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大珠海校区校园网方案

中大珠海校区校园网方案

2010/3/17 10:27:00

一、应用需求

1999年9月珠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签定协议,长期合作建设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为满足珠海校区办公、教学的需求, 方便两校区的沟通,新校区将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数字化校园,拥有一个高水准的园区网。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中大对目前世 界著名的几个网络厂商的产品进行了详细考察和论证,经综合考虑和专家组的评议,最后决定采用美国郎讯公司Cajun系列校园 网解决方案,并选择朗讯(中国)公司的华南区代理深圳市桑达信息有限公司负责系统集成。
  
二、网络设计方案

珠海校区在地理位置和功能上可分为三个区:图书馆区、教学楼区和宿舍区。根据这种情况,整个网络也相应地分三个域, 每个域建一个分中心,分中心之间的联结便构成了园区网的骨干,负责传输;同时,每个分中心将二级楼宇网接入到园区网的骨干。 整个园区网是一个全交换网络,共计约2600个点。
 
1.主干网设计

珠海校区园区网的骨干网采用“千兆位交换以太网”技术,三个分中心各有一台第三层千兆以太网路由交换机P550,它们相 互之间利用单模光纤进行相连,干网构成一个三角形状的骨,在实现信息高速传输的同时增强了网络的可靠性。

2.二级楼宇网设计

楼宇网设计的目标是给用户提供一个高速接入环境,下面分三部分讲述。
 
2.1.图书饱区

图书馆楼分左右两边,每边各有13层。左边主要是中山大学图书馆珠海校区分馆,约有70个点,5楼是网络中心和图书馆分 中心。右边主要是计算机实验中心(3、4楼),约600个点;还有行政办公区(12、13楼),约40个点。这样,由于图书馆分馆与分中 心同在一边楼,相隔距离不超过100米,其3个P333T可以分别通过一根超五类双绞线百兆上连到分中心的P550。右边楼的实验室中 心由于点数多且密集,为方便管理和保证带宽,工作组交换机P330l采用堆叠技术,每个堆叠通过室内多模光纤千兆连到分中心550; 行政办公区的3个分别通过一根超五类双绞线百兆上连到实验室中心的推叠。

2.2.教学楼区

教学楼长571米,共计5层,1楼为架空层。由于每层楼太长,而超五类双绞线的有效传输距离仅为100米,为保证传输,每层 设有5个连接中心(A B C D E)。教学楼分中心设在5楼的中部与5楼中部的一个连接中心(5C) 在一起分中心与其余19个连接中心采用室外多模光纤连接呈星性结构。值得说明的是:在目前的实际方案中,虽然2、3、4楼的与5 楼的分中心P550可以通过光纤连接,但是考虑到目前应用的现状并没有太大的流量和为了保护投资,实际的连接是只有5 楼的4个P333通过光纤,千兆上连到,而其余3层楼的P333T则通过一根超五类双绞线与5楼的与其相对应的连接中心的P333T或P550相 连,如2A、3A、4A:均通过一根超五类双绞与5A的P333T相连。换言之,教学楼区网络是一个3层结构。

2.3.宿舍区

宿舍区分两个部分:教工宿舍区和学生宿舍区。教工宿舍区有10栋楼,每栋楼约有20个点。这样,每栋楼便可通过一根光纤, 百兆上连到宿舍区的P550。学生宿舍则比较复杂,其类型共计有3种:两栋130个点的,两栋90个点的,还有4栋180个点的。和前面 所述的图书馆区计算机实验室中心类似,学生宿舍网络采用P330堆叠方案,每栋楼均通过多模光纤与宿舍中心的 P550有一条千兆链路,充分保证了带宽。
  
三、应用效果

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园区采用了郎讯公司最新推出的P550+P300的Cajun校园网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一方案具有 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1.易伸展性

本方案中充分体现了可扩展性,在教学楼区中,2、3、4楼与5楼分中心的P550在物理了已经准备了光纤,如果以后应 用增加需要更高的带宽,则只需在P550上增加一块多模千兆模块,在P333T增中一块千兆上连模块即可。宿舍区中具有180个点的学 生宿舍楼的P330堆叠也是这种情形。

2.良好的安全性

朗讯公司的P550具备网卡地址与IP地址的静态绑定的功能,并且支持第三层的ACL(这项功能一般厂商都支持),能够在校 园网中提出较好的安全性。另外,P330支持端口级的安全性,可以在最靠近接入端进行MAC地址过滤,保证只有注册过网卡的合法用 户才能接入校园网。

3.实时网络管理 珠海校区园区网区的规模很大,网络的可管理性非常重要。朗讯公司的Cajun View网管软件可在一台网管计算机上对整个网络进行 端到端的全面管理。其独有的SMON技术为网络管理员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可以从顶向下地实时监控网络的交换流量,从而能够 方便地进行网络性能调整和侦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