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面对多核芯片冲击,通信处理器何去何从?

面对多核芯片冲击,通信处理器何去何从?

2010/3/25 10:06:00

   飞思卡尔半导体早在15年前就发明了通信处理器,其PowerQuicc已经成为主流产品用于各式各样的组网和通信功能。英特尔和其他厂商提供了同类产品,与配有可编程的数据处理引擎的通用CPU相组合。

  然而,随着设计师们逐渐转用多核处理器来实现功能,通信处理器的时代也日渐没落。这些处理器可以在CPU上运行控制平面,以及在附加CPU上运行数据平面。尽管这种方法影响了性能和功耗效率,但设计师们更习惯于这种方式带来的简单编程模式。

  飞思卡尔正在着手对多核处理器进行反击,他们提出了该公司的新品牌QorIQ。不过该公司在多核空间上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对手。

技术趋势

  几种技术趋势已经导致了通信处理器的没落。最初的PowerQuicc芯片使用其数据平面引擎CPM,可以处理很多的通用协议,如TDM、HDLC以及快速以太网等。新的协议能通过固件升级来进行添加;PowerQuicc可以处理几乎所有的协议,并完成这些协议下的互联互通。

  不过,随着传输数率的增长,CPM不能及时的跟上。新的芯片为千兆以太网和PCI Express补充了硬线连接的MAC层。此外,运营商级以太网的崛起,也进一步减弱了对内部交互的需要。

  在带有更复杂数据面板的应用中,如安全、服务等,就需要一个新的方法。这些功能要求大量的软件支持并需要不断的更新。原始设备商往往视这些功能与他们的核心价值相关。因此,这些功能必须是可编程的。尽管CPM和新的Quicc Engine也支持可编程,飞思卡尔一般不允许客户去对他们进行编程。

多核的关注点

  多核处理器包含了通用CPU组,并带有通用的指令集,如Power或MIPS。这些通用CPU组没有在数据平面处理方面得到特别的优化,而Quicc Engine则专门用于这些任务。因此,一个多核设计可能需要更多或者更快的CPU来完成同等性能。

  因为CPU数目一般都会超过四个,多CPU间的通信及协调变得愈加繁重。对于大量的CPU,程序员通常需要采用轻型操作系统,或者甚至是一个带有最低配置OS的“裸机”。

  不过,一旦这种方法被采用,多核解决方案的稳定性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数据平面吞吐量很容易受到CPU的个数和速度而产生规模效应。Cavium网络公司提供了最多带有16个CPU的Octeon处理器,使得很多平台可以共享其硬件和软件的设计。相比之下,飞思卡尔仅提供了一个或者两个Quicc Engines的配置。

  根据我们的研究,通信处理器在2006年的销售额为5.38亿美元,达到顶峰,我们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12年会跌落为1.5亿美元以下。在同一时期内,用于组网和通信的多核处理器销售额将从5200万美元升至超过4.5亿美元。随着芯片厂商对通信处理器实行减产,系统设计师们不得不考虑使用多核处理器来替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