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长春烟草物流中心物流配送解决方案

长春烟草物流中心物流配送解决方案

2010/3/29 13:54:00
      卷烟商业配送中心面向全国卷烟工业企业购入卷烟,向行政区划内持有卷烟销售许可证的零售商商户销出卷烟,以件为单位进货,以条为单位配送出库,是十分典型的流通加工型配送中心。面对当前国内卷烟配送趋于多规格、小批量,配送卷烟的种类、数量和经营户数量急剧增加的发展状况,传统的低效率、易出错的人工分拣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因此,各地卷烟配送中心纷纷采用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和物流设备,以全新的作业流程替代传统的物流运作模式,大幅提高作业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在这一过程中,既有集国外一流系统与设备建成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卷烟物流中心,也有以实用、适用、够用为原则建立的一大批地区级卷烟物流中心。吉林省烟草公司长春分公司(以下称"长春烟草")物流中心就是后者中的典型。 

物流中心的基本情况 

    长春烟草下辖南关、宽城、朝阳、二道、绿园5个区级烟草专卖分局(营销部),农安、榆树、九台、德惠和双阳5个县级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长春烟草物流中心平均每天要满足2000个客户的需求,完成1500件烟的分拣配送量。由于在长春市724万人中,农村人口就有400多万,因此决定了长春市卷烟市场结构偏低。在这种情况下,长春烟草认识到,物流中心的建设不能一味追求先进性,只有选择适合自己实际的物流系统,才能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降低物流成本。 
    长春烟草物流中心主要由卷烟自动存取系统与设备、条烟分拣系统与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三部分组成。卷烟存取采用立体仓库系统,成品烟存储量为5000大箱。每天的条烟分拣量都在10000箱以上,采用两组A字型自动分拣线(也称为"A型架"),分拣工人70人左右,分两班作业。每天上午接受零售商户的订单,经过信息系统处理,下午两点开始分拣作业,然后按照配送线路装车,第二天一早配送到户。信息中心依托管理信息系统,完成长春市内(外县)卷烟销售点的信息采集、电话订购、订购信息处理与分拣单生成等工作。 

物流中心概况 

库存量:标准库存量5000大箱(25000件);以托盘承载,20件/托盘。 
入库量:400件/车,20分钟/车。 
卷烟种类:约140种,每天配送卷烟种类约100多种。 
订单处理量:2000个用户/天,日配送流量1500件/天。 
发货:自有配送车辆30辆,依维柯和金杯车各15辆,3-6辆车同时发货。 
工作时间:发货3小时(早班,8:00-11:00),分拣6小时(晚班,14:00-20:00)。 

物流中心的规划设计 

    科学专业的规划设计是保证物流中心高效运作的关键。长春烟草物流中心的设计原则如下所述: 

1、按30条送货线路(对应于30辆送货车)对订单进行归类。每天要完成2000个订单的送货任务,平均每条线路约完成67个订单。 

2、分拣作业区有两组A字型自动分拣系统,每条分拣线左右两侧分别处理各自的订单,两条线可同时处理4个订单。按4条分拣线对发货线路进行归类,设定30条配送线路,平均每条分拣线对应7.5个发货方向线路,即502个订单。 

3、在分拣作业时,每一组分拣系统按照对应线路的订单次序逐单分拣,同时可保证分拣烟箱码放和发货的顺序,这样4条分拣线可同时分拣4条发货线路的订单。 

4、一般情况下,头天下午至晚上为第二天一早的发货做好分拣和备货准备。 

    在整个物流系统中,分拣系统的设计尤为关键。分拣作业区要完成的工作包括:重力式货架的件烟补货、A字型自动分拣机的条烟补货、条烟自动分拣、特品条烟分拣等工序。分拣作业区主要包含两组相对独立的A字型自动分拣线,可同时进行4个订单的分拣工作。 

    首先进行A字型自动分拣线的规划。按照长春烟草的实际业务数据,在全部约140个卷烟品种中,除发货量最大的两个品种(A类,平均7条/单)和次大的三个品种(B类,1条/单左右)外,其余品种所对应的分拣量远低于1条/单(包括C类、D类)。因此,设定A/B/C/D类烟每个品种所占分拣烟道数分别为6/2/1/1道。而每天分拣的品种数为100个左右,所以A字型自动分拣线总烟道数共需6×2+2×3+1×82=100个。A字型自动分拣线由左右两条分拣线组成,每台分拣机两侧各有20个烟道,整条分拣线共有200个烟道。 

    再考虑重力式货架的规划。为方便补货,同时兼顾重力式货架的合理有效利用,每天分拣的卷烟按两种类型来处理。一类是基本上每天都有需要的卷烟(包括A/B/C类),约100个品种,这类烟从重力式货架补货(上件烟);另一类是几天才分拣一次的卷烟(D类),约为60个品种,这类烟从北侧和南侧靠墙的搁板式货架补货,其中有20个当天分拣。对应于A字型自动分拣线,重力式货架对应于每个A/B/C类烟道需要1个补货货格。重力式货架有3层,每排需要的货格为 (140-40)/3=33列,实际每排货格数为36列。 

不断优化物流系统 

    最初建成时,长春烟草物流中心的主要作业流程如下: 

1. 入库流程 

    在入库作业区,工人从送货卡车上取下烟箱码放在托盘上,整托盘卷烟被堆垛机送入立体仓库存放。入库作业时使用的空托盘组,由信息系统通知堆垛机从立体仓库中调出后送到一楼出库站台,然后由工人用手推车叉下送到入库作业区,以备入库装盘时需要。 

2. 分拣流程
 
    香烟被放上A字型分拣机后,通过分拣程序被自动分配到传送带上,再通过激光打标机自动打标。

    香烟经过点数机(按客户需求隔离),由分拣员根据分拣程控室提供的"分拣详单",单条装入周转箱,箱上粘贴箱号,之后装车送到各终端零售商户。发货时,配送人员事先要到分拣程控室领取分拣详单,根据分拣详单和箱号相对应,把香烟分送给零售商户。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长春烟草发现上述作业流程容易产生如下问题: 

——分拣工作量大:由于是单条装箱,在三班倒的工作模式下,夜班工人经常要工作到深夜两三点。 

——装烟错误率高:由于全部是人工操作,经常出现"串烟"现象。 

——信息化程度低:由于按照分拣程控室提供的分拣详单装箱,无法实现针对每个卷烟零售户的实时信息管理。信息无法实时更新,出错反查的难度很大。 

——外包装形象差:由于是单条卷烟直接交给客户,没有外包装,给卷烟零售户的形象感觉差。 

——送货差错率高:由于送货时需要同箱号对应,人为出现差错的概率大大增加。 

    2006年10月,为了解决卷烟分拣作业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卷烟零售商户,长春烟草决定对现有流程进行调整。在引进了叠层自动套膜封口热收缩包装机和高速标签打印机,分别用于自动分拣后的卷烟包装与外包装加贴标签后,新的分拣、配送作业流程如下: 

   经A型架自动分拣、打标后的香烟经过点数机(按客户需求隔离)后,进入叠层自动套膜封口热收缩包装机进行包装。 

    包装好的香烟由分拣员与计算机显示的分拣信息进行核对,准确无误后粘贴同步打印、输出的外包装标签(包含零售商户信息及其所需香烟信息),并装入周转箱(附图4-5)。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