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正伟GPRS远程变电站抄表方案

上海正伟GPRS远程变电站抄表方案

2010/3/29 13:21:00

一、方案概述
  通过GPRS/IP网络系统,电力部门可将工业和民用电表采集的电力系统数据实时传递到地、市、省级的集中监控中心,以实现对电力监测设备的统一监控和分布式管理。GPRS/IP网络可为电力系统提供了简单高效的通信传输手段。在GPRS/IP网络平台上构建电力远程抄表系统,实现了电能表及相关设备数据的无线数据传输,具有可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缩短建设周期,降低建设成本的优点,而且设备安装方便、维护简单。 GPRS电力远程抄表系统由位于电力局的配电中心和电能表数据采集点组成,利用现有的GPRS网络和IP网络,实现实时和准确地数据采集与分析。
  电能计量是现代电力营销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传统的电量结算是依靠人工定期到现场抄取数据,在实时性、准确性和应用性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以及电能量测量技术,便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电量使用情况和电网运行情况。本方案是基于GPRS/IP网络通信的无线通讯技术,将电量数据和其它(所需)信息实时可靠的采集回来,通过应用具有智能化分析功能的系统软件,实现高(低)压线路电量使用情况的记录与分析,并同时可以监测电网及相关设备的使用状态,防止窃电行为发生。

二、可行性分析
  基于 GPRS 通信网的电能计量的终端设备,具有:
  1、高速传输、实时在线、按流量计费,投资较小,实时性强;
  2、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高,可大量节约人力、物力以及时间,降低整体运行成本。
  3、数据信息面广,各种电能量数据和事件可以主动上报;
  4、可以实现远程合、分闸控制的功能,以及预付费功能,为电网资金的快速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
  5、可加装防窃电功能,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流失。

三、预期经济效益和推广前景
  GPRS无线电力远程抄表系统具备如下特点:
  1、实时性强: 由于GPRS具有实时在线特性,系统无时延,无需轮巡就可以同步接收、处理多个/所有数据采集点的数据。可很好的满足系统对数据采集和传输实时性的要求。
  2、可对电表设备进行远程控制:通过GPRS双向系统还可实现对电表设备进行远程控制,进行参数调整、开关等控制操作。
  3、建设成本少低: 由于采用GPRS的无线公网平台,只需安装好设备就可以,不需要为远程抄表进行专门布线,前期投资少、见效快,后期升级、维护成本低;
  4、集抄范围广: GPRS覆盖范围广,在无线GPRS网络的覆盖范围之内,都可以完成对集抄的控制和管理。而且,扩容无限制,接入地点无限制,能满足山区、乡镇和跨地区的接入需求。
  5、系统的传输容量大: 配电数据中心要和每一个电表数据采集点保持实时连接。由于电表数据采集点数量众多,系统要求能满足突发性数据传输的需要,而GPRS技术能很好地满足传输突发性数据的需要。
  6、数据传送速率高: 每个电表数据采集点每次数据传输量在0.5Kbps之内。GPRS网络传送速率理论上可达171.2kbit/s,目前GPRS实际数据传输速率在40Kbps左右,完全能满足本系统数据传输速率(≥10Kbps)的需求。
  7、运营成本低:采用包月计费或按流量计费方式,运营成本低。
  8、直接经济效益:
  1、为反窃电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高技术手段;
  2、可有效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3、具有实时抄表功能,可大大减少抄收人员的工作量;
  4、为配电及用电管理自动化和供电营销自动化提供可靠数据和技术基础;
  5、现代化管理可提高企业工作效率;
  9、推广前景:
  由于安装使用简单、方便,投资较少,维护费用少,运行费用低廉,产生的效益直接、显著,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易大面积推广。

