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DSP的机载光电稳瞄稳定环路数字控制实现

基于DSP的机载光电稳瞄稳定环路数字控制实现

2010/4/6 14:28:00
1、引言

  机载光电稳瞄产品大量装备于各种类型飞机上,其核心是陀螺稳定平台,主要作用在于隔离载体的角扰动,使安装在载体上的光学传感器的视轴在惯性空间内保持稳定,使光学传感器得到清晰的图像。稳定控制最直观的方法是将光学传感器系统安装在减震装置上,减振器可以隔离载体的高频低振幅振动,但是减振后的低频振动仍然会对视轴产生扰动。因此,这种被动隔离的方法常与主动隔离的方法混合使用。主动隔离的方法有:整体稳定、齿轮传动稳定、光学稳定、电子学稳定和动量轮稳定[1]。

  机载光电稳瞄稳定控制算法除了经典控制还有各种先进的控制算法,如:最优控制、变结构控制、神经网络及模糊控制等。从目前的文献资料来看,这些先进的算法大都限于仿真研究,实际用于产品的报道很少。目前,机载光电稳瞄产品以经典控制模拟电路实现为主。

  模拟控制的实现依赖于集成电路和分离元件,设备间的信号传递均采用模拟量,导致控制器元件众多、结构复杂、体积庞大,同时在模拟电路的硬件基础上,要想实现各种复杂的现代控制方法几乎是不可能的。数字控制系统以程序代替硬件,有利于减小电路的体积,降低成本,在信号处理、算法实现上具有模拟控制无可替代的优势。数字控制是整个伺服控制领域的发展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机载光电稳瞄的稳定精度、动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必须采用先进的数字控制技术,运用现代控制算法,设计出高性能的陀螺稳定平台控制系统,以满足实际系统的要求。

2、机载光电稳瞄系统工作原理

  系统的控制环路如图1所示,系统包含三个环路,内部为电流环,电流环控制流过电枢的电流尽可能严格跟随电流指令,改善电流跟随电压的动态特性,包括超调和调节时间等,抑制电子噪声和反电势等的影响。中间为速度环,即稳定环。稳定环是光电稳瞄系统的关键,光电探测器的机(船、车)载应用直接受伺服系统稳定环性能的影响[2]。稳定环采用速率陀螺作为惯性敏感元件,检测光电稳定平台方位和俯仰轴角速度,与速度命令信号形成误差电压,该误差电压通过稳定控制器在直流电机轴上产生稳定力矩,从而实现光电稳定平台抑制扰动、保持在惯性空间相对稳定。外部为位置环,通过比较输入信号与反馈信号产生控制偏差,借助位置控制器校正补偿输出到稳定环对光电稳瞄实施控制。在目前的稳瞄产品中,三个环路的控制器除了位置环控制器为数字控制器,稳定环控制器和电流环控制器均为模拟控制器。本文研究的目的是将稳定环用数字控制方式实现。


 
图1 光电稳定平台控制系统环路

3、控制系统建模与设计

  建立数学模型

  从前面的分析可知,稳定环路控制的对象为包括稳瞄转塔的电流闭环,对电流闭环分析如下:

  PWM驱动模型如图2所示。本系统中采用的是双极性四桥式PWM驱动,其传递函数可以写为:

(1)

  当PWM开关频率较高,并且系统的截止频率

图2 PWM驱动模型
 
  时,上式可以简化为:
(2)

  其中kPMW= 电源电压/三角波电压;T为PWM开关周期。

  一般来说T非常小,可以忽略延迟环节。

  电机模型

  电机选用的是永磁直流力矩电机,系统采用的是电压调速。由此可以得到电机的模型:

   (3)

  其中R为电机绕组电阻,L为电机绕组电感,U2表示调制电压输入,I表示流过电机绕组的电流,E为电机绕组反电势,J为负载转动惯量,M为电机输出力矩,ω为电机转速(即负载转速),Ce和Cm分别为电机的反电势常数和力矩常数。

  这样可以得到整个电流环闭环结构形式如图3所示,图中Md为干扰力矩。

图3 电流环反馈框图

  根据实际电路计算,得到电流环控制器为:
 
,其中 (4)
3.1 控制器设计

  光电稳瞄一般为两轴或三轴陀螺稳定平台,各个轴从控制系统的构成来讲,具有相似结构。两轴平台包括方位轴和俯仰轴,这里以方位轴为例进行控制器设计。
光电稳瞄系统所用陀螺为速率陀螺,从陀螺的资料手册上查得的陀螺数学模型[3]为:
 
(5)

  式中:kg=10,ω=100Hz,ξ=0.707。

  根据前面的分析建立经典控制系统Simulink仿真模型如图4所示。

 
图4 经典控制系统Simulink仿真模型

  利用Simulink中的线性化工具将对象线性化,其结果作为sisotool控制器设计的基础,从sisotool工具箱中设计控制器:

(6)

  设计后系统根轨迹和开环频率特性结果如图5所示。

图5 sisotool工具箱设计的控制器

  从图中可以看出系统幅值裕度为12.4dB,相角裕度为51.6º。

3.2 控制系统仿真

  将设计的控制器加入系统Simulink仿真模型得到系统阶跃响应结果如图6所示,频率特性如图7所示。

  从图6中可以看出,超调量为24.4%,调节时间约为115ms。从图7仿真频率特性可以看出,系统的带宽约为25Hz。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