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H3C无线网方案助力国家大剧院信息化建设 (1)

H3C无线网方案助力国家大剧院信息化建设 (1)

2010/3/31 13:32:00
    国家大剧院作为中国新时代的标志性建筑、国家最高艺术表演中心、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艺术殿堂,光彩夺目地矗立于北京的心脏地带。国家大剧院主体建筑由外部维护结构和内部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公共大厅及配套用房组成,呈现出独特的壳体造型。金属质感的壳体随天际色彩变幻,犹如帷幕拉开的绚丽舞台。2007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正式拉开演出的大幕,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

  项目背景——

  构建高科技网络 成就国际一流艺术殿堂

  国家大剧院壳体建筑总高度为46.28米,地下最深处32.50米,周长达600余米,总建筑面积21.75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之最。秉承世界最高标准,国家大剧院在设计、选材、建设、维护和应用等方面都精益求精。其中,高科技网络系统建设成为重中之重。由于国家大剧院整体建筑极为复杂,全面部署有线网络难度极大,成本高昂,因此急需建设多点覆盖、满足多应用需求的无线网络,为国家大剧院顺畅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用户需求——

  国家大剧院信息化网络整体上采用双星型网络结构,所有接入设备通过双归属结构连接,保证系统的高可靠性。而且,网络中部署了防火墙、VPN网关等设备,具备全面安全特性。但是,在应用方面,办公区和节目制作区等区域,信息点不够密集,无法满足实际应用需求,无线网络建设的需求也由此产生。

      无线网络支持多业务应用

  作为超大型文化设施,国家大剧院除了拥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三大专业剧场和一个试验小剧场以外,还有公共大厅、办公区、图书资料中心、新闻发布厅、节目制作区、VIP休息室、南北安检门禁、咖啡厅、商品部、Party宴会区、地下停车场等区域。要实现工作人员、公众及媒体网络接入的需求,必须建设全面覆盖,满足多业务应用的无线网络,既能为公众接入网络提供便利,又能满足工作人员数据接入和语音、监控、管理等业务需求。

  易于接入 安全可靠

  在运营中,国家大剧院无线网络面向的用户群为公众和媒体、工作人员两大类型,提供的无线接入服务各不相同。面向公众和媒体记者,无线网络主要提供Internet接入服务。而面向工作人员,则在有线网络覆盖不到的区域,为办公网络接入、建筑群管理及现场网格化管理、无缝WiFi Phone、全方位无线监控、无线门禁、无线人员及设备故障定位等业务提供支持。

  从整体来看,无线网络应该易于接入、高效运行、安全可靠,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无线网络服务公众及媒体、服务日常办公的作用,保障各项应用顺利开展。

  实时通信 实时管理

  由于国家大剧院建筑结构具有特殊性,在内部许多区域无法使用对讲机,移动电话、小灵通等设备的信号覆盖也是非常好。而运营中必须要满足实时通信,这一需求背景下,建设无线WiFi电话服务网络势在必行。而且,随着国家大剧院运营的全面展开,要实现安全运营的目标,还需要在现有系统之外建设无线监控系统,而监控业务必须保证连续性,这也对网络实时通信提出严峻考验。

  此外,国家大剧院面积大、房间多、空间错落,要求具备优异的网络设备管理能力。因此,在无线网络应用中,必须能够对人员及故障进行准确定位,通过实时管理提升系统运行和维护效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