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的总体架构 (1)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的总体架构 (1)

2010/3/25 10:32: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元数据、信息分类等概念,提出了目录体系的总体技术架构和服务模型,并对其进行了分析。

【关键字】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元数据

  一、政务信息资源的概念

  《关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第十稿,2002.12)中对信息资源的定义是:信息资源指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过程中,有利用价值的、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内容。

  政务信息资源是一个国家信息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是政府部门在履行管理国家行政事务职责的业务过程中和政务信息化过程中产生的、有利用价值的、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内容。

  从数量看,政府信息资源占到全社会信息资源总量的60-70% ;从地位看,它在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领域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作用看,它是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公众个人社会经济活动以及信息内容产业发展普遍需要、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因此,有效管理、合理开发和利用政务信息资源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增强监管和服务能力、推动全社会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录体系是对信息资源进行管理的基础设施之一

  中办发17号文【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中指出:规划和开发重要政务信息资源。为了满足对政务信息资源的迫切需求,国家要组织编制政务信息资源建设专项规划,设计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

  我国电子政务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已建设了相当数量的应用系统。这些系统主要包括3大类。其一是与部门业务相关的各种专项业务应用系统,特别是十二金工程的实施,在各个行业管理领域内积累了大量可利用的业务信息资源,这些信息资源为跨部门的共享应用奠定了数据基础。其二是各级政府部门已建设了相当数量的以提供对公服务为主要目的门户网站,这些网站的建设为对公服务积累了大量服务类信息资源。其三是办公自动化平台的建设,使日常文件资料(包括各类文本和图象资料)数字化、网络化日趋普遍,为信息共享积累了大量文件资料类信息资源。

  随着数字化信息占信息总量的比例越来越高,数字化信息的生产速度不断加快,信息资源的总量急剧膨胀。如何管理这些迅速增长的数字信息?如何利用这些信息为社会提供增值服务?如何使公众或企业能够快速方便地找到自己希望获得的服务?目录技术和元数据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所谓目录技术包括资源的分类、目录的构成、目录的结构、目录存储、和目录的查询等技术。元数据技术是对多样化的、多技术特性的信息进行结构化描述的方法。这些都是管理和利用信息资源的技术方法。

  目录体系正是利用目录技术和元数据技术,以及其它网络技术,在网上构造一个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系统,使资源的利用者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特定的服务接口查询资源目录,使其能快速发现、定位和获取所需信息。

 因此,目录体系是开发利用政务信息资源的主要基础设施之一,是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重要手段。

  三、信息资源内容管理标准是建立目录体系的基本数据规范

  对资源的管理通常包括两个方面:对资源自身的管理和对资源利用过程的管理。对资源自身的管理需要掌握有什么资源?有多少?用于哪儿?如何保存?以及从生成到消亡的整个生命周期。有关信息资源内容管理的标准主要包括:政务信息资源元数据标准,政务信息资源分类编码标准和政务信息资源标识编码规则。

  这些标准正是对信息资源内容、资源技术特性、获取路径、资源分类等的结构化描述,是进行信息搜索的结构依据,是构建目录体系的基本数据规范。开发者根据资源内容管理标准构造目录数据库,通过目录数据库和其它网络技术,达到对全网政务信息资源的采集、发布、查询和管理,是政务信息资源获得更大范围的共享。

  1.政务信息资源元数据标准框架

  元数据是关于数据的数据。是描述信息资源的结构化数据,通过这些描述,使资源对象能够被发现、定位、获取、管理和评价。

  政务信息资源元数据标准由政务信息资源核心元数据标准和一系列政务信息资源专项元数据标准组成。元数据标准框架如图1所示。

  政务信息资源核心元数据标准是为达到对资源内容管理的基本需求而设置的元素。对于其必选项,其它政务信息资源特定元数据标准都应遵从,这是保证信息资源共享的基本数据要求。核心元数据可以在Dublin Core的基础上,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裁减和增加形成。

  专项元数据标准是在核心元数据标准的基础上,为更好的体现对特定应用领域的信息资源特色制定的。例如:为应用系统之间的互连互通而制定的“共享指标项元数据标准”;为方便公众或企业查询政府提供的有关服务,达到统一检索的目的,需要制定“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元数据标准”等等。应鼓励各行业以核心元数据为基础,根据本行业信息资源的应用特点,开发相关的专项元数据标准。

  

  图1 元数据标准框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