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CDMA 1X的嵌入式土壤墒情数据无线采集系统设计

基于CDMA 1X的嵌入式土壤墒情数据无线采集系统设计

2010/4/6 14:57:00
     引言

      土壤墒情(温度和湿度等)是重要的土壤信息,是农作物和树木生长的重要生态因素,进行森林土壤墒情的测定,掌握土壤墒情变化的规律,对森林生态状况的监测和预报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智能化测量技术的飞速发展,嵌入式系统已成为各类数据采集系统的优选设计方案,同时,基于CDMA 1X的无线数据传输又使嵌入式数据采集具有了高可靠性和高智能化等优点。

      CDMA 1X是在现有CDMA IS-95系统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承载业务,它支持TCP/IP、X.25协议,可在网络上实现“一次连接,长期在线”,而只有在传输数据占用信道时才计费。目前的实际应用带宽大约在100 Kb/s左右(双向对称传输),非常适用于森林土壤监测数据的无线传输。

      本文所描述的土壤温湿度采集系统就是一种建立在基于嵌入式32位ARM处理器平台以及CD-MA技术上的森林土壤墒情智能监测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无线数据采集。

      1 系统组成与工作原理

      本系统具有森林土壤温湿度数据的查询、存储、定时上报和告警(火灾或水灾)等功能。整个系统由温湿度数据采集和数据接收两部分组成,采集系统由数据采集模块、CDMA模块和电源模块构成;数据接收系统由服务器、显示控制计算机及监测服务器组成。通过系统中的土壤温湿度传感器可对检测到的数据通过CPU进行处理,并以串行通信模式输出到CDMA的DTU (DataTerminal Unit,数据终端系统),再通过DTU由CDMA 1X无线网络经Internet公网连接到数据接收系统。这样,只要有CDMA网络信号的地方就可进行无线数据的采集和传输,因而应用地域非常广泛。对于上位机而言,下位机(包括传感器、嵌入式数据处理器和DTU等)可作为一个无线终端进行操作和管理。

      嵌入式CPU在初始化CDMA无线模块后,即可使之附着在CDMA网络上,并通过拨号过程(号码、用户名、密码)建立PPP连接,以获得网络运营商ISP动态分配给数传终端的IP地址,并与服务器固定IP之间建立Socket链接。一旦该链接成功,数传终端即可通过RS232串口向采集系统收、发数据或指令。由于该数据采集系统设置在森林里,故采用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的形式来为采集系统供电。

      采集系统软件模块主要包括操作系统移植、主体程序设计模块和A/D转换微处理器程序设计模块.接收系统软件主要包括上位机、服务器应用界面和数据库等软件。

      2 硬件电路设计

      本系统中的数据采集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它主要由采集控制模块、CDMA DTU传输模块、模数转换模块和电源等几个部分组成。

      2.1 采集系统控制模块

      CPU控制器是整个采集系统的核心。考虑到双串口性能和高速传输需要,系统中的嵌入式CPU选用ATMEL的低功耗32位RISC微处理器AT91SAM9261芯片作为MCU模块的处理器芯片,该处理器具有独立的16 KB指令和16 KB数据cache,以及全功能的MMU虚拟内存管理系统。同时具有DSP扩展功能的指令集和丰富的外部接口,可工作在180 MHz频率下其运算速度可达200MHz,能够满足系统工作要求。AT91SAM9261通过串口1直接与DTU模块相连接,可完成对DTU的模块初始化和基于CDMA的数据收发。SDRAM用于系统运行时暂存操作系统和有关数据,为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设计中选用两片32 M×8位的外扩64 MB的SDRAM存储器MT48LC16M16A2-75B,存储空间分配到AT91SAM9261的NCS1(0x20000000)地址空间。FLASH ROM主要用于存放引导程序、操作系统内核和应用程序代码,本设计中选用两片16 M×8位的外扩32 MB的ROM存储器E28F128,存储空间分配到AT91SAM9261的NCS0 (0x10000000)地址空间。

      2.2 CDMA DTU传输模块

      系统中的DTU对上可建立CDMA无线通信链路,对下可提供RS-232用户数据接口,CDMA数据传输终端选用CDMA Modem模块MG801A,该模块是中兴通兴公司推出的一款基于高通MSM5105的移动式Modem,它内嵌TCP/IP协议栈,支持最高达153.6 kbit/s的数据吞吐速率。该器件为工业级芯片,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其优点是可直接提供RS 232/422/485接口,能为用户的数据设备提供透明、全双工和对等的数据传输通道,而且开机就能自动附着到CDMA网络上,并与数据接收系统建立通信链路,以便随时收发数据;DTU使用前,需对其进行初始化配置,并选择适宜的模式;其主要配置是为每一个DTU设定唯一对应的SIM卡卡号,这个卡号可以作为下位机的ID来为数据中心所识别和管理;而设定通信波特率则可根据森林土壤温湿度检测的实际需要来进行,本系统选用1200 bit/s;然后应设定上位机数据中心的IP地址,并给予数据流指向。

      2.3 模数转换模块

土壤的温湿度模拟数据须经模数转换才能输入到嵌入式CPU进行处理,数据采集处理器必须具有丰富的外设接口资源和足够高的运算速度才能满足系统的紧凑性和实时性要求。本设计选用CYGNAL公司的C8051F020作为数据采集的处理器,C8051F020的ADC0为增益可编程的12位逐次逼近型A/D转换器,且自带8路外部模拟量检测通道。为了满足系统对不同深度土层的湿度测量,本系统外加了4片单16/双8选一模拟开关DG407来与C8051F020的ADC0相连接,以对每路模拟量进行巡回检测。鉴于C8051F020的I/O口资源问题,本设计中选用了4片16位并/串转换器74HC674并采用相级联的方式来完成可能多达64个采集点的采集。C8051F020自带两个增强型串口UART0和UART1,设计中将UART0作为与CDMA模块的接口,UART1作为预留的扩展口。考虑到C8051F020与AT91SAM9261之间的数据交换量较大,本设计选用一片2K×8位的双口RAM芯片CY7C142来作为两者之间的数据交换缓冲区。

      2.4 电源模块

      本数据采集系统使用12V/40AH的铅酸免维护蓄电池供电。白天,太阳能电池通过充电器对蓄电池充电。太阳能电池的额定功率为34 W,输出电压17 V,输出电流2 A;充电器过压和过流保护点分别设置为17.5 V和2.5 A,超过此值则停止充电,一般夏季七个小时就可充满,蓄电池可连续供电六天以上;系统中的嵌入式CPU有两种工作模式。其一是在正常工作模式时执行定时采集子程序;其余时间,CPU则进入节电的睡眠工作模式,但可随时唤醒以接收采集指令;为了防止雷击,系统在太阳能电池上方设置了避雷针。

      3 软件设计

      3.1 数据采集系统的软件设计

      当采集系统接收无线控制命令后,便可通过I/O模块定时执行数据采集指令并发送采集的数据。本采集系统的软件流程如图2所示。

      3.2 设备访问和静态加载

      与硬件连接有关的驱动程序arinc.c定义如下:

      #define ARINC_PHY_START、0x40000000 ∥AT91SAM9261的NCS3地址空间

      #define ARINC_PHY_SIZE SZ_4K ∥ACEXEP1KS0的RAM空间

      #define DEVICE_NAME“ARINC”

      #define ARINCRAW MINOR 1

      #define ARINC_Devfs_path “arinc/0”

      static int arincMajor=0;∥使得系统可以随机给ARINC总线接口分配主设备号

定义了驱动程序之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