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种新的基于GPS/INS的组合导航方法

一种新的基于GPS/INS的组合导航方法

2010/4/2 13:30:00
1 引言

        以全球定位系统(GPS)和惯性导航系统(INS)构造的组合导航系统是导航中最主要的组合方式,它有效利用了GPS和INS各自的优点,进行系统间的取长补短,这种组合能有效减小系统误差,提高系统的精度,而且还可以降低导航的成本。因而在航空、航天、航海、陆地战车等导航领域都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常用的GPS /INS组合方式有以下两种:1)松散组合,即位置、速度组合;2)紧密组合,即伪距、伪距率组合。通常紧密组合的导航精度比松散组合的精度高[1]。在GPS信号接收正常时,组合导航系统能够提供良好的导航性能。但是载体在高动态环境下,GPS信号会失锁甚至有时会完全丢失,滤波器输出就会发散,使导航性能严重恶化。

        本文提出用人工神经网络(ANN)来辅助GPS/INS组合导航系统。

2 ANN辅助的紧密组合GPS/INS系统结构


  在没有干扰或机动不大的环境中,GPS的载波环对码环进行速度辅助,即提供码环多普勒频率值。在高动态或大机动的环境中,GPS接收机的载波环失锁,利用惯性补偿技术,将由INS速度辅助码环[6]。采用ANN辅助的紧密组合GPS/INS系统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

  在GPS触发的每一个滤波周期开始,以GPS/INS的相关状态作为ANN的输入,以当前和前一个更新周期的位置之差作为输出对ANN进行训练。当GPS信号丢失时,ANN进入估计状态,每秒估计一次位置差。把这些每秒估计的位置差累加到GPS信号丢失那一刻的位置以计算载体的位置,然后把ANN估计的位置转化为伪距代替GPS信号作为Kalman滤波器输入。利用这种方法,与没有ANN辅助的Kalman 滤波结构相比,可以有效减缓系统的漂移[2]。


图1 ANN辅助GPS/INS原理框图

3 GPS/INS组合导航滤波器的数学模型

3.1 Kalman滤波器的状态方程




3.2 Kalman滤波器的量测方程



3.3 Kalman滤波组合方程


4 BP神经网络辅助Kalman滤波

4.1 BP神经网络





4.2 弹性梯度下降法



5 仿真算例

  仿真运算的结果如表1。
表1:各传感器的精度


  导航信息初始误差为:水平姿态角误差10;方位误差角10;位置误差50m;速度误差0.6m/s。设计一条飞行航道,整个过程包括初始飞行、转弯、加速、平飞等过程。

        飞行轨迹如图2,飞行时的速度变化曲线如图3。其初始速度为600m/s,在100s转弯时法向加速度为2g,在300s时的加速度为2g。


图2 水平飞行剖面图                      图3 速度变化曲线图

        设在300s时丢失GPS信号,无ANN辅助的系统位置误差如图4所示,有ANN辅助的系统位置误差如图5所示。

        从仿真结果可以看出:当GPS信号丢失时,没有人工神经网络辅助的系统会很快发散,东向误差在305s达到1000m,北向误差在310s达到1000m;而有人工神经网络辅助的系统在350s误差也不过50m,漂移显著减缓。


图4 无ANN辅助的位置误差图



图5 有ANN辅助的位置误差图

6 结论

        本文以高动态载体的导航问题为应用背景,提出了一种新的BP神经网络辅助组合导航系统的结构,并给出了相应的算法。通过本文的论述和仿真表明:在GPS信号丢失时,该方法能够有效减缓系统的漂移。

        应该指出,用于训练BP网络模型的样本数据应具有较高的精度,使网络能够充分提取训练对象的结构特征,以便更好的模拟对象的输入与输出行为。作为算例,本文仅使用轨迹产生器的数据和经Kalman滤波的输出构成样本数据, BP网络自然不能完全逼近原始系统模型的非线性特征。在实际工程应用中,通过实验获取能够代表系统输入与输出本质特征的样本数据,使设计的BP网络得到充分训练,以满足高动态环境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杨艳娟.一种新的INS/GPS组合导航技术[J].中国惯性技术学报,2004,12卷(2期):23-26.
  [2] Brurak H Kaygisiz.GPS/INS Enancement Using Neural Networks for Autonomous Ground Vehicle Application[J].IEEE,2003,0-7803-4860-1/03:3763-3768.
  [3] 袁信.导航系统[M]北京 航空工业出版社,1993.
  [4] 王惠南.GPS导航原理与应用 [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5] 董长虹.Matlab神经网络与应用 [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5.
  [6] 王忠.高动态GPS/INS组合导航算法研究 [J].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2005,23卷(1期):48-5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