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天剑电子行业(电子元器件)ERP解决方案

天剑电子行业(电子元器件)ERP解决方案

2010/3/18 10:39:00

      天剑电子元器件行业解决方案充分体现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生产管理特色。该方案以销售管理为核心,以生产制造管理为依托,通过与分销系统相结合有效实现销售管理,及时掌控市场信息;通过库存管理和优化排产合理控制企业物流,实现供、产、销业务与财务信息的有效集成;进销存系统提高了预测的准确性,减少库存,提高发货供货能力;减少工作流程周期,提高生产率,降低供应链成本;减少总体采购成本,缩短生产周期,加快市场响应速度,实现企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
  1.行业概述

  按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工业企业行业分类方法,电子元器件行业指电子器件行业、电子元件行业两大类。其中电子器件工业行业包括电子真空器件制造、光电子器件制造、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等;电子元件工业行业包括电子元件制造、印刷电路板制造、电子敏感元件及传感器制造、电子塑料零件制造等。

  电子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新兴科技发展产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确定了我国电子工业的远景目标 ―― 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计算机和通信设备。

  电子工业产品的高新技术不断地发展,促使电子产品生命周期进一步缩短,从而加速了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电子产品制造商以适应新的发展思路,将分散的设计、开发、制造、装配进行革新和整合,使电子产品更趋向于使用标准的零部件组合产品,从而提高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2.行业特点

  电子元件和电子器件制造行业,不论在产品结构、生产模式方面,还是在生产规模、经济总量、生产技术、自动化程度和品种规格等方面都有不同之处,但是,在提供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时候,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成本核算等关键方案都有相同之处。所以,可以把两个细分行业放在一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电子元器件行业。

  电子工业产品的高新技术不断发展,促使电子产品生命周期正在进一步缩短,加速了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有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为适应新的发展思路,将分散的设计、开发、制造、装配进行革新和整合,使电子产品更趋向于使用标准的零部件,以较低的价格提供更多不同的产品。

  2.1行业生产经营管理特点

  1)混合制造模式

  电子元器件企业无论是企业规模大小,生产管理过程多数采用混合制造模式,主要的特点包括:

  Ÿ 生产过程以配料、成型、组装、包装过程为主,设置多个工序,每个工序中生产连续性强,一般为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自动化生产水平高;每个工序的生产特点既有连续生产类型工序,也有组装工序,工序之间的加工模式各不相同,属混合制造模式。

  Ÿ 产品加工过程以批量生产为主,生产过程以批为流动单位,在线生产的批次繁多,在线控制成为生产管理的主要功能。

  Ÿ 生产设备昂贵,保证设备的有效作业率和生产能力是ERP的重要内容。

  Ÿ 产品质量受到普遍重视,业内许多企业已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及普及程度较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文化程度较高。

  Ÿ 产品销售范围广、层次多,市场信息反馈慢。企业的分销管理、物流管理能力较差。

  Ÿ 整体的资金回笼控制及资金的综合运用和调度控制能力薄弱。

  Ÿ 企业重视科技研发投入,一般设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新产品的开发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2)不同的竞争层次

  企业级的竞争中,战略层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客户、市场份额和新产品、新技术;战术层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价格、市场渠道、生产效率、订单交货期、产品质量等。

  3)产品的商业化,大众化

  但由于行业工业标准是已经比较成熟,技术的商业化速度比较快,所以产品生产转换较快,生产效率较高,市场产品呈现低成本、大众化。

  4)销售过程控制严格

  电子元器件行业企业的客户,多为大客户(整机厂家),保持良好的客户关系是企业客户管理的主要工作;订货量计划性较差,主要体现在客户下单的时间急、数量不等、要求高。因此,实时交货时间预估、客户的信用评估是系统的关键功能。

 

2.2.行业产品特点

  Ÿ 产品属于知识、技术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高。

  Ÿ 产品生命周期较短,种类繁杂,结构复杂,多为配方结构,用料以比例为主。

  Ÿ 产品零部件品种、型号复杂,自制与外协并重。

  Ÿ 产品竞争激烈,升级换代迅速,产品研发投入大。

  Ÿ 产品注重节能和环保以及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Ÿ 产品质量控制严格:

  Ø 强调对供应商的质量监控。通过供应链联盟中的供应商伙伴选择,一是优化供应商网络,对供应商的生产能力、设计能力、信息技术能力、企业战略和文化等作出整体评价,保证供应商伙伴的质量。

  Ø 质量控制流程。通过供应链上信息的共享和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对产品质量的每一个节点都进行严格的控制,可以实现质量的过程控制,而降低生产成本。

  Ø 外包生产的制造与交付。制定严格质量检验标准体系。有缺陷器件的快速调换。这是保证整个供应链上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前提,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制定合理的废品回收机制,和反向物流机制。

  3.电子行业ERP解决方案

  3.1解决方案概要

  电子元器件行业与信息技术结合较为紧密,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较高,企业信息化的意识较强,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基本上都有信息化需求,并且需要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实施全局级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

  凭借在电子行业(特别是电子元器件行业)多年的信息化经验,天剑公司在已经成功实施的多家案例(风华高科、佛山蓝剑、粤晶高科等)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TJ-ERP电子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该解决方案能有效实现电子元器件行业的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设备管理、成本核算及财务分析,并支持电子行业特有的分销业务的管理,实现了“优化资源,提升管理”的目标,是一套融先进信息技术和科学管理思想为一体的电子元器件行业解决方案。

  电子行业解决方案更充分体现电子制造行业的生产管理特色。实现了对电子制造企业的新产品研发过程的管理和跟踪。通过对销售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的优化控制了企业的物流。进销存、生产业务与财务信息的无缝集成,对电子行业企业有很好的适应性。本方案功能模块包括基础设置、生产计划管理、物料需求计划、车间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等。系统总体流程图如下:

  3.2解决方案特色

  TJ_ERP电子元器件行业解决方案充分体现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生产管理特色。该方案以销售管理为核心,以生产制造管理为依托,通过与分销系统相结合有效实现销售管理,及时掌控市场信息;通过库存管理和优化排产合理控制企业物流,实现供、产、销业务与财务信息的有效集成;进销存系统提高了预测的准确性,减少库存,提高发货供货能力;减少工作流程周期,提高生产率,降低供应链成本;减少总体采购成本,缩短生产周期,加快市场响应速度,实现企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

  1)灵活的自动编码功能

  提供自动编码功能,可事先将产品、材料的品号编码原则设置于系统当中。当有建立新的品号需求时,可依据原则自动给出新品号,避免出现缺号,重号或者编错的情况。系统还提供自动赋予检查码的功能,极大的降低了品号使用出错的几率,可以满足产品升级换代快、产品繁多的行业需求。

  2)实时的原材料、工序控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