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汽车尾气检测系统设计 (2)

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汽车尾气检测系统设计 (2)

2010/4/8 9:58:00
串行通信程序的编写过程如下:
  
  1)串口初始化
  
  按照VS5067-5汽车尾气分析仪通信协议,利用LabVIEW8.2函数选板的【数据通信】→【协议】→【串口】子选板中的“VISA配置串口”函数初始化串口为波特率9600bps,数据位8位,1位停止位,无奇偶校验位,选择工控计算机的COM1口。
  
  2)发送测量命令
  
  当工控计算机要向尾气分析仪发送测量命令时,可利用“VISA写入”函数发送。由于尾气分析仪的命令为多字节的ASCII格式,因此需要将命令组建成一个数组,再利用“字节数组至字符串转换”函数将数组转换为字符串发送。图3中示意的是“计算机控制”命令的发送情况,“计算机控制”命令的十六进制表示为:02H,2AH,53H,52H,45H,4DH,20H,4BH,30H,03H。


  
  3)接收应答信号
  
  当尾气分析仪接收到工控计算机发来的命令后,会相应返回应答信号,程序设计中,可利用“VISA读取”函数接收仪器的应答信号,再利用“字符串至字节数组转换”函数将接收到的ASCII数据转换为十六进制数据。例如,当仪器收到“计算机控制”命令后,返回的应答信号十六进制表示为:02H、2AH、 53H、52H、45H、4DH、20H、30H、03H。如果工控计算机向仪器发送“读数据”命令,则仪器返回的应答信号中就包含了HC、CO、 CO2、O2、NO以及转速、油温,λ(过量空气系数)等检测数据。
  
  4)关闭串口
  
  当工控计算机要停止尾气检测时,可利用“VISA关闭”函数关闭串口,释放LabVIEW占用的资源。

3 实验结果
  
  我们对基于LabVIEW8.2开发的汽车尾气检测系统进行了多台汽车的尾气检测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选择了不同的汽车类型,得到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图4 为一辆小客车的测量结果,图中显示的是怠速和高怠速HC的原始数据曲线,也可选择显示CO或其他参数的数据曲线。


  
  4 结束语
  
  本系统以LabVIEW8.2为开发平台,可以方便的对HC、CO、CO2、O2、NO等汽车排气污染物浓度进行检测,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测量精度。另外,通过在工控计算机上配置网卡,可实现汽车尾气的联网检测,从而很方便地将汽车尾气检测系统应用于新车研究开发实验、新车的出厂检验和交通管理部门对上路车辆定期检验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线中,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