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经纬中天宽带校园网电视直播系统方案

经纬中天宽带校园网电视直播系统方案

2010/4/1 10:29:00
      一、概述 

  在宽带校园网内建设宽带网络电视应用平台,面向广大师生提供以流媒体为主的视频直播服务,对卫星电视节目、名师讲课、校园活动等进行网络直播是当前各院校的普遍要求。视频直播服务提供的应用除网络影院、网上电视台、网上直播室等,还可以扩展为网络远程视频教育、网络视频监控等综合型应用平台。 

  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公司在多年专注于广电、电信领域网络视音频应用开发的基础上,针对宽带校园网开发了多频道网络直播系统。该系统采用B/S结构,直接构建在通用服务器上,不限制直播频道数量,不需要下载专用客户端播放程序,单机即可支持300以上并发用户 (500k),支持无限用户扩展使用,目前已在国内多家高校得到成功应用。 

  二、多频道网络电视直播应用的实现 

  以经纬中天网络音视频直播系统(Broadvsion WebTV)为基础建设宽带校园网直播平台,可满足以上需求,系统实现的原理如下: 

经纬中天宽带校园网电视直播系统方案

系统实现的原理

  本方案直接构建在通用服务器上,不需要下载专用客户端播放程序,单台服务器即可支持300以上并发流(500k),并支持对直播视频流的数字版权保护(DRM)等。 

  本方案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可靠性,除用于院校内外网络的直播应用外,也完全满足网络远程教育等增值服务应用的要求。 

  四、方案实现的特点与优势 

  应用BroadVision WebTV在建设校园宽带网络视音频直播应用方面具有以下优势: 

  无人值守,多频道自动直播:支持视音频流的自动采集压缩及网络直播; 

  安全可靠,充分满足7X24小时的直播需要; 

  强大的扩充能力,可同时支持任意多路信号的直播; 

  支持直播采集的多机备份,对访问流量实行负载均衡设计,支持大容量用户并发访问; 

  同时支持直播和录播,同时支持Real/Windows Media格式文件的直播; 

  扩展性强,支持无限级联,全面实现跨广域网的直播支持; 

  支持收看权限的管理,支持直播流的加密保护,非法用户即使直接截获视频流也无法正常观看; 

  用户不需下载安装任何程序,应用简单,不会因下载引起应用冲突等; 

  可应用在多种网络环境 ,可同时满足内、外网视音频点播应用需要; 

  使用智能化多频道直播管理策略,使用最少的通用硬件设备,实现最多路网络电视直播应用;投资少,系统建设简单。 

  相似案例说明——某财经大学网络电视应用平台 

  某财经大学于2005年5月在宽带校园网络内建设网络电视应用平台,实现包括名师讲课、学校重要活动及主要电视节目的网络直播,以更好方便广大师生的学习与生活。 

  经反复考察和比较后,先后选择了3家公司参与整体测试,经纬中天技术公司以其在广电、电信领域的运营级网络视频应用系统和周到专业的技术支持,得到所有参与评估专家的一致认可。 

  本项目投资约40万元,使用已有的2台服务器及5台工作站支持2000多师生员工通过宽带校园网以300k~500K码流实时收看35路电视节目及2路自办节目直播(课堂直播、活动直播等),目前已先后完成包括学校开学典礼、名师讲座、课堂直播等在内的30余场网络直播。系统使用简单,不需要下载安装任何插件程序,师生员工可在宿舍、图书馆、教室等能上网的地方随时收看电视节目及学校活动的直播。 

  另外,该方案采用经纬中天智能化多频道直播管理方案,使用5台采集工作站,实现近40路网络电视直播应用;而达到同样的直播应用,一般的实现方案往往需要20台以上采集工作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