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金融证券行业上网行为管理应用案例解析

金融证券行业上网行为管理应用案例解析

2010/4/2 10:47:00

无序网络行为引发危机

对于互联网应用安全,金融机构主要依赖防病毒软件、防间谍软件等来防护,确保敏感信息不被复制、破坏;但这个是远远不够的,金融行业应该将网络安全建设的重点放到内部来,通过“认证-授权-审计”的思路,规范各种应用与人员行为,这样才能从“源头”消除起因于内部的各种安全威胁。 如内部有员工上了一些含有间谍软件或者其他恶意代码的网站,招致垃圾邮件、病毒感染,甚至成为“僵尸机”成为泄密的通道; 或者,员工通过IM或者电子邮件将内部敏感信息泄露出去;又或者,员工大量下载电影、玩游戏,占用正常办公的带宽,导致领导和关键应用上网出故障等等。

这些问题,都是因为金融行业员工的有意或者无意的不当上网行为所致。 我们强调在金融行业的网络安全建设要最大限度的提倡“事前控制”,在对合法用户进行认证的基础上,实施细颗粒度的授权,达到对各种网络应用行为的控制目的,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有效的实时监控与审计手段,为IT管理人员可进行网络安全“优化”的提供分析基础。

因此,金融机构的内控与IT风险管理一定要考虑内部员工的网络行为管理与审计,需要根据金融机构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一套网络安全行为管理策略,有效的管理和监控员工的各种应用行为,采取有效的手段正确的“引导”员工“规范的使用网络”,从内部消除、减少各种网络安全威胁。

金融机构的需求分析

对于现有的IT系统安全架构,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并非没有考虑,经验丰富的金融IT人员对各种威胁认识非常深刻:

(1)37.5%的金融IT人员担心间谍软件、恶意程序、黑客与蠕虫攻击。如果遭遇攻击,势必造成网络阻塞和数据损坏及丢失,若无法事先预防遭受攻击,并且发作时又不能迅速采取因应措施,势必给金融IT系统的正常业务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2)44.5%的受访者担心行为监控不够会造成员工非法外联、越权访问、滥用网络、资源等有意或无意的行为,这些行为都有可能为信息泄漏和金融犯罪者提供可乘之机,给系统带来致命的打击。

(3)62.4%的金融IT人员最担心不受控制的网络应用,会导致带宽资源瞬时紧张,从而影响关键业务与领导的上网;73%的金融IT人员担心网络会突然断开,直接中断了关键业务的网络服务。

不受管理的网络行为,将在以下四个方面产生危害:生产力流失、网络带宽浪费、法律后果、安全隐患。具体表现如下:

(1)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信息、炒股、玩在线游戏、看电影等,导致生产力下降

(2)大量P2P、高速下载、FTP等等网络滥用行为,占用大量带宽,严重影响正常业务

(3) 通过电子邮件、BBS等方式,泄露企业的机密信息

(4)网络滥用行为,导致严重安全隐患,钓鱼站点,病毒站点的访问将把这些威胁的因素引入到公司的内部,这时我们在网关处部署的大量的被动防御设施将无能为力

(5)非法/过激的言论,无知识产权信息的下载/发布将给企业带来法律纠纷

 金融行业的具体需求应对

对于很多金融组织来讲,最大的安全威胁来自于计算机病毒感染,传统的做法是部署各种形态的杀病毒系统,但这种方法是事后、被动的处理机制。最新的安全理念是,构筑“主动安全体系”,可以通过WEB访问控制、IM与P2P控制、ARP定位与防护、流量管理、外发信息审计以及针对在线游戏、炒股等网络行为的细颗粒管理,来实现“事前控制”、“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下面以某证券公司为例,有多分支机构的银行、基金公司类似)

A证券,是中国最大的券商之一,在全国设有30多个分支机构,各个分支机构均独立上网,有关拓扑示意图如下:

金融证券行业上网行为管理应用案例解析(图一)

