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央企重组电信业先行 信息化提升中国经济水平

央企重组电信业先行 信息化提升中国经济水平

2010/3/19 10:08:00

       奥运和“后奥运”因素正成为央企整合加速的“催化剂”。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24个司局人事任免终于尘埃落定,包括办公厅、通信发展司、电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局等24个司局司长、副司长人事全部确定。另一方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奥运会后,在国资委主导下央企重组将进一步加大力度。

  可以预见,央企重组作为国家经济工作中一项不可逆转的工作将成为下半年的亮点,电信业作为央企改革的排头兵,一系列的重组调整必将使其在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电信业重组加速央企整合加速度

  推进央企多种形式重组整合,积极构筑竞争优势,是国资委成立以来推进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近年来,围绕做强做大主业,积极开展调整重组,央企重组整合进一步加快。早在今年5月,电信业重组作为改革的排头兵掀开了央企整合的序幕。根据电信重组的方案,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分拆双网,其中CDMA网络并入中国电信,保留GSM网络与中国网通组成新的联通集团。

  在某种程度上,电信重组的完成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是央企中第一个完成行业重组的,这为其他行业特别是国家重点关注的6个行业重组提供了很好的样板作用。因此,电信重组超越了行业本身的意义,它就像一针催化剂,加速了其他央企的整合速度。

  根据国资委2006年1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到2010年,央企总数将缩减为80-100家。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里,中央企业数量仍需缩减50—70家,这一数量与过去6年的缩减总量相当。

  随着国电集团、中粮集团和保利集团主营业务范围的扩大、长江电力的整体上市,以及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整合方案的出台……央企重组整合将成为2008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信息化提升效率是央企做大的根本

  众所周知,央企掌控着国民经济命脉,是信息化建设的龙头。央企信息化不仅是提高竞争力的需要,也是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要求。国资委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绪君在第五届信息化论坛上表示,根据国资委和原国信办颁发的关于中央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2010年中央企业的信息化要达到或者是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在王绪君看来,央企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以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信息化的部署方面肩负着重任。因此,应该义不容辞地成为首先跨入世界先进水平的“排头兵”。

  据报道,奥运会后国资委将加快央企的重组和调整步伐,重点打造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显然,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信息化手段的支撑。然而,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我国大多数央企发展受到信息化水平的制约。《IT经理世界》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曾联合对我国九大行业,包括电信业的信息化应用状况做过调查。在IT应用这一项中,电信业在所有被调查的九大行业中排在倒数第二位。根据调查结果,垄断性最强的、政府监管最厉害的行业,相对来讲信息化应用程度比较低。

  毋庸置疑,央企在信息化方面的投资会取得较好的效益。北大光华学院利用浙江一些企业做过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信息化资本投资边际回报率是3.29,而传统物质成本投资回报率仅仅是0.24,说明利用好信息化投资是能够得到高回报的。

  因此,在工信部的三定方案中,明确了15项企业的主要职责,首要任务就是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发挥信息化的最大功效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低层次的信息化是央企提升竞争力的隐忧提升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既契合企业发展自身的需要也符合国家的要求。在上个月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暂行办法》中,央企信息化水平也作为企业绩效考核的一项要求。因此,随着工信部的组建完毕,进一步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今后的一项工作重点。

  一方面,中国的企业要重视信息化投入和使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信息化建设不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而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必须要做的。一般来说,信息化建设取得成功的中央企业往往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建立持续有效的信息化建设投入机制,保证资金投入。因此,发挥信息化的功效首先要在思想上重视并给予充分的投入;其次,应该突出重点,切实提高财务、生产管控等重要层面的信息化水平,从而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另一方面,电信企业要树立大局观念。既要身体力行做出表率,提升自身的信息化水平,又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信息化服务,促使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