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朗新电力需求侧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1)

朗新电力需求侧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1)

2010/3/31 11:54:00

      1. 摘要

  近年来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用电和居民用电的需求也越发旺盛,电网与发电的发展逐渐跟不上电力需求,这时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以提高终端用电效率和优化用电方式,实现 低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就变得更迫切了。另外即使当电力供需矛盾缓和后,需求侧管理工作仍很重要,因为还要继续编制电网与电源的发展计划,使电网不再缺电,还要经常分析售电侧市场的空间,制定发展电力市场的政策与策略,因此需求侧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最近,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政府、电网公司加强用电侧管理,国家电网公司还专门制订了《关于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实施办法》。所以,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已是供电企业当前电力营销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朗新公司与HP 联合推出了电力需求侧管理解决方案。

  电力需求侧管理其主要任务就是解决电网缺电时如何做到供需平衡问题。但是需求侧管理的任务不仅是要解决电网缺电时如何做到供需平衡问题,而是研究用电侧的过去、现在、将来的用电负荷的变化和发展情况,为供电侧、发电侧的发展计划提供翔实的数据,使电力的供需由消极平衡变为积极平衡。为此需求侧管理需要进行异常庞大的数据存储和数据分析,为此就需要建设一个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支持系统来帮助供电企业处理需求侧信息,分析市场状况,预测未来发展以及实现相应的负荷管理措施。

  朗新电力需求侧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供电企业快速部署需求侧管理应用,提高企业的科学决策水平,使电力资源得到最优化的使用,最大程度地降低因缺电造成的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最终促进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增长,实现供电企业和用户的双赢局面。

  朗新公司凭借多年来积累的深厚电力行业知识、成熟的软件产品、丰富实施经验以及强大的技术实力,能够确保系统的成功实施,帮助供电企业实现需求侧管理现代化。朗新公司电力行业的成功案例覆盖了国内众多网省级供电企业,包括浙江、上海、湖北、甘肃、山西、内蒙及广东等全国各大区域电网,成功的信息化项目实施帮助这些网省级供电企业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了市场的有序发展,改善了客户服务质量。HP 与朗新公司在电力行业已经结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并且这种合作具有厚实的技术和市场基础;HP雄厚的基础构架产品和技术为朗新电力需求侧管理软件的运行提供优异的硬件支撑平台和相关的卓越的技术服务支持保证。

  2. 解决方案本身的价值

  2.1.背景

  2.1.1.解决方案产生的行业背景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用电结构和供需形势正在发生变化,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逐渐加大,电力供需矛盾已日渐显露,据预测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依然紧张,全国最大电力缺口约2000至2500万千瓦,且这种缺电的状况还将在较长的时期内存在。电网最大负荷持续快速增长、峰谷差增大、负荷率降低、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发电煤耗增加、发电成本上升、电网调峰困难、供电可靠性下降。为减少电网运行压力,保障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各供电企业不得不采取拉闸限电等措施,拉闸限电等措施的执行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同时也给供电企业本身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无论从资源占有量和结构上看,还是从利用效率上看,我国的能源问题还是非常突出。人均资源占有量,我国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一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又使能源的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更加尖锐。因此,提高电力的利用效率,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电力发展观显得更加重要。对电力行业来讲,就是要大力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使电力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

  为缓解电力供需矛盾,避免电力供应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并且还应实现电力工业可持续协调发展,我们就应当不仅要增加电力装机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更要十分注重挖潜、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用电方式,在提高电力使用率上狠下功夫,使电力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向提高效率与增加投入并举转变。因此,当前全国各级供电企业都需要深入系统地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大力发展蓄电节电技术,引导客户多用低谷电;加大推行峰谷电价力度,鼓励用户避峰填谷。同时,还应需要积极研究电力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指标以及气候等因素的内在关系,提高对电力需求预测的准确性,落实有序用电的各项措施,为科学地制定发展电力市场的政策与策略提供充分依据。

  但是,电力需求侧管理并是一件不易做好的事情,因为它涉及到千家万户电力客户与准电力客户、涉及到国家政策方针的变化、涉及到大自然气候的变化。同时,它还需要电力客户端大量信息如:年、月、日的有功电量与无功电量、有功功率曲线(年、日)电压变化情况及对供电可靠性要求等。这就使得需求侧管理需要处理非常庞大的信息量和错综复杂的的预测算法,同时还必须提供快速可靠的负荷管理技术手段。因此,需要建设一个电力需求侧管理技术支持系统来帮助电力企业处理需求侧信息,分析市场状况,预测未来发展以及实现相应的负荷管理措施。

  2.1.2.解决方案能够提供的对策

  朗新的电力需求侧管理解决方案,能够提高供电企业内各部门、用电客户及政府之间的信息交换能力,并对供电企业现有的业务系统进行有效集成,帮助供电企业客户有效采集客户的具体用电行为以及相关外围的信息资源,通过全面细致的信息分析,提高负荷的预测准确度,准确把握各种需求侧管理措施的预期效果,制定最佳的有序用电管理措施,使需求侧管理更加精细化,提高供电企业的科学决策水平,从而使电力资源得到最优化的使用,最大程度地降低因缺电造成的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最终促进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增长,实现供电企业和用户的双赢局面。

  通过实施朗新的电力需求侧管理解决方案,供电企业能够:

  加强对负荷现状的监测力度,提高负荷特性的分析和预测水平,为供电企业及早制订不同情况下的错峰、避峰预案和措施提供技术支持;

  调查电力市场的发展空间包括未用电单位、其他能源使用者转化为电能使用者的可能性与预期数,以及电能使用者转化为其它能源的使用者的可能性与预期数,协助供电企业对市场用电需求的准确预测。

  分析出错避峰用电方案及实施措施(含行政措施与经济措施)所需成本,以及预演采取方案措施后达到的效果,协助供电企业制定出经济合理的实施措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