通过对A*证券网络的详细了解,我们总结A证券网络安全方面,有以下问题需要解决:

(1)没有做到细颗粒度的访问控制

A证券有着非常丰富的网络应用如:OA系统、WEB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并且集团的规模十分庞大,部门、人员组成十分复杂。集团无法对这些用户进行细致的分组规定他们访问的资源的权限。还有QQ、MSN、BT、网络游戏、在线电影、炒股等等网络资源同样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导致用户可以任意的使用网络资源使员工效率降低,并且加大了企业的风险。

(2)无法对内网用户的各种网络行为进行有效的审计

A证券对于内网用户可能发生的各种网络行为不能进行有效的审计,如通过电子邮件、IM、BBS、FTP等方式的泄密行为;内网用户发起的各种非法文件和资料的传播行为;内部员工发起的各种局域网的攻击与黑客行为等等,这些都是传统的防火墙等安全手段所不能监控的。特别是金融类企业,尤其需要有详细的内网用户的网络行为审计,以防止各种泄密、黑客等意外情况。

(3)无法对网络带宽流量进行管理

A证券的网络应用复杂,但由于没有成熟的方案对内部员工的上网带宽进行细化的管理,导致员工的网络资源滥用,使得A证券的关键应用带宽得不到保障,如CRM系统、电子邮件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等,可能因为用户无节制的BT下载、在线电影等影响,不能正常的提供服务。

(4)小型的分支机构,需要性价比高的整合性解决方案

A证券的分支机构比较多,如果都采用专门的单一功能的网络安全设备,投入巨大;A证券公司需要在满足基本安全功能的情况下,尽量的细化对网络行为的管理。

细颗粒度的网络行为管理解决方案

对于金融行业上网行为管理需求,可行的解决方案很多,如通过交换机、防火墙以及网管系统实现部分目标;但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还是专业的上网行为管理与审计产品解决方案。

因为金融行业的IT系统非常的复杂,并且不能够有任何的问题,所以良好的解决方案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1)对原有的网络结构和业务不做改动或者少量改动;不影响业务。

(2)安装部署简单,使用简单,即插即用。

(3)产品系统的功能全面,能够全面满足金融行业的需求。

金融企业的特点,要求应用的产品在应用性和成熟性方面必须异常优秀,我们建议的的金融企业选型时考虑的因素如下:

(1)硬件处理架构

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上网行为管理产品,主要有两种类型的硬件架构:一种是普通的PC工控架构,基于X86平台;一种是专门的RISC架构,基于MIPS芯片多核处理器平台。X86架构,采用通用CPU和总线结构,在计算能力、速度、稳定性、和软件系统的整合性方面都有很明显的问题;而RISC架构,特别是基于百万级计算能力的MIPS芯片多核处理器平台,采用专用网络处理芯片、多核多线程计算,可以提供4-16核多达8-32个线程运算能力。RISC架构传统上只在小型机和高级专用网络设备上采用,它能够提供更为可靠的稳定性和标称速度。

(2)全面的行为记录和应用控制

网络行为管理与审计系统,要求能够识别L7层等高级应用,能够自动识别并按照策略处置各种高级应用,如P2P,电子邮件特别是WEB邮件等。采用网关技术而不是简单的旁路技术,以保证不漏包和网络访问控制的效率。

(3)要有强大行为分析技术

上网行为管理与审计系统,要提供多种分析的方法、模型,为企业制定新的网络管理策略和优化方案提供必要的支撑,同时也可以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必要的参考数据。

(4)产品应用可靠

硬件产品应该具有完善的可靠性设计,保证了网络用户的网络稳定。使用了性能卓越的硬件设备,减少了产品宕机、死机的情况。独有的软硬件 Bypas保护功能,即使在设备故障的情况下,也能保证网络的畅通。高性价比,电信级的设备性能,企业级的设备价格。

青莲AOS是中国本土第一款基于RISC多核处理器平台的网络行为管理与审计系统,除了提供稳定、卓越的性能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