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正伟GPRS无线冷藏车温度监测系统方案

上海正伟GPRS无线冷藏车温度监测系统方案

2010/4/2 10:02:00
 概述
    当今的社会是提倡全民安全卫生饮食的社会,这就使得在冷藏车内的食品加工储运过程中,及时掌握食物所处的环境情况是否有处在食品安全条件下显得非常重要的。而在环境中,温度与湿度的超标能直接导致食物变质。如果过低或者过高也会使食物口感变差降低品质。
     由于食品储运过程时间并不是一个短期问题,但食品保存中的相对平衡湿度又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项重要指标,相对平衡湿度直接影响菌落的生长。例如:在平衡相对湿度为95%RH至91%RH范围内,易于滋生的菌落为沙门氏菌、波林特菌、乳酸菌、霉菌和酵母菌。而食物保存周期也与温度、平衡相对湿度有关,平衡相对湿度值为81%RH的蛋糕,其保质期为27℃时14天、21℃时24天,如果平衡相对湿度提高到85%RH,这些指标将降低为27℃ 时8天、21℃ 时12天。吸湿物质的平衡相对湿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平衡相对湿度定义为物质与空气中水不进行交换情况下,由周围空气获取的湿度值。这个定义很清楚,为了成功地储存和保持这些产品,环境气候的控制及包装必须仔细指明。同时,很多食品的保存在过于干燥情况下,其口感都会有些变坏。针对这种情况,要求实时记录温湿度变化,保证食品安全进入消费者口中。
     当长途运输或者海运冷冻冷藏食品时,如何在接收时证明货物一直处于规定的温湿度条件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解决争议的做法就是在发货的时候放入冷藏车中一个温度传感器,并启动它,温度传感器忠实地记录指定时间间隔的温湿度数据,在取出时可以容易地利用电脑察看图形文件及报警值,判断是否超过容许值,什么时候及持续时间都能轻松获得,承运方是否有责任也会立即知晓。目前采用上海正伟提供的GPRS无线温度监测系统就可以成功的解决这一难题,找到科学管理冷藏运输的有力办法。
    由于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国家已充分重视和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治理。为了配合这项工作,改进水食品安全监测手段和方法已显得尤为重要。上海正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在充分调研、考察、征询客户意见等基础上,研制开发了集自动化、即时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经济实用的GPRS无线冷藏车温度监测系统。该系统可以对冷藏车温度变化进行实时监控,利用GPRS无线网络把温度值回传到中心,并通过PC智能分析软件对所记录的数值以图文表的形式输出,方便管理员分析管理。并有自带告警功能,当温湿度超过设定的高低限时,报警器自动响应,及时提醒工作人员调节冷藏车环境中的温湿度。使用该无线温度监测系统可以简化您的工作,也将节约成本,并不受过多的人为因素的干扰,客观真实得反映记录过程。通过GPRS/CDMA无线终端将温度值传送到监控中心和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就可以实时的在监控中心或办公室进行远程监测,随时得到即时温度数值的报告,实现远端无人值守。同时当货厢内温度超出预设数值上限或低于下限时,自动向司机、网络监控中心和绑定的手机或电话报警。
 

 系统组成、工作原理

     系统主要是由一个监测中心,若干辆冷藏车,若干个温度传感器和专用GPRS无线终端组成。监测中心对各辆冷藏车进行温度监测,温度传感器负责测量冷餐车内的温度变化,两者间的控制信号和温度监测数据通过GPRS/CDMA无线终端传送完成。
     监测中心既是各监测站的指挥中心,又是各辆车内温度的汇集、处理的存储的数据库。该GPRS无线监测系统可设置为自动向监测中心发送信息;也可设置为平时处于待机状态,在收到监测中心的指令后才开始启动工作,将信息发送给监控中心。同时,当冷藏车货厢内温度超出预设数值上限或低于下限时,自动向司机、网络监控中心和绑定的手机或电话报警;
监测中心由功能较齐全的计算机外围设备如显示器、打印机、绘图机等组成。监测现场为各辆冷藏车,温度传感器和GPRS/CDMA无线终端组成。

