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ontrox软件在立体仓库系统中的应用

Controx软件在立体仓库系统中的应用

摘要:   有轨穿梭小车(RGV)在自动化立体仓库中应用广泛,本文结合某自动化立方体仓库的实际,主要探讨了Controx(开物组态软件)在单轨双车模式下的应用。
关键词:自动化立体仓库,RGV
The application of CONTROX in automated storage system
Yang Yu
(Beijing Turing Control Technology CO.,LTD,Beijing,100193)
Abstract: Rail Guide Vehicle (RGV) is widely used in the automated warehouse, this paper, with an automation cube warehouse practice primarily discussed Controx (Turingconfiguration software) in the single-track double car mode applications.
key word : automated storage , RGV

 1 引言
        在现代仓储物流系统中,全自动、高效、存储密度高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在各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自动化立体仓库主要由库房、货架、堆垛机、输送设备、自动控制装置等组成。输送设备包括输送机和穿梭小车等设备。穿梭小车以其灵活、快速的优点弥补了链式输送机的不足,是自动化立方体仓库设备中十分重要的输送设备。穿梭小车又分为自动导向小车AGV(Automatic Guided Vehicle)和有轨小车RGV(Rail Guide Vehicle)两种,有轨小车是一种沿着铁轨行走的运输工具,有轨小车的优点是:有导轨固定,行走平稳,在光电识别器和认址片的帮助下,停车位置很准确;运输速度比较快,可以运送多种工件;单车控制系统简单,可靠性高,制造成本低,便于推广应用;
通过Controx组态软件,可以实现系统自动化控制,方便使用者对系统及其设备的工作状态、位置等参数有直观的把握。

2系统的组成
       自动化立体仓库输送系统由两台RGV小车、一根轨道和多台链式输送机组成,如图1所示。T1至T6为链式输送机,和RGV通过控制系统的协调配合,完成装货、运输、卸货等操作。RGV沿轨道完成从洞口至立体库区的长距离快速输送。其中有一段坡路和急转弯,从安全角度考虑,要在控制时有适当的加减速控制。

                                                                        
                                                                                                                

                                                                               图1系统组成示意图

      控制系统由RGV小车、输送机控制单元、堆垛机控制单元、无线以太网络及调度控制单元组成。如图2所示。RGV的主控PLC通过无线以太网和输送机控制单元、堆垛机控制单元联接,完成信号交互。调度控制单元负责接收各控制单元的信号,并将控制命令发送给各被控对象。

          

                                                                            图2控制系统架构图


      RGV小车的控制单元主要是PLC,通过变频器控制电机完成RGV的启动、运行和停止。在RGV上装有CP 343-1以太网通讯卡,实现PLC以太网接口。无线部分主要通讯单元是WS747-1,和分布安装的多个WS788无线基站组成无线以太网。无线以太网和控制中心的有线以太网组成系统的整个通讯系统。Controx组态软件安装在控制机和调度机中,完成数据采集及画面展示功能。

3 RGV的工作过程及控制要求
         入库时,如图1系统组成示意图所示,货物经人工组盘后,用叉车将托盘放入T1、T2输送机,然后按‘呼叫RGV’按钮。调度程序检测光电漫反射开关, 如果有货生成RGV的命令,并向RGV发送指令(含作业命令和启动命令),RGV收到命令,从T1或T2输送机将货物移入RGV,然后RGV自动行至目标巷道输送机前(T4至T6),自动卸料,输送机会自动呼叫堆垛机。如果当前堆垛机空闲,根据作业队列表下发指令到PLC,驱动堆垛机到库口取货并送到指定货位,完成入库操作。
         出库时,如果堆垛机为空闲,从源货位取出货物,将托盘运送至库口,货物被自动移入输送机,调度程序检测光电漫反射开关, 如果有货生成RGV的命令(根据RGV分配原则分配RGV小车),如果符合RGV的防撞原则,向RGV发送指令(含作业命令和启动命令),RGV响应呼叫,来到T4至T6货位将货物移至RGV小车。RGV自动行到库口的T1或T2货位,到达目标位,自动和输送机交互完成卸料,出库完成。
         RGV小车对调度控制有很多要求,调度控制系统能实现对RGV的调度管理、数据采集、运行状态显示和两辆RGV之间的避碰。能根据上位机管理系统下达的任务和RGV的工作状态、运行情况,通过通讯系统控制RGV车体的运行和RGV与输送机的移载。
控制系统主要完成以下任务:
        1)RGV信息的接收和分配传输;
        2)RGV运行状态上报;
        3)RGV状态监测;
对单轨双RGV的控制要处理如下几个问题:
       1)  双RGV的防撞处理及相互协调问题;
       2) 实环境下有坡路及弯路,要自动实现RGV定位及加减速控制;
       3) 协调双RGV出入库调度,提高系统输送效率;

4 结束语
         本文所描述的单轨双RGV的控制方法,已成功运行在相对要求更高的某军区立体化洞库中。经过两年的运行证明,Controx组态软件可以满足实际的批量及零星货物操作,在整个物流系统的输送设备中起到关健作用。
 

参考文献
      [1] 楼冬梅,杨晓代.穿梭车在自动化物流系统中的控制及应用.云南:烟草科技/设备和仪器,2002第10期
      [2] 聂峰,程珩.多功能穿梭车优化调度研究. 太原:设施与设备,2009
      [3] 李斌,吴双, 匡永江,仓储物流系统中多车同轨模型的控制方法研究. 北京:制造业自动化.2008<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图灵开物组态软件培训

图灵开物在农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

图灵防喷器试压系统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址应急电源监测系统

图灵开物Turing RF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