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华北电力集团公司信息网络系统改造分析

华北电力集团公司信息网络系统改造分析

2010/3/17 10:55:00
 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是国家电力公司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电网、发电及基建施工、设备制造、科研等业务,供电区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区。两年前,该公司为信息网络系统制定改造计划,这一项目预期投资总金额超过1700万元。

改造一举五得

  据了解,在系统改造前,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局域网系统完全由Bay Networks的网络产品构成,其中包括System 5000 BH、System 5000、Centillion 100、BayStack系列交换机。网络的核心部分是位于新办公楼内的3台 Centillion 100和1台System 5000BH交换机,通过ATM 彼此交叉连接构成,网络主干带宽为155M。位于该办公楼不同楼层间的System 5000二层交换机通过一条或多条10M以太网链路上连核心交换机。

  显而易见的是,这样的组网方式和已经老化的网络设备使目前的网络性能成为制约应用发展的瓶颈。网络主干目前的带宽仅为155M,PC的接入带宽仅为10M,无法满足很多关键应用的需要。

  同时,相对已经落后的技术不利于网络日常的维护和扩展,有些技术已经被业界淘汰,相关设备大部分已经停产,严重阻碍了设备的升级和网络的扩展。面对规模庞大的集团网络,办公网络和接入网络(包括广域网和生活区网络)混在一起,没有统一、有效的隔离,造成网络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使网络黑客有了可乘之机。

  为了建立一个能够支持华北电力信息中心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具备先进性、合理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的网络系统,该公司决定,不仅要将原有的网络系统进行改造,而且要从根本上改变网络中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对整个网络乃至相关系统进行综合规划、设计和有效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性能,并为今后开展的各种应用做好准备。

  按照集团公司领导的话说,就是通过本次网络改造要实现“一举五得”,即建设端到端的三层交换局域网络;从 ATM 过渡到千兆以太网;按照功能将网络划分为不同区域,并实现安全连接;将现有的地址系统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地址标准进行改造;建立网络管理系统,实现灵活组网。

新网部署五步走

  太极公司在中标这份价值1700万元的合同后,将全部任务进行了细化,划分成新、老大楼千兆以太网的安装调试;实现网络连通,完成 ATM 网向千兆以太网的平滑过渡;对地址系统进行改造,保证现有应用不中断;对网络进行划分,实现安全连通,完成集中的网络管理; 软件系统集成等五个部分。

  改造后的整个网络在拓扑结构上呈现星形连接。中心机房部署两台专用网络管理服务器,分别安装有Avaya MultiService  Network Manager,用于监管主要网络设备的状态和各端口流量。另一台服务器则安装有HP OpenView网络管理软件,用于这个网络的集中管理。管理员可以通过这两种软件方便地管理整个网络。网内用户通过100M以太方式接入处于各楼层的Avaya  Cajun P580接入交换机,而所有服务器均通过100M以太或1000M光纤与Avaya Cajun P882核心交换机相连。在网络的多个主要广域连接部分,使用了NetScreen 204/500防火墙,保护网络主要节点的安全。

  Avaya P882交换机作为核心骨干路由交换机采用无阻塞设计、分布式路由,基于超高可靠交换结构(SAFER)使系统不存在“单点故障”。Cajun P580 与 Cajun P882 具有相同的体系结构,而且中心处理模块及用户接口模块亦可互相通用。这样的设备选型使网络建设、维护及管理成为一个整体。

  据太极公司介绍,本次网络升级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全面改变IP地址和升级ATM网络到千兆以太网络,网络设备全部更换;另一方面通过对网络设备的安全设置,避免由于网络病毒等原因造成的网络不稳定。

  对于原有网络中IP地址的问题,新的网络采用用户IP地址与MAC地址绑定技术。核查了客户端的TCP/IP配置,基于TCP/IP的访问尽量改为实名访问,即使用DNS、WINS服务器解析被访问的服务器,尽量避免直接使用IP地址访问。

  太极公司项目工程师介绍说,相比较以前的网络,改造后的网络特点非常突出:客户端的接入速率由原先的10M提升为100M,网络核心骨干的速率也由原来的155M提升为1000M,同时为了适应今后发展需要,项目改造过程中新铺设的光纤设计速率为10G,使得用户在今后扩容中更加方便。新的网络结构充分考虑到了原有网络存在的多个出口问题,使得原有网络中经常出现的连接中断得到解决。在新的网络中,还全面部署了无线网络,使得工作人员可以实现移动办公,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功夫

  这又是一个典型的“老用户的新问题”。华北电力集团信息网络改造的规模,更使这种典型性得到了加强。然而我认为,真正值得借鉴的是,太极集团将这个“大工程”分成了“5步走”,这样能够保证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控整个工程的实施过程,满足用户每一个细节的需求。这是完成这种“大工程”、“复杂工程”的可贵经验。很多类似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目前都在面临着网络结构不合理、技术老化、设备陈旧、网络性能低下的问题,而要改造这些网络的工作量和难度甚至高于重新搭建。能“化整为零,再化零为整”,集成商需要这样的硬功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