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浙江中控LCS-300智能照明调光系统在福鼎金九龙大酒店的应用

浙江中控LCS-300智能照明调光系统在福鼎金九龙大酒店的应用

2010/3/24 13:37:00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浙江中控LCS-300智能照明调光系统的特点及其在福鼎金九龙大酒店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应用该系统之后的收益。
【关键词】:智能照明调光系统  特点  系统架构  收益

Abstract: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LCS-300 intelligent lighting dimming system and its application in Gold Kowloon Hotel, based on it, it analyzes the earnings after this system is applied.

Keywords: Intelligent Lighting Dimming System, Characteristics, System Structure, Earnings

1 概述

福鼎金九龙大酒店是闽东地区首家五星级大酒店,酒店环境优雅、设施齐全、灯光华丽,其绚丽的灯光就是通过浙江中控OptiSYS LCS-300智能照明调光系统点缀出来的。

2 OptiSYS LCS-300智能照明调光系统简介

2.1 系统架构

浙江中控自主研发的OptiSYS LCS-300智能照明调光系统在调光过程中不仅优化了灯光照度,还降低了能源损耗,是一款理想的灯光控制系统。LCS-300照明系统由CPU控制模块LC313-1和LC315-1(LC313-1是单路CAN现场总线,LC315-1为双路CAN现场总线)、调光驱动模块LA304-8、信号检测模块XI308、无线信号接收模块RF301、无线控制面板、有线场景控制器、扩展通讯模块、智能传感器、系统编程软件及计算机监控软件等组成。OptiSYS LCS-300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模块化、分布式、无线控制的系统架构,实现对各种照明灯更专业、更有效、更灵活的开关控制或调光控制,是实现舒适照明的有效手段和节能的有效措施。OptiSYS LCS-300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民用建筑、酒店、办公大楼、商场大厦及娱乐场所等建筑中,其系统构架如图1所示。


 

2.2 系统特点

OptiSYS LCS-300系统的特点如下:

(1)基于工业以太网和现场工业CAN总线

(2)有线技术与无线技术完美结合;

(3)现场总线距离可达800m,速率可达50k;

(4)无线遥控有效距离为50m;

(5)集散系统结构,简化了建筑照明布线,降低了系统实施的成本;

(6)全中文操作界面,符合中国人传统的使用习惯,使用安全、方便,无需培训;

(7)具备标准接口与通讯协议,兼容性强;

(8)通过现场触摸屏、管理主机进行灵活编程、控制;

(9)实现建筑照明的节能、降耗。

3 工程概况

福鼎金九龙酒店灯光控制系统由以下5部分区域组成:(1)二区一层前台上空及电梯厅走道筒灯和射灯13个回路;(2)二区一层大堂上空大吊灯、筒灯、射灯、冷阴极灯56个回路;(3)二区二层中餐厅、西餐厅及电梯厅走道射灯、小吊灯、筒灯,其中还包括大门雨棚灯26个回路;(4)三区二层中餐宴会厅所有灯光24个回路;(5)二区三层多功能厅所有灯光76个回路。其控制方式详细介绍如下:

3.1 二区一层前台的控制模式

首先一层前台的灯光有三种控制方式:一是遥控器,二是无线面板,三是有线面板。

遥控器从上到下有4个按钮,第1个按钮的功能是模式切换,有深夜、傍晚、无客营业、会客、迎宾等5种模式,按一下就切换一种模式。第2个按钮的功能是调光加,如果觉得这个模式下的灯光太暗,可以按该键进行调光加,按一次增加一点亮度。第3个按钮的功能是调光减,如果觉得在该模式下灯光太亮,可以按这个键进行调光减,按一次减少一点亮度。第4个按钮具有全关的功能,无论在什么模式下都需要通过该按键关闭所有灯光。

无线面板总共有6个按键,1、2、3、4、5、6分别对应深夜、傍晚、无客营业、会客、迎宾、全关的模式。因为在程序上已经将每个按键锁定为某种模式,所以不需要像无线遥控器一样去寻找模式,因此使用起来更为直观。

RMC05有线房间场景控制器面板由液晶屏与6个按键组成,5个小按键分别对应5种场景,一个带有Menu标识的大按键为特殊功能键。

 

 


 

3.2 二区一层大堂上空的控制模式

大堂上空只有一个有线面板控制,有线面板总共有6个按键,5个小按钮用来模式控制,1个稍大的按钮是菜单键,控制方式有两种:一是人为的手动控制;二是通过固定的时间程序自动控制。

有线面板控制的关键是配置,虽然只有6个按钮,但是可以通过调用和组合,提取出更多的模式和功能。大堂上空的有线面板中导入了以下几种模式及功能:深夜、傍晚、会客、迎宾、全关、上调、下调、时间控制及手动控制。面板在第一状态下只能显示5种模式或功能,假如面板上已有深夜、傍晚、会客、迎宾、全关5种状态。此时若想将灯光调亮,必须将上调功能提取到界面上来,让它显示在第一状态中,操作方法如下:首先,要确定将上调功能放在5个小按钮中的哪一个上面,如想放在第2个小按钮中,选中位置的过程是同时按第2个小按钮和菜单键大按钮,同时按下后屏上显示“配置”两个字,此时再按一下菜单键,屏中就显示有上面提到的一些模式和功能,找到“上调”并且长按对应的小按钮5秒,调用成功时,屏会从蓝变暗,同时显示成功,此时可以松手,然后再按下大的菜单键,这时“上调”就出现在第2个小按钮中。配置完成后,可以对模式下的灯光进行调控,按一下就调一点亮度。“下调”也是如此。

时间控制:时间控制对每个模式都有固定的时间范围:傍晚:17:00~18:00;会客:18:00~23:00;深夜:23:00~4:30;需要时间控制时,只要调用面板中的“时间控制”按钮,按一下就执行时间程序,当时间到时,灯对应模式开启;时间到后,对应模式关闭。

手动控制:考虑到特殊情况,例如:23点以后,客人可能还在用餐或参观,这时如果按正常的时间流程,23点以后就会切换到深夜模式,从而使客人的活动受到影响。所以在特殊情况下,需要人为介入,调出“手动控制”,按一下,即使时间到了也不会关灯,但是客人走后同样需要人为地关灯,并且切换到“时间控制”,如此,第二天就可正常循环了。

3.3 二区二层中西餐厅的控制模式

中西餐厅的模式及控制方式同一层,唯一不同的是中西餐厅各有1个无线遥控器和1个无线面板,当时将它分成两部分的原因是,从节能的角度考虑,当中餐厅有客人,西餐厅无客人,这时可以将西餐厅的灯光调暗些。两个餐厅共用一个有线面板,一个面板可同时控制两个餐厅的灯光,无线遥控器或无线面板可以在上述特殊情况下使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