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探索知识管理在新华社办公信息化的发展 (2)

探索知识管理在新华社办公信息化的发展 (2)

2010/3/22 11:02:00

 有了探索实践为基础,规范化发展阶段既是知识管理项目实施的结束,又是企业知识管理的一个新开端,同时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要完成这一阶段,企业必须重新定义战略,并进行组织构架及业务流程的重组,准确评估知识管理在企业中实现的价值。这一阶段,企业开始意识到知识管理是企业运作的一种战略,而且有必要成为综合企业运作机制的一部分,从而把知识管理全面融入企业战略、流程、组织、绩效等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知识管理将逐渐演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有力促进企业每一位员工的发展。

  四、 结合新华社知识管理的实践手段

  知识管理体系解决方案目标就是围绕信息自动化,构造网络管理中心,提高办公效率,沟通内部信息等。因此,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方案应该充分利用计算机和通讯技术,使信息计算机化、网络化,实现信息共享、协作和协调办公,提高办公效率和办公质量,为管理决策层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服务。

  新华社有较好的信息化积累,从八十年代便一直致力于信息化推动业务发展与管理进步的源动力。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先易后难、逐步推广”的原则,新华社于2001建成了《新华社办公信息化系统》,开启了向办公信息化管理迈进的新步伐。经过近八年的系统不断完善及应用推用,现已初步建成了集日常办公、信息发布、组织人事管理、资产管理、图书管理、数字图书、文书及人事档案管理等多个领域及业务的综合性办公信息化管理平台。随着系统不断的推广,办公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全社同志学习、管理、办公的重要助手和工具,同时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通过知识管理理念的指导,我们开启了新一轮办公信息化的探索实践。

  1、 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资源数据库

  通过多年的建设积累,新华社已初步建成了全社人事、资产、公文、日常信息等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存储、统一维护管理的基础信息资源库,为办公自动化向知识管理信息化发展搭建了扎实的信息资源保障。在基础信息资源平台的建设中,首先解决了长期以来数据不统一,无法共享的管理混乱状态。通过系统的建设与应用范围的不断推广及深入,一方面逐渐丰富了信息内容,另一方面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不断渗透到每个员工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又反过来促发了知识的产生。经过如此的反复,新华社的信息资源数据库已初步形成具有自我增长与学习能力的知识库。

  2、 协同化平台是知识管理的基础保障

  协同化的信息管理平台是一个为整合内部资源,集成业务子系统,通过网络技术及信息化手段,使企业各部门的职员、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利用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开展业务工作,实现信息发布、信息管理、业务流程、资源共享、消息及文件传送等功能,是新一代网络化信息服务的有效工具。

 

 通过随需应变的协同化管理平台,一方面将原本静态的文档表格、管理资料、财务账目等引进从信息产生、演变、利用、再利用、清除这样一个完整的信息生命周期的管理,提高了信息利用维度,另一方面,业务流程化自动化及强调协作沟通的有效工具则将管理模式推向了动态团队的协同管理,由过去完全集中在一个办公室、物理的协作方式变为跨部门、跨企业,跨地区、跨时区、跨网络、跨系统的团队协同模式。随着信息与企业的融合,不断深化了如何提高企业效率、积累企业发展经验,信息的不断汇聚运酿着知识的产生。知识分享刺激着企业管理理念的提升,以新经济时代要求来塑造新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充满活力,健康向上。总之,协同化平台为推动知识管理提供了基础的信息保障与有效工具,反之知识管理理念的不断深入也不断强化协同化平台的能力提升。

  3、 内容发布及管理是知识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

  信息可以是文本、图形图像、Web页面、政务文档、数据库表单、视频、声音文件等。应该说,信息是一个比数据、文档更广的概念,是对各种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文档、信息的聚合,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包含了知识。信息采集是知识积累的基本方式,内容管理作为一种有效的信息采集方式在近年来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信息化的基础应用软件平台之一。内容发布及管理系统集成了信息采集、信息编辑、信息审核、信息统计、信息发布等功能,提供了电子文档、图片、音视频等多种格式的结构化及非结构化信息的支持,成为知识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结合多点采集、在线内容管理、安全的权限控制、便捷的检索查询及归档等措施,为知识提供了统一、高效、安全的资源存储中心,实现信息共享、协作和协调办公,提高办公效率和办公质量,为管理决策层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服务。2007年新华社全面引入了内容管理系统作为全社信息的采集及发布平台,实现了网站化内容管理及多级站点应用,将信息积累模式推进至一个新台阶。

