。

冷冻水泵的控制方式为:最高层(或最不利端)压力控制。
    在高层的中央空调系统中, 各层的空调机是相对应于热负载的变动开闭冷水进口阀, 以调节室温
的,由于冷冻水的流量经常发生变化,会引起最高层水压的较大变化,因此为了解决该问题,应控制冷水泵的出水阀,以保持最高层水压大致恒定。但大多数应用场合,都是保持出水阀门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IFF 2019 | 三晶电气智能控制系统精彩亮相

关于警惕仿冒我司8000B变频器的声明

实至名归!三晶电气荣获“2017年度广州市创新标杆企业”!

VietWater | 三晶电气携智能水务变频器精彩亮相

三晶电气PD20智能水务变频器在洗浴中心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