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VNA网络分析仪实现长延时器件的测量(2)

VNA网络分析仪实现长延时器件的测量(2)

2010/3/30 10:13:00
4. 长延时器件的电延时测量问题分析与解决方案

  很多工程师都知道安捷轮的VNA网络分析仪具有群时延的测量功能,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准确地测量出长延时器件的电子延时,甚至有时候测量的群时延为负值。针对这一问题,作者向大家提供三种测试方案

  A. 电子延时补偿等效法

  首先,设置S21的显示格式为Unwrapped Phase,然后调整VNA的Electric Delay进行补偿,直到S21的相位轨迹曲线变得非常平坦。调整时,请注意当曲线的斜率为正值时,说明过补偿。最终的补偿值为被测器件的电子延时长度。

  B. 群时延法

  群时延的定义如下:

  图3所示的Average Delay代表DUT的电子长度或电延时,Group Delay Ripple代表DUT的相位失真。群时延计算的前提条件是要保证任意两点之间的相位差小于180度,否则出现相位反转,相位反转的典型现象是群时延为负值。避免两点之间相位反转,须保证以下不等式成立:

ΔΦ = -360*Δf*t0<180°
Δf =测量带宽/(扫描点数-1)
t0 为被测件的电子长度

  针对长延时器件,要想满足以上不等式,需要增加扫描点数和减少扫描带宽。测量时,设置S21的显示格式为Group Delay,图4给出群时延方法的测量结果,DUT的平均群时延为247.776微秒。

  C. 电延时补偿等效法与群时延法相结合

  这种方法结合电子延时补偿等效法与群时延法,首先在VNA里设置Electric Delay为一个估计值,例如在图4中可以估测电子延时为247.7微秒(这个值可以根据被测件的物理长度,介电常数和光速大约计算出来;这里也可以估算为240微秒),然后测量其群时延。测量结果如图5所示,平均群时延为75.9纳秒。如果过补偿,会导致测量结果为负值,不过不影响最终测量结果。最终测量结果为补偿值加上测量值,因此最终测量结果为247.7759微秒。

  总结

  在测量长延时器件时,由于VNA扫描速度太快,导致传输系数S21幅度测量不准确。群时延测量不准确的原因是由于扫描相邻两点之间的相位差大于180度,从而导致相位翻转。正确合理地设置VNA网络分析仪,准确地测量长延时器件就不会那么复杂了。

  参考文献

1. Agilent PNA Series Network Analyzer Help, Agilent Technologies, Inc. 2007
2. 梅遂生,光电子技术〔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99,213.
3. 马玉培,陈季文,要志红.多延迟光纤传输系统[A].第十二届全国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微波器件和光电器件学术会议论文集[C].中国:厦门,2001,573.
4. G.凯泽.光纤通讯原理[M].于耀明,等译,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88年,9.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磅白皮书发布 | 汽车零部件仓库如何转型为自动化

聚焦进博会| 邀请函,GEA邀您莅临第六届进博会

丹佛斯传动划时代iC7系列首次亮相进博会,智能安全变频技术赋能绿色未来

电装入股Coherent子公司SiC晶圆制造企业Silicon Carbide LLC

TM全新焊接工艺包-Welding N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