系统方案说明

     在冷冻食品的运输过程中,常常需要对冷藏车内的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实时监测,大部分监测的温度数据需要实时发送到管理中心的后端服务器进行处理。由于冷藏车经常全国范围的跑,运输范围广,而且有些还在环境较恶劣的地区,通过电话线传送数据往往事倍功半,通过GPRS无线网络进行数据传输,成为冷冻食品监测部门选择的通信手段之一。车内温度传感器设备可将监测到的温度数据和告警信息通过GPRS/CDMA无线网络同时发送到多个温度监测中心,实现对冷藏车内食品温度的及时管理,可以大大提高监测部门的工作效率,也可为相关纠纷提供强有力的调查证据及索赔证据。

 系统硬件组成及功能说明

3.2.1、温度监控中心
    温度监控中心服务器通过ADSL或电话拨号接入Internet,或申请配置专线,通过光纤、DDN等数据专线直接和移动中心机房的GPRS/CDMA 网络连接。监控中心服务器上安装相关温度监测系统软件。
    维护中心主要的功能是收集来自各使用中的温度传感器监测温度数据,处理采集的数据并保存,处理后的数据提供给温度监测管理人员、本公司的技术支持人员和设计人员,同时也可以扩展到建筑设计者,工程投标方,工程建设单位以及其他可能的用户。
维护中心系统包括:
 硬件:公网静态IP地址,管理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
 公网静态IP地址用于接入互联网
 管理服务器响应机组的故障报警,并通知维护服务器及维护工程师进行检查和维护。

 
 
3.2.2 GPRS无线传输终端
     温度传感器通过RS232或RS485串口直接与正伟温度监测专用GPRS无线传输数传设备(智能型GPRS调制解调器)连接,并由其建立无线数据连接与监控中心进行双向数据通信。温度传感器或者温度记录仪等测量仪可根据系统实际监控冷藏车的需求选择对应测量仪器。
 
3.2.3、冷藏车
     本系统的的应用范围及广,在冷藏食品的物流运送上的应用更是恰到好处。一般来说,超市冷藏肉类、奶类等食品以及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的冷藏食品的运送十分麻烦,因为超市和快餐店方生怕食品运送过程中温度过高不达标,导致食品运送过来后出现问题,而承运方对食品最终出现的问题也难以说清,毕竟没有运送过程中的温度记录,对出现的问题难辞其咎,如此导致双方尴尬的境地。这时只要在冷藏车上装上一个温度传感器,同时接一个无线传输模块,即可随时把冷藏车的温度数据送往超市或快餐店方面以及承运方,这样既可监督承运方低温运送冷藏食品,又可解除超市或快餐店方的后顾之忧,也没有了彼此之间纠缠不清的问题了。

系统软件功能说明

实时监控
对冷藏车内的食品温度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以人性化的界面显示有关数据;
数据接收
数据接收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冷藏车内的通信控制器定时向中心返回监测温度数据(一般按1个小时返回,也可以通过用户设置);一种是通过中心向监测点通信控制器发送查询指令,监测点通信控制器返回当前监测的实时温度数据;
报警处理
当监测到车厢内温度超出预设数值上限或低于下限时,软件能自动识别事故类型,并及时自动向司机、网络监控中心和绑定的手机或电话报警;,记录的温度数据无法修改,可为相关纠纷提供强有力的调查证据及索赔证据。
统计分析
对所选择冷藏车的监测温度数据进行各种分析,以曲线图、直方图和表格等形式进行
显示。可选择行业、区域、时间段等条件。
数据存储
本设备能自动监测、记录、存储、传送数据,实时采集各类温度传感器的输出信号,并将测量数据通过无线远程发送至温度监测中心,同时将数据保存在本机大容量数据存储器中。
参数设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