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奇胜C-Bus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在悉尼奥运会主体育场中的运用

奇胜C-Bus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在悉尼奥运会主体育场中的运用

2010/4/7 11:32:00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的盛会,这次盛会的中心就是悉尼体育场。奇胜C-Bus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以其先进的技术、可靠的品质、灵活的控制功能被选为体育场的照明控制系统,为这次千年庆典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最为壮观的盛会。在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田径比赛,足球决赛时,主体育场容纳了110,000人。

  因为如下优势,悉尼奥运会体育场馆选用C-Bus系统作为智能化照明管理系统。首先,在全世界关注的盛会上,任何控制技术必须经过验证是完全可靠的,这一点至关重要。其次,体育场会举行摇滚音乐会,足球比赛,奥运会的各项比赛等,因此要求照明管理系统具有非常好的灵活性。无论任何一点,C-Bus系统足以胜任。它节能的特点也给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体育场近1500个灯光控制点由分装在120个配电柜的C-Bus元件控制。

  · 场馆里所有的泛光灯,包括四个主灯塔。C-Bus提供几种灯光模式,从训练模式到正式比赛模式。
  C-Bus同时也控制观众席区域的灯光,大约650´2KW,415V金属卤化物灯。
  · 走廊、休息室、出入口灯光调光以及场地照明分6级控制
  · 停车场、更衣间、洗手间和过道灯光
  · 行政管理办公室照明
  · 多功能厅和宴会厅照明
  · 售票处、标志灯和旋转门灯光
  · 场馆轮廓灯
  · 带有太阳能装置的灯柱

  配置多种C-Bus控制单元,能够达到灵活控制整个体育场馆灯光的效果。例如,在走道上安装红外线感应器,在大的公共区域安装超声波感应器,用亮度传感器调节室内灯光,在宴会厅和多功能厅里使用场景控制器,设置预置灯光模式。

  · 无源式红外感应器可以控制走道、休息室等公共区域的灯光。红外感应器的启动和停止可以由计算机设定的事件控制。
  · 超声波感应器控制灯光分级调光。
  · 安装在洗手间的开关设定延时关断。
  · 安装在宴会厅等重要场所的场景控制器预置多种亮灯模式,根据不同场合、不同使用功能,调用不同照明场景。
  · 根据外界光线,用亮度感应器自动控制场馆装饰泛光灯和轮廓灯。
  · 可以通过运行电脑终端上的C-Bus用户软件来控制灯光。控制软件带有定时程序,操作界面是专为体育场馆开发设计的,能够用鼠标控制任意一组灯光。其友好的操作界面便于非专业技术人员掌控。

  整个奥运会体育场馆使用了超过1000个C-Bus元件。所有-Bus元件都用低成本的非屏蔽双绞线(UTP5),这也会大大减少使用PVC管材,符合“绿色奥运”的初衷。

  C-Bus网络拓扑结构

  整个C-Bus智能照明管理系统包括1个本地控制网络(主网)和15个远程控制网络(子网)。

  C-Bus系统允许每个网络总线的长度最大为1000米。

  网络桥用来连接主网和子网,同时在网络之间产生光电隔离。它允许信息从一个网络传到下一个控制网络。

  主网上连接一台PC机,监控整个C-Bus系统。

  负载控制

  带机械自锁的20A继电器(电感负载),即使C-Bus系统通讯或供电中断,也能使继电器输出状态保持不变。这种带过载保护的20A继电器可以不受C-Bus系统故障的影响。

  同时,该产品附带远程过载保护功能,继电器的状态可以被远程开关控制。在任何信号传输和线路故障时,这确保了安全运行的可靠性。

  在编程时,可设定多个继电器(或输出通道)逐一延时200ms启动,减少冲击电流。

  继电器可控制大功率接触器,依次开关体育场馆的泛光灯

  · 每个继电器输出通道可控制一路20A的高压钠灯或日光灯
  · 系统断电后,继电器内的存储器保留控制参数,来电后自动恢复
  · 继电器机械自锁功能
  · 每个继电器可与远程“开”或“关”按钮连接
  · 内置“开关”状态指示灯
  · 继电器的线圈有承受2000A冲击电流和1500A短路电流的能力

  照明控制系统的安全可靠是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C-Bus软件包括口令设置功能,防止未经授权的人员改变程序或进入系统菜单。

  系统程序可以运行在装有WIN95/98/NT的PC机上,提供:

  · 定时控制功能
  · 图形化界面,可以编程设定操作模式和预设场景
  · 通过电脑界面系统发送命令直接控制灯光
  · 历史文档记录每一控制事件
  · 口令设置,保护所有系统功能

  用户界面是便于鼠标点击方式的多层次菜单结构,可以编制的菜单、控制按键、场景模式、定时事件的数量不限。也能生成、查看、打印一系列报表。

  操作者的控制功能

  · 手动调光和开关控制
  · 通过电脑界面上的按键,任意控制系统设备。可以在这些按键上定义“宏功能”。每一个“宏功能”对应用户特定的一项控制功能。
  · 通过群组控制功能,可以用定时程序或人为同时控制系统中的多个负载。
  · 控制按键由不受数量限制的菜单生成。因此,设定控制功能的数量也不受限制。
  · 多个C-Bus输出单元地址可以组合起来,创建“区域地址”,这些输出单元地址也可对应多个“区域地址”。如设定为“休息厅灯组1”的输出地址,可能会包含在“所有灯组1”和“休息厅所有灯组1”的区域地址中,便于实现集中控制功能。
  · 大功率负载通常不能同时启动,以免给供电系统造成冲击。C-Bus系统可以设定交替启动大功率负载的功能。
  · 如果需要,可以给每个控制按键设定不同的密码。
  · 在用户界面里用鼠标设定按键手动控制的开启和禁止功能。
  · 可导入位图制作按键图标。

  自动控制功能:

  通过软件编程设置不同的指令集和场景,系统可根据使用要求或时间变化来自动控制照明。主要功能如下:

  · 设置和修改时间控制程序非常简单,操作人员无须经过专门的培训即可胜任。软件通过图形化界面生动的显示出在某个控制按钮上设置了时间控制程序。
  · 时间控制语句容易编制且没有数量上的限制。
  · 每个控制语句可设置为:特定的日期、每天、每个工作日或每个周末自动动作。
  · 时间控制功能可被设置成‘自动开启’,这使得用户可根据未来得使用情况设置自动控制功能开启的时间。

  · 主体育场的C-Bus系统充分显示了灵活性和多样的控制功能。下面截选的屏幕为体育馆的控制菜单,所有的控制均有口令保护以确保只有被授权的人员才可控制泛光照明。

  · 截选屏幕画面的按钮上的命令行显示出整个运动场的照明由东、西两个看台和四个塔台组成,每个区域均可单独控制。

  体育场的照明分为一下四种模式。

奥运会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