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金蝶K/3 ERP模具行业解决方案

金蝶K/3 ERP模具行业解决方案

2010/3/19 10:41:00

      应 用 摘 要
  中国的模具企业大都是中小企业,从作坊式的企业成长起来,甚至目前仍有许多模具企业是作坊式的管理,在模具交货期、成本、质量的控制方面问题层出不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落后的管理手段和水平,使模具企业中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只有疲于奔命。 因此,模具制造企业要提高管理水平,具备快速反应和及时调整的能力,没有一套先进的管理系统实现管理的信息化是很难做到的。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模具制造 .所谓信息化的模具企业,就是在模具企业应用INTERNET、ERP等信息化技术,把模具企业上下游业务过程,技术沟通过程,以及模具企业内部业务管理过程,以IT形式固定下来,最终提高模具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模具企业运转的效率。目前, CAD/CAM技术的推广已由“甩图板”阶段跨入到了深化应用阶段。CAPP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企业工艺编制的效率和准确性;PDM系统的应用,可以对产品开发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MIS/ERP系统的应用,则可以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这些系统之间实现信息的集成和功能上的配合,并逐步实现企业的全面信息化,已成为CAD/CAM技术深化应用的主题, 是模具发展的第二次变革。

  应 用 领 域

  制造中小企业

  方 案 内 容

  用户需求:

  基于模具行业的众多特点和管理难点,想通过信息建设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信息平台、生产进度控制和成本控制,抓住了这三个主要矛盾,表现出来的那些管理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1. 信息共享平台

  2. 切实有效的成本控制

  3. 科学计划、实时监控生产进度

  方案特色:

  a) 项目管理理念贯穿始终

  方案设计时融合了当今先进的项目管理( PM)理念以及模具公司的实际管理经验,业务流程以《项目单》作为整个业务的龙头开始展开,与此密切相联系的项目进度、项目成本、项目业绩(带来的订单销售、产生的利润),都可以以项目作为核算对象进行项目的进度分析、成本分析和效益分析。爱ERP网 www.loveerp.com

  b) 过程计划、细能力计划相结合

  过程计划科学地进行项目排产计划,细能力有效地平衡工作中心的产能,使模具生产计划有序,有效进度控制。

  c) 强大的BOM功能

  专用的模具 BOM支持一套模具多个BOM,一个BOM多次修改,物料清单(BOM)的增补功能,方便模具修改及零件报废返工处理。

  d) 实时的生产进度控制

  e) 强有力的成本控制

  技 术 路 线

  金蝶 K/3的模具生产业务流程模型:

  

  模具行业的生产制造过程具有相对的复杂性,多品种、多工序、多反复、小订单都给生产和经营管理出了不少的难题。

  针对以上的特殊性,此类企业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施比较难以找到一个能够完全切合的企业资源计划(ERP)软件,一个结合软件和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成为了必须,拥有开放的开发平台,能够方便的结合软件进行定制的软件成为了首选(如:金蝶K/3 + BOS开发平台)。

  在实施模具管理信息化时,要注意两个瓶颈和两条线。即:要解决好模具设计过程管理薄弱的瓶颈和生产计划调度混乱的瓶颈。要在技术和信息两条主线上切实搞好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一些单元系统(如设计管理、生产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等)进行有机集成。爱ERP网 www.loveerp.com

  其 他

  应用价值:

  1. 规范业务流程、提升管理竞争力

  a) 建立以设计为主导按流程生产的先进模具制造管理体系,企业运作更有效率;

  b) 建立企业内部信息高度共享的平台,物料、生产、质量等信息更及时、准确、畅顺;

  c) 建立符合实际的高效率业务流程和规范,物料采购规范、计划、生产及库存管理规范等;

  d) 建立适合企业的与客户进行技术和业务沟通的流程和规范;

  e) 建立标准的项目管理体系,对每套模具实行项目管理,保证模具的进度符合客户订单的要求;

  f) 实施MRP系统,对模具物料(包括电极)的实行集中管理。从工程开料、采购、收发货整个过程全面管控起来,保证物料按时到货;

  g) 对模具的成本实现准确的管理和控制;

  h) 对模具的生产过程实行实时的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保证模具的交期;

  i) 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一批优秀的管理和业务骨干。

  2. 提高客户满意度、开源节流

  a) 有效控制模具生产进度,确保交期,客户满意度大幅提高;

  b) 合理采购使采购成本降低5-10%;

  c) 高效利用设备产能使制造费用降低5-10%;

  d) 科学的计划使模具生产周期降低,同时使产能也增加到0-20%,工资总额降低0-2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