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LabVIEW虚拟信号频谱分析仪的设计 (2)

基于LabVIEW虚拟信号频谱分析仪的设计 (2)

2010/4/1 9:45:00
       2.2加窗函数模块

  加窗函数模块可由Scaled Time Domain Windows.vi模板来完成。该模板有两个输入和两个输出端。首先从输入端输入一个时域信号,再进行窗体类型的选择,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加窗、汉宁窗、汉明窗、布莱克曼窗、平顶窗等8种窗体,最后输出一个已加窗的时域信号,这样便可以减少窗口效应带来的栅栏效应和泄漏问题。

  2.3功率谱转换模块

  功率谱转换模块的功能是用Auto Power Spectrum.vi模板来实现,该模块有四个端口,分别是时域信号输入端,时域间隔dt输入端,频域信号输出端,频域间隔d瀚出端。该模块的功能是实现信号由时域向频域的转换。

  2.4功率谱单位转换模块

  功率谱单位转换模块的功能是由Spectrum Unit Conversion.vi模板来实现,该模块有7个输入端,2个输出端。输入端有频谱类型的选择,可以选择功率谱、幅度谱、增益。对数/线性的选择类型有:线性、dB、dBm。输出显示单位选择可选择的单位有:有效值、峰峰值、有效值的平方、峰峰值的平方等。输出端是输出频谱和输出频谱单位。

  2.5频率峰值检波子模块

  频率峰值检波子模块的功能是由Power&Frequency Estimate.vi模板来实现,该模块有5个输入端和2个输出端。输入端有功率谱输入、峰值频率输入、频率间隔、以峰值频率为中心的频率搜索点数及窗常数。输出端由频率峰值输出和频率峰值能量输出组成。该模块用来求出频谱的频率峰值及峰值频率点的功率估值。

   2.6显示模块

  显示模块可以选择频谱曲线显示或时域信号显示,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线性或对数显示。

  2.7谐波峰值点测量模块

  通过谐波峰值点测量模块可读出一次谐波、二次谐波、三次谐波峰值点的频率值和功率值。

   2.8数据读取存储模块

  数据读取存储模块的功能是利用LabVIEW中丰富的文件操作函数库,采用数据表文件方式对实验数据进行读写操作。此频谱分析仪也可以通过用Web来发布HTML文件的方式使本地或远程计算机浏览到该频谱分析仪的程序面板,从而实现系统的远程监控功能。

  组建好的各功能模块按照程序的流程加上必要的控件和指示器,就可以形成一个功能完善的虚拟信号频谱分析仪系统,图3给出了这个虚拟信号频谱分析仪的程序图。

虚拟信号频谱分析仪的程序图

  3  结束语

  美国国家仪器公司开发的LabVIEW图形化实验室虚拟仪器工程平台,以其强大的功能可为虚拟仪器的开发提供一个理想的平台,本文借助于LabVIEW开发平台设计了适合高校实验教学的虚拟信号频谱分析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