四、系统构建
  (一)系统组成:
  数据服务器、数据服务器软件、Web服务器、Web服务器软件、数据库软件、正伟GPRS终端
  (二)系统方案:
  各电表使用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通过GPRS/IP网络与数据服务器相连。电表使用移动通信公司统一的SIM卡,同时配电中心对各电表数据采集点进行登记,保存相关资料以便识别和维护处理。各电表数据采集点运行系统软件,支持24小时实时在线,实现信息采集点24小时传送采集的电表数据。凡电力局授权的信息采集点均可以使用本系统:
  1. RS终端设备采用本公司自行研发的终端设备,使用移动统一的SIM卡,终端设备使用此SIM卡信息与数据服务器通讯。
  2. GPRS终端通过485信号或脉冲信号采集电能表或其它设备数据。
  3. 数据服务器为数据服务软件的运行平台。数据服务软件负责所有GPRS终端的连接,提供对GPRS终端数据的分析、转发功能。
  4. Web服务器是Web服务软件和数据库的运行平台。Web服务软件为用户提供友好的数据查询、管理能力。
  5. 数据库软件为全体数据提供安全稳定的存储空间,是整套系统的数据基础。
  (三)、系统功能:
  1、定时上报功能:用户端的每一块表可以根据设定在某时间将表的数值上传到数据中心。
  2、任意查询功能:数据中心可以随意查询用户端任何一台设备的任何数据。
  3、开关报警功能:可立即以短消息形式将开关变化发送给指定人员。
  4、失压报警功能:自动监控电压变化,出现异常立即以发送短消息给相关人员。
  5、数据储存功能:上报数据全部进入数据库保存。
  6、分析打印功能:上报数据自动生成可打印的报表、曲线。还可根据用户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数据统计方式。
  6、历史查询功能:用户很方便查询到历史数据和操作记录。
  (四)安全措施:
  由于电力远程抄表系统的特殊性,本系统需要极高的系统安全保障和稳定性。安全保障主要是防止来自系统内外的有意和无意的破环,稳定是指系统能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即使出现硬件和软件故障,系统也不能中断运行。
  1、 数据服务器和Web服务器采用高性能服务器组,提供7×24小时不间断运行及硬件热备份能力。在某一硬件设备出现问题时能自动切换到备用设备。并添加软硬件防火墙,增强系统的稳定性。
  2、 利用SIM卡的唯一性和GPRS的网络特性,划定用户可接入系统的范围和数据来源,可以有效避免非法入侵,保证数据服务和Web服务的稳定高效。
  3、采用复合加密手段,为电网数据和用户资料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4、采用多级多区域用户权限体系,保证系统数据不受人为因素影响。
  (五)系统特点:
  1、稳定性高:设备使用成熟的工业级器件、全屏蔽防火外壳、防护等级高,可以适应非常恶劣的现场环境。软件使用成熟的软件,画面直观、友好,系统稳定
  2、实用性强:对客户用电由原来的阶段式管理变成实时性管理,有效杜绝舞弊行为。
  3、科学性强:实时的、大量的数据资源,可以为用电趋势分析提供科学的依据
  4、实时性好:各种仪表信息和故障信息快速传递,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和维护效率。
  5、经济性好:减少现场抄表行为,降低人员车辆费用;使用公共网络,不需自己维护网络。
五、结论
  对于电力部门来说,远程变电站抄表一直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为变电站数量众多,地理位置分散,给工作人员带来极大的不方便。电力公司也可利用GPRS移动数据网络对各重要电力节点进行监控,自动读取相关数据并加以分析,还可进一步进行远程控制或设备维护,可减少人力资源、缩短修护时间并节省专线建设成本。
  终端ZWDTU2009
  注:所有产品,可以提供GPRS、CDMA、EDGE产品。
  序号 名称型号 产品图片 参数 备注
  1 基本通用型
  ZWDTU-C-GP/CD/EG TCP/IP可靠通信;
  心跳报文、注册报文可设置;
  双服务器模式;
  永远在线、电话在线、有数据在线、短信启动在线等多种上线模式;
  附件通用参数。 稳定易用可靠
  2 点对点/点对多点型
  ZWDTU-U-GP/CD/EG 实现点对点,点对多点通信
  需要申请APN;
  心跳报文、注册报文可设置;
  附件通用参数。 稳定易用可靠
  3 邮件通信型
  ZWDTU-S-GP/CD/EG 可实现点对点通信
  无需申请APN;
  点对点通信,无需任何网络要求,即买即用;
  附件通用参数。 稳定易用可靠
  4 网站通信型
  ZWDTU-C-GP/CD/EG 实现各现场和中心网站通信
  自动从网站下载数据;
  数据自动显示在网页;
  附件通用参数。 稳定易用可靠
  5 文件通信型
  ZWDTU-F-GP/CD/EG 现场采集点将数据转换为文件,保存到服务器;
  附件通用参数。 稳定易用可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