  4、 人力资源管理是知识管理的核心

  人既是知识创新的主体,又是知识的载体,因此,知识管理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密切关联的管理活动,而人的问题往往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关注焦点,所以知识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进一步整合将是知识管理发展的最主要趋势和最重要方面,人力资源管理即成为知识管理的核心内容。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显性的知识往往来源于信息的转化与抽取,而隐性的知识则主要存储于职工的头脑中。这些隐性的知识可能存在于人的实践过程中、可能随着对事物及知识理解的日益深刻而升华或可能在对知识的运用中创造,然而这些知识往不易被他人获知,无法用语言文字准确描述。通过人力资源配置与利用、人力资源计划与控制、人力资源招聘与选拔、人力资源培训与发展、人力资源考评与激励等有效管理手段,才能充分挖掘并充分将每个成员独特的知识发挥出来,使人作为一种资本实现增值,成为企业创新的源泉。

  新华社的人事管理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停留在人事管理阶段,侧重于人的事的管理。自引进组织人事管理系统,结合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导向,我们开启了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序幕。首先我们建立人力资源数据库,实现人事数据信息化、资源动态管理及共享,满足人事信息管理的需求。其次,我们实施人事岗位管理改革,依岗聘人、以岗定人、据岗考核,并依托于已建立的人事资源数据库,通过业务流程方式实现电子化、信息化的人事业务流程管理。在此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从岗位出发,以人作为一种资源进行计划配置、培训发展、考核奖评,探索人力资源战略在新华社的管理实施。一方面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新华社的人事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从知识管理角度尝试性进行了人的隐性知识挖掘。随着管理的深化改革,辅助以信息化手段,我们将逐步实现全方位的知识共享,建立人力资源知识库,为新华社的人力资源战略管理提供辅助决策支持的依据。

 

 5、 流程再造将业务不断深化适应改革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原有以控制、组织为主的集权型管理体制一直占据着主要位置,由于信息不对称,总是高层管理者才能得到大量和有效的信息,而导致一个企事业的运行效率也来源于高层管理者指挥的效能高低。随着信息化时代快速反应和个性化服务为导向将整体的管理体系及业务流程进行了彻底的变革。流程管理作为现代管理的先进思想和有效工具,随着市场环境与组织模式的变化,在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现代社会信息化背景下越发显示出其威力和效用,经过流程的重组与业务的规范化分工产生的新的管理体系使更加适应市场竞争与发展的需要。

  在引入流程化的业务管理系统后,新华社进行了生产过程的重组并定制了相关规范方法,通过行政手段的调控使新华社的办公管理业务更上一台阶。例如新华社的考核业务,原来手工制作报表、依托excel进行的统计始终使整体考核工作停留在文档化阶段,数据无法得到重复利用与提炼,业务开展更是没有详细规范的分工与合作。通过全社考核系统的推进,依托现有的考核数学模型进行了流程化的业务塑造,再配之以可行的管理规范,使考核工作更加规范化及自动化,大大改善了原有“一人种豆,十人数豆”的工作局面,提高了效率,更为今后的考核业务数据综合利用及数据分析、领导决策奠定了业务基础。

  通过新华社办公信息化的实践,不断深化新华社业务流程再造过程,使新华社组织由“职能型”工作关系逐渐向“流程型”及“服务型”转变,突破组织壁垒,超越组织框架,培养出新华社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和整体协作意识,为知识管理发展方向搭建起较好的组织管理体系。

  五、 以知识管理为导向推进新华社办公信息化发展

  新华社办公信息化的发展也是经历很长时间的历炼才取得初步的应用效果。为应对新的业务需求及管理模式,新华社办公信息化将逐渐树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