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信息化案例:“小肥羊”每一盘羊肉背后的信息化

信息化案例:“小肥羊”每一盘羊肉背后的信息化

2010/4/7 10:49:00

 小肥羊的发展历程,离不开信息化在背后的支持。标准化管理,全流程控制确保了企业产品的标准化,在每一盘羊肉、每一个锅底的背后,都离不开基于IBM SOA架构和RIF解决方案的信息系统的支持。
  当记者一行来到坐落于包头市乌兰道9号的小肥羊大厦时,占据了小肥羊大厦一至三层的小肥羊火锅总店门口正在安装排队叫号机和显示大屏幕,以方便在这里等位食客的排队问题。一位食客说,在这家店里吃晚餐,一般需要提前订位置。

  “小肥羊”的第一家店面于1999年8月亮相包头,在传统涮羊肉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革新,开创“不蘸小料涮羊肉”的全新风格。此后,“小肥羊”凭借其独创的特色火锅和连锁化经营战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中迅速成长为全国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目前,“小肥羊”公司在全国拥有330多家火锅连锁店,并在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印尼等地拥有16家国际连锁火锅店,年销售收入在50亿元以上。

  在2008年3月国家信息化评测中心对外发布“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名单中“小肥羊”再次入围,并成为连续3年入围的唯一中餐企业。做餐饮信息化难,做中餐信息化更是难上加难,特别“小肥羊”这样的高速成长的连锁企业,信息化如何保障企业发展?在“小肥羊”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的“一盘肉、一锅汤”的特色产品背后,IT系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监李颖风,请他为我们介绍“小肥羊”的信息化之路。

  标准化管理 全流程管控

  2004年可以说是“小肥羊”的信息化元年,也是在这一年,李颖风“加盟”了小肥羊,开始了公司整体的信息化规划。开始的阶段是没有经验可循的,中餐的信息化本来就是一片IT的处女地,虽然有KFC这样的西式快餐连锁企业的成功经验,但是西式系统的复杂程度远远无法达到中餐的复杂程度。

  要实现建立一个全国连锁的联网的餐饮信息系统的目标,李颖风发现其实当时的市场上没有可以直接拿来采用的餐饮连锁企业系统。最终“小肥羊”选择了北京普照天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子星”)进行了合作,不过,天子星餐饮连锁企业管理系统也需要针对“小肥羊”的具体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双方的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组,针对“小肥羊”的业务流程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整体开发,在此后的两年半的时间中,“小肥羊”在全国的店面将这套系统全面推广开来。

  截止到目前,“小肥羊”大约有300家的门店已经全部纳入到天子星餐饮连锁企业管理系统中来。这样管理部门从原料到成品、从库房到餐厅,都能够对成本实行严格控制,而且从开单、上菜、收银到财务,可以做到全流程监控。

  在对针对连锁店店面管理的天子星系统上线的同时,2005年中,小肥羊开始采用了金蝶的ERP系统。小肥羊的物流信息系统进入统一的升级阶段,到目前基本上实现了信息化操作。通过一套连锁店供应链管理系统将整个公司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统一起来,已实现物流总部与各分拨中心实时进销存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