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汽车行业质量管理解决方案

汽车行业质量管理解决方案

2010/3/18 10:42:00

      北京北科汇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充分研究中国汽车行业供方企业的质量管理现状和信息化需求,以质量为优化目标,结合现代质量管理思想和信息技术,为企业建立全面、系统的质量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北科汇智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信息系统(Norteksoft QIS)是北京北科汇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独立开发并已得到成功应用的基于Web平台,采用J2EE架构设计的汽车供方企业质量管理信息化应用平台。该系统只需安装于服务器,就可以通过Intranet和Internet实现全方位的质量信息管理、质量过程控制和质量的持续改进。

  方案背景:

  我国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产业重组。系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高效的品质保证能力是汽车供方企业进入国际顶级汽车制造全球采购系统的重要条件。如何通过信息化技术改进和提升企业的品质保证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汽车供方企业面临的重要难题。

  汽车供方行业生产特点:

   汽车工业是一个大规模协同的产业,它需要有总装厂商、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售后服务网络等协同作业,其产品零部件较多、供应商较多、产业链较长。

   汽车供方行业大都是大批量的流水线生产,也有混合式组合生产,甚至有的按产品对象专业化生产。

  汽车供方行业质量管理现状:

  我国汽车供方行业质量管理水平目前只是迈过了统计质量控制阶段,刚发展到“不完善的全面质量管理”阶段。

  近年来,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推广,我国汽车供方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也大力推动了汽车供方行业的发展,提高了产品质量。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包括:

  (1) 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质量信息难以采集问题。

  企业在产品来料检验、工序检验、成品最终检验、库存检验、出货质量控制以及客户使用情况等方面具有大量的产品质量信息。这些信息对于产品的质量状态分析、生产过程能力分析、质量保证系统评价和质量问题的分析和信息追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企业缺乏有效的系统对这些信息进行系统的收集和管理,致使大量数据流失,管理分散,统计、分析和查询困难。

  (2) 检验标准等产品质量基础资料的规范管理问题。

  检验标准、检验项目和方法等资料是进行质量控制的依据。统一、规范管理这些基础资料,并做到动态维护和直接调用,将使规范检验过程、避免文件性失误的重要保障。企业检验标准管理分散,更改和换版周期长,查询不方便。更改的不准确和不及时经常会造成不合格品的产生。建立产品的基础资料库势在必行。

  (3) 关键质量控制过程的规范化运作问题。

  生产制造过程需要通过技术改造来提高加工能力和工艺保证能力,质量控制过程同样需要先进的质量控制工具。目前,企业先期策划过程、生产件批准过程、生产过程的检验过程、合格判定过程、不合格品审理过程和市场反馈的质量问题的处理过程等大都由人工通过纸质表单传递的方式实现,过程规范性和实时监控很难保证,出现质量问题后的追溯无法有效实现。

  (4) 质量信息的快速查询和追溯问题

  为了及时了解某种机型和批次的产品信息,或者在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为了分析原因,需要快速查阅该产品在制造过程的质量信息,包括所用原材料的信息、入厂检验信息、过程检查信息、曾经出现的不合格及处理信息以及生产该产品的5M1E(加工者、生产线别、材料批次、加工工艺、生产及检测环境条件、测量仪器等)。为了满足不同人员的分析需要,这些质量信息需要能够从多维度进行查询和组合条件查询。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成为目前影响质量问题有效处理的关键所在。

  (5) 质量信息统计分析缺乏有效工具问题。

  只有对质量信息进行充分、科学的统计分析,才能够找到数据中存在的规律,发现产品及生产系统存在的问题所在,才能够客观评价当前产品质量水平及运行状况,为质量改进寻求方向和有效的途径。统计分析的困难,不能够及时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支持。

  在西方发达国家,统计过程控制被认为是提高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在中国,由于有限的资源和技术缺乏,统计技术的应用仍是一个薄弱环节,数据收集后,得不到有效的分析和利用,也不能作为决策过程的有效依据。

  (6) 质量报表制作效率低。

  质量报告是全面反映生产状况和产品质量水平的依据,也是提高管理决策的重要资料。通过人工收集相关信息,用EXCEL绘制简单的图表。这样工作量大,效率低,报告不够准确、丰富和翔实。

  16949技术规范的推行,以及五大手册的要求,都给企业带来大量的图表、报告制作工作,能够自动、快速生成生产日报、周报、月度报表,并能够按照手册的要求,根据不同用户的工作需要生成成套的报告,是目前十分需要的。在质量报告中自由选择添加各种统计图表、包括录像、图片等多媒体信息,将会使报告变得更加生动。

  (7) 质量系统与ERP等其它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问题。

  质量管理过程的很多信息与ERP中的信息相关,如何建立质量管理系统与ERP系统的数据借口,充分利用ERP系统中的信息,提高企业信息系统的整合和流程优化,避免信息孤岛的出现,也是目前存在的问题之一,需要在质量信息系统的实施过程中一并解决。

 

(8) 质量诊断与协同监控问题。

  当前,由于管理和技术手段的限制,企业及各级领导不能实时了解和掌握产品研制、生产制造过程的质量状态、质量趋势以及正在发生的各种质量事件,因此针对各种质量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往往是不及时,不能实现公司的质量预防,这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因此,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建立质量诊断与协同监控平台系统,将不仅可以有效提高企业质量状态与质量趋势的透明性、质量事件处理的及时性、质量诊断的全面性,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企业员工质量意识,提高客户满意度。

  由于汽车的研发、生产复杂性,汽车行业对信息和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很高,而且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包含了众多信息技术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因此,为了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汽车行业质量信息化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

  北科汇智汽车行业QIS产品功能设计遵循ISO/TS 16949:2002标准,结合北科汇智汽车方面多名专家多年来在汽车行业的质量管理研究和国内外汽车行业质量管理需求现状,依托公司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质量管理贯穿整个企业全生命周期。

  

 

  北科汇智QIS产品紧紧围绕企业战略决策为核心,质量管理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从企业管理决策、顾客需求、产品实现、质量改进到客户满意度管理,全面可持续化改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