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正伟GPRS环保数据采集系统应用方案

上海正伟GPRS环保数据采集系统应用方案

2010/4/6 13:28:00
       在环保系统中,常常需要对众多的污染排放点进行实时监测,大部分监测数据需要实时发送到管理中心的后端服务器进行处理。由于监测点分散,分布范围广,而且大多设置在环境较恶劣的地区,通过电话线传送数据往往事倍功半。通过GPRS无线网络进行数据传输,成为环保部门选择的通信手段之一。污染源监测设备可将采集到的污染数据和告警信息通过GPRS网络及时发送到环保监测部门,实现对排污单位或个人的及时管理,可以大大提高环保部门的工作效率。 

  一、项目需求 

   环保数据采集系统是一个由污染源排放监测点和监测中心组成的污染源监测系统。该系统可对污染源进行自动采样、对主要污染因子进行在线监测;掌握城市污染源排放情况及污染源排放总量,监测数据自动传输到环保监测中心;由监测中心的计算机进行数据汇总、整理和综合分析;监测信息传至环保局,由环保局对污染源进行监督管理。 

  目前,各污染源排放监测点安装污染源监测仪,对污染源进行监测。监测中心接收监测点传输的监测信息;并负责对监测信息进行分类、筛选和综合分析。 

  环保局作为系统的决策中心,对从监测中心站获得的监测信息进行分析、调研,及时作出管理决策,增加管理力度。 

  目前,省环保监测站与各采集点之间的数据通信主要采用手工抄录或PSTN电话线传输。采用电话线传输数据时,由于每次拨号都需要等待,速度慢,而且费用也较高。同时,由于各监控点分布范围广、数量多、距离远,个别点还地处偏僻,因此需申请很多电话线,而且有些监控点有线线路难以到达。 

  GPRS具有速度快、使用费用低的特点,其传输速度可达171.2kb/s。与有线通讯方式相比,采用GPRS无线通信方式则显得非常灵活,它具有组网灵活、扩展容易、运行费用低投,维护简单、性价比高等优点。因此,可以采用GPRS无线传输方式解决污染源监测数据的实时传输问题。 

  二、方案优点 

  中国移动GPRS系统可提供广域的无线IP连接。在移动通信公司的GPRS业务平台上构建环保信息采集传输系统,实现环保信息采集点的无线数据传输具有可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缩短建设周期,降低建设成本的优点,而且设备安装方便、维护简单。经过比较分析,我们选择中国移动的GPRS系统作为环保信息采集传输系统的数据通信平台。 

  GPRS无线环保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具备如下特点: 

  1、实时性强: 

  与短消息服务比较,由于GPRS具有实时在线特性,系统无时延,无需轮巡就可以同步接收、处理多个/所有监测点的各种数据。可很好的满足系统对数据采集和传输实时性的要求。 

  2、可对各监测点仪器设备进行远程控制: 

  通过GPRS双向系统还可实现对仪器设备进行反向控制,如:时间校正、状态报告、开关等控制功能,并可进行系统远程在线升级。 

  3、建设成本少低: 

  由于采用GPRS公网平台,无需建设网络,只需安装好设备就可以,建设成本低; 

  4、监控范围广: 

      构建环保信息采集传输系统要求数据通信覆盖范围广,扩容无限制,接入地点无限制,能满足山区、乡镇和跨地区的接入需求。由于环保信息采集点数量众多,分布在全省范围内,部分环保信息采集点位于偏僻地区,而且地理位置分散。 

  5、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

      由于目前GSM/GPRS网络已覆盖省内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不存在盲区,可实现大范围的在线监控,满足环保信息采集传输系统对覆盖范围的要求。 

  6、系统的传输容量大: 

      环保中心站要和每一个环保信息采集点实现实时连接。由于环保信息采集点数量众多,系统要求能满足突发性数据传输的需要,而GPRS技术能很好地满足传输突发性数据的需要。 

  7、数据传送速率高: 

      每个环保信息采集点每次数据传输量在10Kbps之内。GPRS网络传送速率理论上可达171.2kbit/s,目前GPRS实际数据传输速率在40Kbps左右,完全能满足本系统数据传输速率(≥10Kbps)的需求。 

  8、通信费用低: 

      采用包月计费方式,运营成本低。 

  三、解决方案介绍 

      由于GPRS通信是基于IP地址的数据分组通信网络,监测中心计算机主机配置固定的IP地址,各个数据采集点采用GPRS模块和该主机进行通信。 

  (一)系统组成 

  1、环保信息采集点: 

      现场监控点通过数据采集模块自动采集污染源信息,通过RS232接口与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相连,通过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内置嵌入式处理器对数据进行处理、协议封装后发送到GSM网络。 

  2、监控中心: 

      服务器申请配置固定IP地址,采用省移动通信公司提供的DDN专线,与GPRS网络相连。由于DDN专线可提供较高的带宽,当环保信息采集点数量增加,中心不用扩容即可满足需求。 

  监控中心RADIUS服务器接受到GPRS网络传来的数据后先进行AAA认证,后传送到监控中心计算机主机,通过系统软件对数据进行还原显示,并进行数据处理。

3、GPRS/GSM移动数据传输网络: 

  现场监控点采集的数据经GSM网络空中接口功能模块同时对数据进行解码处理,转换成在公网数据传送的格式,通过中国移动的GPRS无线数据网络进行传输,最终传送到监控中心IP地址。 

  (二)系统方案 

  各监控点使用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通过移动GPRS网络与监控中心相连。各污染源数据采集点使用移动通信公司统一的STK卡,同时监控中心对各点进行登记,保存相关资料以便识别和维护处理。各信息采集点运行监控系统软件,支持24小时实时在线,实现信息采集点24小时传送采集的环保信息数据。 

  凡环保局授权的信息采集点均可以使用本系统: 

  1、环保信息采集点必须使用移动统一的STK卡,用户使用本卡只能用于与环保站数据通信功能。 

  2、终端设备使用正伟提供的GPRS移动数据通信终端。 

  3、用户登记:符合省级环保局的规定。 

  (三)产品特性 

  系统采用上海正伟GPRS无线透明数据传输终端。产品基于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具有高性能、高可靠及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提供标准RS232接口可直接与计算机、RTUPLC、GPS接收机、数码相机、数据终端等连接,传输速率达171Kbps,具有远程诊断、测试、监管功能,满足各行业调度或控制中心与众多远端站之间的数据采集和控制。 

  1、支持900/1800/1900MHz三频GSM/GPRS。 

  2、接口:RS232、RS485、RS422。 

  3、系统理论传输速率171Kbps,实际传输速率40Kbps。 

  4、支持Windows95/98/200/XP、LINUX操作系统。 

  5、支持透明数据传输与协议转换。 

  6、支持VPN安全功能。 

  7、安装灵活、使用方便、可靠。 

  (四)安全措施 

  由于环保数据采集系统的特殊性,本系统需要极高的系统安全保障和稳定性。安全保障主要是防止来自系统内外的有意和无意的破环,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包括信道加密、信源加密、登录防护、访问防护、接入防护、防火墙等。稳定是指系统能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即使出现硬件和软件故障,系统也不能中断运行。 

  数据中心可通过公网使用VPN接入到移动GPRS网,采用VPN方式成本比较低,企业不用租用专线,还可以利旧使用原有的VPN设备,移动终端需要安装具有VPN二次虚拟拨号的功能的软件。通过VPN方式,客户端在连接应用服务器前,要经过Radius服务器的认证整个数据传送过程得到了加密保护,安全性比较高,可充分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